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級組管理老師家長會議發言稿

今天,我們xx三中在這裡召開家長會。我謹代表高二年級全體師生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你們的到來是對貴子女的關心與愛護,也是對我們學校工作的信任和支持,同時更好地體現你們對子女的殷切期望。

作為年級管理組的老師,我深感責任重大。下面根據學校的安排、年級的管理以及本人的工作體會,特從四個方面向你們匯報高二年級的工作情況:

一、遵照學校的工作安排,年級組把學生分類分層次進行教育管理。高二年級總共1218人,共18個班,其中1——11班是文科班,(1)班是美術音樂班,(6)、(7)班是文科重點班;12——18班是理科班,(14)、(15)班是理科重點班;(18)班是體育班。

二、注重教師隊伍建設,著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年級組共有81位領導和老師,有從高三循環下來的骨幹老師,也有從高一跟班上來的年輕老師。經驗豐富的老師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年輕老師豪情滿懷、積極進取。半個學期來,我們打造了一支團結協作、富有戰鬥力的教師隊伍。在常規教學工作中,充分發揮各個備課組的力量,積極開展教學交流活動,促進每位老師的教學能力提高。年級組特彆強調教師的紀律,嚴格把關教學質量。

三、年級組大力建設富有管理藝術的班主任隊伍。高二年級班主任隊伍年輕化,有將近一半的老師是第一次擔任班主任工作。但他們年輕有為,責任心強,幹勁十足。13班吳有向老師把“嚴抓常規工作促進良好班風、學風”作為工作理念,堪稱學校的班主任工作的典範;4班陳湖老師在班級每次獲得流動紅旗時,都給同學們唱一首歌;年級四個重點班更是勢頭良好,相互追逐,形成很好的競爭局面;尤其是18班,作為一個體育班,應該說管理難度非常大,但陳營玉老師每天都坐在班級樓梯口上,手捧一本書,時刻跟蹤班級情況,每發現有學生睡覺時,他總是親切地扶起他們的頭顱,天天如此從不間斷。這是一種對學生負責的執著,也是一種對學生毫不張揚的栽培和呵護。在期中考試成績出來後,班裡很多學生都發來信息,“老師,謝謝您!是你讓我們找到信心!”這是對為人師者的最高獎賞和最好回報。

四、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年級組開展了“站立式”讀書的推廣活動。讓每一位學生都站立讀書,讓他們好好地鍛鍊膽量和感受堂堂正正做人的幸福感、自豪感。通過這一平台,學風建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現在,絕大多數學生都搶抓早操開始前、午讀等時間認真讀書。很多班級都把文娛課、晚自修第三節課納入正常的考勤中,讓學生來加強和鞏固學習。校園裡湧現出“書不離手”的學子形象,教室里呈現出“學生愛學習”的可喜局面。

家長同志們,有一個平凡的父親叫庫金會,他創造了教子的“神話”。他有兩個兒子,而小兒子,智商較弱,讀國小時一直是個“差生”。但他在教育後代方面狠下功夫,使兩個智商平平的孩子都以優異成績考取了名牌大學。不管兩個孩子在哪個學校讀書,他都堅持每天中午給兒子送一餐飯。後來小兒子國中的學校與大兒子高中的學校方向正好相反,中間相隔15里。在這種情況下,他仍然雷打不動地來了會奔跑於兩個兒子所在的學校。很多人都不理解庫金會為什麼要這么做。庫金會說,這樣做有以下幾個目的:

一是鍛鍊自己的意志、毅力和恆心。

二是給兒子做表率。

三是能及時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以便針對問題有目的施教。

聽到這些話語,許多家長都可能心存愧疚。估計,很多家長在開這次會議之前,都不知道自己的子女在哪個班級,更不知道班主任姓什麼、電話號碼是什麼,當然就無從知道子女在學校表現如何了。這樣就使得學校、老師和家長之間的及時聯繫、共同教育出現了斷層。有時,班主任想找家長聊聊,卻發現學生所寫下的電話號碼都是假的、空的或是別人的。所以,我們真誠的希望家長同志們有空常來學校看看,就像年老的父母總盼望自己的兒女常回家看看一樣。這是其一。

其二,要加強親職教育。俗話說:“家有孝子抵萬金,萬金難抵一孝子。”很多家長都在為生計而努力奔波,有的卻陶醉於麻將桌,有的追逐在私彩里,對孩子一切情況都無從知曉。現在,學生的 “生日晚會”、“唱卡拉ok”等活動甚是流行,有的還是家長親自包房、向老師請假;一些學生在課堂上聽mp3、玩手機、玩遊戲,兩耳不聞,一心陶醉;一些學生騎機車回校,不僅存在安全隱患,更為要緊的是,這不利於孩子的成長。騎摩托,速度快,睡遲點,時間一久,遲到、缺席現象追尾而來。平凡的父親庫金會提出了備受爭議的“零理論”,值得我們每一位家長深思。他明確地提出:“對於個別孩子學習成績的提高,教師的作用等於零!”庫金會為什麼要提出“零理論”呢?他的目的還是要告訴家長們,孩子進了學校以後,不要光指望學校去管孩子,重要的是家長要積極配合老師,加強對自己孩子的管理和督促。同志們,親職教育的加強,對子女的教育工作可謂事半功倍。因為現在,政府、社會、民眾都沒有賦予老師“通過打、罵,哪怕是嚴厲的批評等方式”來教育孩子的權利,老師只剩下苦口婆心而又蒼白無力的勸說了。希望家長同志們不要用給錢多少來丈量對子女的愛,來替代對子女的管理和督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