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暑假前安全教育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大家好!

非常感謝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你們的到來是對孩子的真情關愛,更是對我們工作的莫大支持。在此,我代表柳林國小全體師生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最誠摯的歡迎(鼓掌)!今天,借這個難得的機會,我與在座的各位家長就我們共同關心的安全問題進行交流和溝通。

第一個內容,說說安全問題,這也是今天家長會的主題。

近期,全國各地校園溺水事故頻發,正如剛才各位家長看到的一樣,已經嚴重影響了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上級三令五申加強學校安全教育及管理,我校也一直積極回響,採取多種措施以保證師生生命安全,具體措施如下:

首先是,學校通過召開專題會議在第一時間將上級關於各地溺水傷害事故的情況及上級的要求安排傳達到每一位師生,其次是,學校加強了校門口和值班管理,每天上放學時間都安排責任心較強的教師到校門值班,一是維持學生的交通秩序,二是可以有效的防止不法歹徒對師生的惡意攻擊、傷害,從而保護師生的生命安全。我們學校門口的位置很特殊,車多,路窄,存在著較大的安全隱患。請家長朋友們注意,在接送孩子時務必在接送線以外,將接送車輛停放在停車線以外,在保證孩子交通安全的情況下儘可能的遵守交通秩序。同時,家長如果發現有對孩子不利的行為或可疑的人群要及時反映給學校,關鍵時刻要敢於挺身而出,與壞人壞事作鬥爭。

再次是,加強學校大門管理,學校實行全封閉管理,每天只在特定時間段開放校門,社會閒雜人員堅決禁止入內,這樣就建立起了師生生命及財產安全的第一道防線。這裡需要說明的是家長如果到學校有事,請先自覺到傳達室登記。如果理由正當、驗證屬實,待值班教師按要求聯繫後,方可入內,千萬不要為難值班老師,或者硬闖,以免產生誤會和發生不必要的麻煩。

下面通報學校安全工作的幾項日常管理制度及處理安全問題的基本方式:

第一條是,按照國家規定,12歲以下的孩子不允許騎車,對於有些家庭真有實際困難的,如確實需要,必須保證車況良好,有剎車、有鈴鐺、有鎖,並對孩子在路途中的交通安全負責。學校暫時的情況是低年級(一、二、三年級)同學堅決不準騎車,必須有家長接送。學校會在今後的一段時期里逐漸杜絕高年級(四、五、六年級)同學的騎車現象,對於產生的許多不便敬請家長理解。

第二條是,低年級學生家長在接送孩子時,千萬要注意不要用安全性能不高的車輛接送,更不能為了省時、省力,而讓幾個同學拼車,尤其是“三無”車輛(無車牌、無駕駛證、無年審的)機動車。其中的安全隱患相當大,上級交通部門也三令五申堅決杜絕這類車輛。有一點特別注意,如果一家有2個孩子,家長為了節省更多的時間而讓大孩子騎車帶著弟弟、妹妹的,請抓緊改正,這是相當危險的,為了他們的交通安全,學校規定嚴格杜絕這種現象。

第三條是,堅決不準孩子攜帶或使用管制刀具和玩具槍,因為這些在活動中極易造成對他人的傷害。所以家長注意,不要給孩子購買,如果孩子已經擁有,請馬上收存。如果有帶到學校的,學校要堅決沒收,並進行嚴肅處理。

第四條是,為了保證孩子的身體健康,堅決不準孩子購買“三無”食品(無廠名、廠址、生產日期),因為這些都是些不合格食品,儘量少吃毫無營養的膨化食品。學校反覆教育學生,不準喝自生水,夏季來臨,由於學校不具備供水條件,請家長務必在孩子上學時準備帶好水。

第五條是,夏季極端天氣時有發生,有時天干物燥,極易引起火災,因此,要堅決杜絕孩子們玩火,當然家長也應該養成良好的用火習慣,如果遇到火災,千萬不要讓孩子參與救火。有時果雷電交加,這時儘量不要讓孩子外出,教育孩子不要到大樹下、高大建築物或危險建築物下避雨。有時狂風驟起,這時要學會應急避險。同時,家長在家務必教育並監控好孩子,不準到河、溝等地方去游泳、釣魚或玩耍,避免發生溺水事故。

第六條教育孩子要遵紀守法,不要私自到未開放的公共場所或私人場所玩耍,不要與壞人打交道,不吸菸,不喝酒,不進網咖,不到營業性娛樂場所,不沾“黃、賭、毒”,不要做違法亂紀的事情,家長如果發現孩子有可疑的行為,應及時教育或聯繫老師共同教育,切不可放縱孩子的不良行為,防止誤入歧途。

第七條是,學生的安全是學校和家長最關心的問題。作為學校,全力保證學生的安全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也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希望家長同樣能做好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家長作為孩子的監護人,在履行監護職責上有義不容辭的職責。孩子們都是未成年人,活潑好動,自控能力差,對於老師和家長的教育有時可能理解不深,記憶不牢,孩子之間不免會出現一些小的矛盾或傷害,作為家長,應該正視這種情況,用合理的方式來處理這種糾紛,如果出現小的矛盾,家長不要自行找對方學生質問、謾罵或大大出手,要先通過老師,由老師進行調查、了解、然後對責任方進行教育。如果出現了傷害事故,家長的要義不容辭的履行起監護人的職責,一般情況下,致傷別人孩子的家長要先主動承擔起治傷責任,然後,將心比心,以高姿態,以寬容的態度來協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