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議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你們能夠在繁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大會,這表現的是你們對孩子的關心和重視,表現的是你們對學校和老師的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現的是你們作為家長的強烈的責任心。在這裡,我謹代表所有的老師對你們的到來致以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今天,召開這次家長大會的目的,就是為了加強家長和學校、老師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促使家長加入到學校的管理中來,集思廣益,改變我們管理的模式,提高管理和教學的質量,以便我們共同管理孩子,讓他們健康而快樂的成長。因此,我希望也深信我們的這次會議一定能夠取得圓滿的成功!

藉此機會,我想向家長講講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一、父母對孩子的重要性。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從孩子來到這個世界的那一秒開始,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在有意和無意之中給了自己孩子深遠的影響。我們曾經聽說的“孟母三遷”的故事,講的就是孟子的母親為了讓孩子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而三次改變自己住處的事情。從這個事例當中,我悟出了幾點。第一,作為家長,要讓自己的孩子成為有正確的思想和高尚的涵養的人,自己就必須做一個有正確的思想和高尚的涵養的人。第二,家長要時刻的關心著自己的孩子,用自己的言行告訴他們自己對他們的重視。第三,要不斷的提高自身的素養,做孩子的表率。第四,家長要用積極的心態面對生活和人生,給孩子一個陽光的心態。第五,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的完善自己,做完美的人。第六、相信自己的孩子,不要打擊孩子。無數的事實可以證明,如果我們每位家長都能夠做到這些,那就不愁自己的孩子不成為第二個愛迪生、第二個華羅庚、第二個陳景潤,從而成就一番偉業。

二、請家長支持我們老師的教育。

實際上,我可以這樣說,當孩子們來到這個學校,沒有誰會像老師這樣真正的去關注孩子,關注孩子的成長。也許有的家長會這樣的質疑,你可能是在說假話吧,你會有家長這樣關心孩子嗎,又不是你的孩子,不要說這樣冠冕堂皇的話。但是,你們可以問問你們的孩子,是誰告訴了他們什麼樣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是誰在他們有不良表現的時候用一節一節的課來對他們進行輸導,是誰告訴了他們要學會感恩,是誰在他們鬆懈的時候給予他們的警告和激勵,是誰在他們沒有到校的時候第一個心急……他們會給你們一個圓滿的答覆。你們自己也可以想一想,你曾經用過一個小時甚至更長的時間和自己的孩子談心交流過嗎,你曾經告訴過你自己的孩子怎樣去確立自己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嗎,你曾經為了你自己的孩子因為學習不好而去想解決的方式嗎,……如果你沒有,那我告訴你,有人在這樣做著——那就是我們老師。如果你們明白了這些,就知道我沒有說假話了。正因為如此,我們的老師會採取不同的方式去對待你們的孩子,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你們的孩子能夠成為老師心目中的好學生,成為家長的驕傲,成為國家和社會的棟樑。但是,我們老師的這些方式,往往被家長冠以一個特有的名詞:體罰學生,然後用不同的方式找我們老師的麻煩。其實,你們有沒有想過,老師這樣做的真正意圖和目的是什麼。你們往往喜歡的是一個帶著你們的孩子天天玩著而學不到什麼東西的老師,往往會對他們感恩戴德,而對對自己的孩子嚴加管教的老師卻心懷仇怨。但是,你們明白嗎?沒有懲戒、沒有約束的教育就不成為教育。既然不成為教育,那對你們的孩子有用嗎?對你們有益嗎?而且,你們自己想想,你們懲罰過自己的孩子嗎?你們為什麼要懲罰自己的孩子?老師對孩子的管教有你們的那樣的蠻橫無理嗎?問問自己,問問孩子,問問明白的人,你們就明白了。因此,我不希望家長們如此,要密切的和老師配合,給自己的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教育空間,讓他們純潔的心靈不會惡化,成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人。

三、希望家長真正的去關心自己的孩子。

作為家長,對自己的孩子的關心,不應該就僅僅足限於他們的衣食住行,更應該關注他們的思想。你們要明白自己的孩子想要什麼,想做什麼,想要怎么做。你們的孩子已經不是五六歲的小兒童了,他們已經步入了人生的一個最重要的階段——青春期了。在這個時期,是他們思想萌芽和成長的重要時期,在這個時期,他們處在懵懂的狀態之中,一切對他們都是那么的新鮮和好奇,他們沒有明確的是非觀念。因為新鮮和好奇,他們想去體驗一切,而從不去管什麼後果。因此,如果沒有正確的引導和教育的話,他們往往會走向錯誤的路途,從而抱憾終身。基於此,我希望家長在給予他們吃穿的同時,好好的對他們進行思想方面的引導,讓他們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走一條正確的道路,不要誤入歧途。多和孩子進行交流,了解他們的思想動向。告訴他們要做什麼樣的人,要交什麼樣的朋友,要怎么去做人,要怎么去做事,要走一條什麼樣的道路。及時的糾正他們思想上的錯誤,讓他們在良好的思想導向下認真的讀書,認真的學做人,樹立遠大的理想,不談戀愛,不做違法亂紀的事情,以偉人和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的人作為榜樣,努力的做好自己,做好大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