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小畢業班家長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家長:

晚上好!感謝你們從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前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感謝大家對我們工作的真誠理解和大力支持。本次家長會,可能也是您的孩子在國小階段的最後一次期中家長會,因此希望每位家長珍惜這次機會!

讓孩子健康地成長,這是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心愿。今天召開畢業班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繫。國小階段的最後兩個月,轉眼即過!你們的孩子馬上就要國小畢業,孩子學習生活的第一階段很快就要結束,即將步入少年時期,進入國中繼續更高的學業,這對孩子來說,將是他人生的第一個轉折點,我想講幾方面的內容。

首先,我簡要介紹學校近年來的一些變化情況:

去年,我校從原來的學校搬到這裡,校園增大了僅十畝,空氣清新多了。有美麗的校園綠化景觀,我們把學校辦成現代化學校、書香校園、文化校園、綠色校園。現在我校學生1000名,六年級198位,下面還有棠棣、棠二、朱家塢三所完小,學生522位六年級103人。全鎮國小教師87位,中心校50位。

上學期在全體師生的不懈努力下,現校風班風較好,教風學風嚴謹,質量穩步提高,活動有聲有色。各項工作取得優異成績:教學質量顯著提高,目前學校的教學質量、辦學效益和知名度在不斷地提高,得到社會和家長的一致信任和好評。今天的漓渚鎮中心國小已成為教育局關注的重點,我們站在了充滿希望的新起跑線上,正在向著創建省示範學校的方向不懈努力。

畢業班的情況分析

我們這一屆的畢業班老師是一個團結的班組,可以說都是學校的骨幹力量。學校高度重視本屆畢業班的教育教學質量,選派了十幾位優秀的骨幹教師擔任本屆畢業班教學,他們其中有紹興縣優秀班主任、縣優秀青年工作者、也有我校的原分管校長、政教主任和教研組長等中層幹部以及長期從事高段教學富有經驗的教師。一年來,學生在德、智、體、美諸方面均有長足的進步,學科成績均有顯著的提高。

雖然我到這所學校的時間不到兩年,但是我已經深切地感受到我們六年級的每一位老師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是那樣地認真負責,也時時處處都在關心著每一位學生。他們每天都早早地到校,帶領學生早讀,中午一過12點,就到班上進行午間管理,晚上放學後對個別學生還要進行輔導。六(3)班徐仙美老師是我們六年級語文教研組長,每次從他教室門前走過,都看到他不是埋頭批改作業,就是給學生進行耐心地講解;六(2)班的張利娟老師是一位畢業班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不但自己有方法、肯吃苦,有時作業改到晚上12點,朱小莉是學校的政教主任,朱琳老師也是學校的中層,學生都佩服她們。六(1)班張靜已經連續教了好幾屆畢業班了,而且非常樂於關心和幫助青年教師;班主任趙惠英老師善於做學生的思想工作,六(4)班張海英老師對待學習馬虎、成績落後的學生特別有耐心和細心,我常常能看到他在樓梯、路上不厭其煩地跟學生促膝談心;戴校長有豐富的數學教學經驗,工作認真踏實。其他英語老師雖然沒有任何的豪言壯語,可他們教學一絲不苟,工作認真負責,讓學校非常放心;科學老師王子平是一個不服老的教師,每天從早讀到下班,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得滿滿的,生怕一個學生因為自己的疏忽而掉隊。看到這么多優秀的老師每天在任勞任怨地付出,說實話我非常感動,也很敬佩,所以我今天要在這裡一一地表揚他們,我想,我的表揚算不得什麼,老師們也不是為了我的一兩句表揚而工作的,可這是我真誠的謝意和敬意,我提議,我們所有的家長把你們最熱烈的掌聲送給為我們孩子辛勤付出的老師們。

當然,我們看到家長們對自己的孩子都寄予了很高的希望,也非常關心自己孩子的學習情況,我們的學生也很努力。我也了解:大多數學生習慣比較好,絕大多數同學都能遵守學校紀律,上課認真聽課、認真完成作業。但也有少部分學生存在以下幾點問題:1、學習習慣差,課堂上還不夠專心;2、學習缺乏自覺性,作業馬虎、或拖拖拉拉,還有不完成的現象;3、有些學生就是存在偏科現象,尤其是英語學科,差生相對比較多,主要原因是不肯花時間,不肯讀、不肯背。所以,我們希望在最後幾個月,學校、老師、家長能夠同心協力,關心、督促孩子們的學習,爭取在升學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

二、幾點建議

1、絕不放棄,

家長們,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就是放棄,請大家不輕言放棄。即使咱們家長在外給孩子請著家教,但孩子主觀上想要的的學習生活永遠離不開家長,永遠離不開家庭!家教只是促進學習的手段,不能成為家長解脫自己責任的手段!所以,還是希望咱們家長能配合老師,擔當起在家督促自己的孩子學習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