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新生家長會講話稿

非常感謝各位家長按時參加本次家長會。在此,我代表全校老師和英語實驗學校一年級的全體孩子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首先,就請允許我為大家介紹帶著你的孩子走向知識海洋的可敬可愛的老師們吧!

一、配備精良的教師隊伍

二、優美舒適的校園環境

家長朋友們,在你們中間,有的是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親自見證了實驗國小的發展和成長;有的是縣內各兄弟學校的同行,非常了解學校的辦學特色;有的曾經是實驗國小的學生,這裡是培育你的母校。但是,現在的實驗國小已經今非昔比,下面,我就將學校的基本情況給大家作一介紹。

實驗國小前身為青城鄉中心國小,創辦於1967年,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歷史。XX年,青城國小更名為實驗國小;XX年,實驗國小升級為城區直屬學校,從此,實驗國小站在更高的發展平台上,迎來了更好的發展機遇。如今,走進學校,你看到的是煥然一新的教學大樓和嶄新的教學設備。隨著學校的做大做強,學校的辦學條件會得到更大的改善:學校現裝備了六間優課數字教室,它是現在最先進的教學設備,一台電腦、一個短焦投影儀和一塊電子白板,教師可以在螢幕上進行批註、勾畫等各種展示,它實現了教學設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的有效整合,將極大的提高教學效率。根據計畫,市教育局還將在我校投放九套這樣的設備,當然,我們也會有效地利用並加以推廣;另外,學校正在規劃整體的校園文化建設,一是實小師生期待已久的塑膠運動場建設工程,本月內可完成招標並全面啟動塑膠運動場建設(寬闊平坦的操場、標準的環形跑道、多樣的運動器械,將為孩子鍛鍊身體提供得天獨厚的條件);二是創造條件,拆牆透綠,完成學校“文化”牆建設,力爭做到讓每一面牆都說話,營造濃烈的育人氛圍;三是規劃並修建能代表學校硬體特色的綜合大樓,配備各種功能室,如美術室、舞蹈室、音樂教室、科學實驗室等,積極打造一個處處有景點,有經典,有特色,有品位,有內涵,有文化的師生健康發展的精神家園、成長樂園、生活花園和生態學園的人文校園。

跟我們以前比起來,孩子們在這樣的校園裡讀書是多么的幸福啊!孩子們可以在濃厚的校園文化氛圍中接受薰陶,形成品格;可以的寬闊的操場上快速奔跑,鍛鍊強健的體魄;可以在現代化的教室里學習,感受先進科學的神奇。我很慶幸我也是英語實驗學校的一名學生家長,我的孩子現在正在上二年級。所以,今天,我就以雙重身份(既是老師又是家長)給大家一起探討親職教育!希望我們能幫孩子走好求學路上的第一步!我交流的題目是《為孩子導航,爭做現代合格家長》。

三、為孩子導航,爭做現代合格家長

首先,我要真心地祝賀每一位家長,祝賀您的孩子進入一年級,這不僅預示著他年齡上的增長,也標誌著他思維上的成長!作為教師,我深深地知道,那一張張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每位家長的殷切希望,都放飛著每個家庭的美好夢想!我觀察了一下,今天來的有一些是孩子的爸爸媽媽,有的是孩子的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但還有一些是孩子的其他親人。當然,是孩子父母的,自己帶自己的孩子,責任重大;不是孩子父母的,帶著別人的孩子,責任更重大。所以,今天我首先想跟大家交流一個話題:養孩子的三種層次。

1.養孩子的三種層次

作為一個母親,當我的女兒一出生,我就在編織著一個又一個夢想:我希望她身體健康,快快樂樂地成長;我希望她成績優秀,考上一所不錯的大學;我更希望她將來能從事自己喜歡的職業,能獲得事業上的成功……我想,如果舉手表決的話,每一個家長都會高舉雙手,因為,這正是我們每一位家長的願望!正所謂“渴望子女成才,天下父母同心。”有的人認為:每一個孩子都是上帝派天地上來尋找翅膀的!可是,有的孩子成功了,有的孩子卻沒有成功。是因為上帝偏心嗎?不是,是因為我們的教育不同。當然,一個孩子一出生,就要接受三方面的教育:親職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每個方面都可能成為孩子成功的基礎,但是,每個方面也可能阻礙孩子的發展。作為我們,在孩子出生以前,我們的人生是自己的,但是,當我們成為父母后,我們就多了一份責任:既然我們把孩子帶到這個世界上,我們就有責任和義務幫助孩子獲得幸福的生活!

但是,根據我自己的經驗,以及跟一些家長的交流,我覺得現在的家長,在養孩子方面是有很大的差異的,我覺得分為了三個層次。我總結為:

第一種:餵養孩子。給孩子提供良好的物質條件,供他吃,供他喝,供他穿,供他玩,其他的就不管了。所以,有的教育專家總結:親職教育存在一種怪現象,父母可以為孩子付出大量的金錢甚至生命,卻不肯為孩子付出時間和心思。當然,這也是有原因的,一是父母外出打工,無法照顧孩子,把孩子託付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甚至是其他人照管,這樣的孩子就是我們所說的留守兒童。二是家長無暇照顧孩子,有的人“工作忙,一心撲在工作上”,有的人忙著喝酒應酬,有人的整天沉醉在麻將桌上。這樣,就導致我們一部分孩子住在漂亮的房間裡,吃著豐盛的飯菜,卻成為“精神上的留守兒童”。當然,由於社會的原因,留守兒童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精神上的留守兒童”我們希望不要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