2024年家長會上校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今天上午,我們xx國小在這裡召開全校各年級的學生家長會,首先,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對各位不顧天氣嚴寒,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來我校參加家長會表示熱烈的歡迎。你們能按時到會是你們對孩子的真情關愛,更是對我們工作的莫大支持。在此,我對大家關心學校教育、支持教育工作、關心孩子成長的行動表示衷心地感謝。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一個家長的心愿。“使學生成才,使家長放心,使社會滿意”是我們的辦學宗旨。“為xx的教育多做一些工作,為xx的百姓多培養一些優秀人才”是我們辦學的基本思想。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孩子”,這是我們的共同出發點。我希望也堅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成功!

我們都非常清楚,學生是生活在社會的大環境中的,他們的成長需要家長、社會和學校共同配合。希望我們在交流、溝通中,增進相互之間的了解,從而在教育好孩子的問題上能形成共識。

在今天的家長會上,我想和各位家長談一談以下幾方面的意見:

一、開家長會的目的。

1、家長對學校、教師、學生學習、教師工作的情況需要了解。

2、學校教育與親職教育如何結為一體,建立起“家校共育”通道,需要大家的共同商討,並不是像有些個別家長開家長會就是學校為了收錢的錯誤認為。

3、學校食堂、小賣部由學校管理經營,需要家長了解和監督,並對其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4、我校的學生公寓管理,有請我們的家長有必要了解和感受一下。

5、學生在家裡的和在學校的各方面情況,家長和任課老師有必要進行溝通交流。

6、在新課程改革大環境下,新理念、新教材、新教學,家長應當知曉。

二、家長對自己的孩子要有正確的認識

1、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常有進退起伏的現象。面對這種現象有的家長喜出望外,有點焦急萬分,甚至不停地訓斥。其實,在今後幾十年的時間裡,誰也不可能只進不退,即使起伏大一點,家長也要冷靜旁觀,心中有數,孩子遇到困難,家長要多幫助多鼓勵,不能毫無理智,被動急躁。

2、孩子喜歡玩。不少家長埋怨孩子“只喜歡玩”,不能如自己所想像的好學生那樣“喜歡看書”。孩子喜歡玩都是正常的,這一點家長要有思想準備,不能把好學生與喜歡玩對立起來,好學生應該是既喜歡看書,也喜歡玩。特別是國小階段的孩子,玩耍是他們心理發展必不可少的條件,家長的任務不是制止孩子玩耍,而是花一定的時間讓孩子既喜歡學習,又喜歡玩。實際上,這樣的孩子比只喜歡學習或只喜歡玩的孩子發展的更好。

3、缺點不少。孩子上學後,家長和學校所要求的優點,孩子不可能一下子齊備,只能在今後的學習過程中逐步培養起來,所以孩子會表現出這樣或那樣的缺點,家長對此要有思想準備,急躁粗暴,會破壞孩子的正常發展過程,欲速不達,效果反而不好。

三、家長現狀分析。

從各方面觀察和統計,總的情況是好的,大部分學生家長都關注孩子的學習和成長,經常與學校和教師交流。但還是有一些情況我們認為是不正常的。

1、認為自己很忙,沒有時間到校。

2、部分家長對教師與家長在教育孩子身上的責任沒有分清,認為一切都是學校的責任。

3、普遍忽視甚至沒有親職教育意識,導致當前學生放學回家期間成了三不管區域了。

4、部分家長對孩子只重視了物質條件的投資(吃、穿、耗費),而忽視了情感的投入。

5、部分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極端化,要么嚴格殘酷,要么溺愛無比,這樣非常不利於孩子健康發展。

6、家長普遍對孩子的安全意識淡薄。

四、對家長的幾點要求。

1、家長是學生的監護人,送孩子上學,提供物質保障,負責其人身安全與生存問題。

2、家長是學生的良師益友,(家長與孩子交往時間遠遠多於教師,父母即是孩子第一任教師,更是孩子終身的教師,一個愛看書的家庭,孩子肯定愛看書,知識面廣;一個愛打牌的家庭,孩子的牌技肯定高於父母,有時還在旁為父母的敗局救死扶傷)。親職教育要正規化,堅持下來。(國外主要是親職教育)。我國親職教育幾乎為0,出現5+2=0的現象,這就要求家長也要多學習,提高自身素質,不要一忙就是藉口了,其實,現在父母的素質基本還不是很高,是高中、大專的還很少。一般來說,有能力輔導孩子的家長還屈指可數,在沒有能力輔導的情況下你可以督促、過問。只要你養成了習慣,他也就形成了習慣。埋怨孩子不聽話,其實是家長自己訓練出來的,好孩子是培養出來的。

3、家長是學校教師與孩子間的橋樑。許多家長怕到學校來,不願與學校、教師溝通、交流,這樣也就失去了許多教育孩子的機會。

4、家長對孩子要增強安全意識。我校所處的地理位置有它的特殊性,前後大門外都是交通要道,而且是車輛高速地段;從一年級到九年級的學生都存在遠距離上學和放學回家,先天性地隱藏著許多安全隱患。因為大部分學生每天和每周都要和車輛、河水打交道。

(1)人身安全。放學回家在路上不逗留,正確行走,不下河塘堰洗澡和游泳。

(2)飲食安全。一是注意培養學生的衛生習慣;二是要求學生儘量在學校小賣部購買食品和在學校食堂就餐。(專門管理和衛生保證)

五、掌握教育孩子的藝術

1、學會與孩子交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孩子最親的人,從小對父母是無話不說,訴說所有高興的和不高興的事情,為什麼國小還沒有畢業就不對父母說實話了呢?設身處地的想一想,我們大人與誰講話,如果話不投機,或被挖苦一頓,你還會再說什麼嗎?不少家長很不注意對孩子說話應有的理智,尊重和講信用,要不了多長時間孩子就不願再對家長說真話,這是家長的過失。

那么學會與孩子交流,應注意哪幾點呢?

首先,要理智客觀。不能孩子報告好訊息就樂於聽,聽到孩子說退步就火冒三丈。這種聽喜不聽憂的心態,迫使孩子報喜不報憂,甚至最終什麼也不願報了。

其次,要樂於傾聽孩子的訴說。有的家長只關心考試分數,其餘的一概不聽。孩子在學校會有各種喜悅、苦惱和困難,最初總是告訴父母,而有的家長認為小孩子的話,哪有時間聽,所以孩子告訴什麼總是“去去去,做作業”,多幾次這樣,孩子也無法再對父母訴說什麼。還有的家長成天忙於賺錢,或只顧自己玩樂,每天給孩子幾元錢吃飯,自己則東奔西忙,或成天打牌,不拿一點時間與孩子交流,孩子沒有任何機會可能對父母說什麼,這都是家長自己在拒絕交流。家長要學會樂於傾聽孩子訴說一切,孩子的話往往條理差,內容簡單,甚至幼稚可笑,但家長的認真傾聽,就是一種極大的關注。這種關注能消除孩子的緊張、孤獨造成的不良情緒。聽孩子說這說那,說的事情都不重要,但這種傾聽很重要。

2、家長要學會使用表揚。

孩子只是孩子,有弱點不足是正常的,家長如果一貫用批評去否定孩子這不對那不對,孩子容易對自己沒有信心。不管是學校教育或親職教育,都要以表揚鼓勵為主,表揚多於批評。有的家長說“孩子缺點多,只好多批評”,這不夠科學。心理學研究表明,鼓勵多,則孩子求知慾高;批評懲罰多,則孩子學習興趣、求知慾都低。所以,儘可能用表揚的方法去糾正孩子的不足。如孩子做作業分心,家長除了督促提醒外,要留心孩子的進步,哪怕孩子集中精力了五分鐘,家長就要給予衷心的表揚誇獎,這樣可以喚起孩子積極愉快的情緒,主動控制自己分心。雖然下一次有可能反覆,但只要家長耐心堅持,孩子就會在這個方面不斷進步。

家長只喜歡用批評,覺得批評孩子才是嚴格要求,這不對。比如孩子不能按時睡覺,家長老是批評,又急又催,嘮叨不已,甚至打罵孩子,但某一次孩子自己按時去睡覺了,家長卻不表揚,認為孩子應該按時去睡,還表揚什麼?這樣孩子很難獲得積極愉快的情緒,獲得主動性,很難產生自信心、自覺性,不能從根本上克服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