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的發言稿二年級

尊敬的各位老師、家長們:

你們好!

我是二年級二班學生郝xx的家長。首先感謝學校、老師給予我這么好的一個機會,能讓我站在這裡和大家共同討論孩子的親職教育,我感到十分榮幸。請允許我代表所有學生家長向各位老師所做的辛勤勞動和無私奉獻表示衷心的感謝!對於教育孩子這件事情,我覺得在座的各位家長肯定有很多比我做得好的。雖然我也是從事教育工作的,但說來慚愧,我感到對自己孩子的教育還做得很不夠,還存在著不少疏漏。下面我就我對親職教育談點不成熟的看法,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1、家校配合,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學校這片沃土,家長們也都欣喜地看到自己孩子的知識在一天天增長,學習的習慣也在一天天地進步和提高。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生取得好成績的關鍵,所以家長應經常與學校取得聯繫,與老師密切交流,配合老師使孩子逐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如:老師要求周一到周五,學生在家不能玩電腦、看電視,老師要求了,要想孩子自己控制自己不看不玩有一定的難度,這就需要家長與老師配合,在我家這個時間段,孩子沒睡覺電視是不會開的,電腦也只有在查資料時才會開。當然周六、周日我會和孩子選擇適合他的節目來看。

在家中,家長要有意加強孩子能把自己生活打理好的意識,如到點起床、上床睡覺,孩子在規定時間內起床、睡覺,不僅能讓他們有一個充足的睡眠,精力充沛的去學習,而且還能讓孩子樹立時間觀念,使得生活有條有理,井然有序。

2、平時教育中以表揚鼓勵為主

自信心是人生前進的動力,是孩子不斷進步的力量源泉。因此,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一定要重視其自信心的培養。我們知道,不管大人還是孩子,誰都願意聽好話,抓住這一點,平時無論生活中還是學習上,我都以表揚鼓勵為主,以此來增強孩子的自信心。我家的孩子比較膽小性格內向,遇到困難好跩塊,比如他寫字一直不是很好,我每次一說他,他就會說“俺就是很笨那”。鑒於這種情況,平時我總是鼓勵他:“我今天值班(或在路上)見你老師了,老師說你寫的字比以前好多了,進步很快,只要你認真繼續努力,會更好。”(其實未必然是真的見到過老師)這雖然有說謊的嫌疑,但是我認為和增強國小低年級孩子的自信心相比,多說幾句善意的謊言未嘗不可。

3、盡力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

環境是培養孩子性格品質的重要後天因素。關於這一點我想和大家一起來分享一則小故事:

有一天,一個過路人發現路旁有一堆泥土,土堆中散發出非常芬芳的香味,他就把這堆土帶回了家,一時之間,他的家竟然滿室香氣。

路人好奇而驚訝地問這堆土:“你是從大城市來的珍寶嗎?還是一種稀有的香料?或是價格昂貴的材料?”

泥土回答:“都不是,我只是一塊普通的泥土而已。”

路人又問:“那么你身上濃郁的香味是從哪裡來的?”

泥土說:“我只是曾在玫瑰園裡和玫瑰相處過很長一段時間。”

這則小故事說明:一個人的成長環境和生活環境非常重要,尤其對於一張空白紙似的孩子們。

以上是我對親職教育的一點看法,供大家參考。

最後,祝老師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祝家長朋友們家庭和睦,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