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尊敬的家長:

大家晚上好!

首先,非常感謝各位家長百忙中抽空來參加家長會。本次考試,班上成績考得很不理想。本次考試總分為120分,上百分的僅為三人,高分段不多,但九十分以上的學生卻很多,這說明我們班潛力很大,這部分孩子只要稍加努力,是很有希望上百分的。

考完後,我認真思考了學生的語文學習,後半期如果要提高我班的語文學習,需要從以下兩個方面進行改進。

一、加強作業落實。

上上周末,我布置了背誦詩詞五首並簽字。結果周一一查,僅有一半學生在家背誦了。其實,每周一或放假返校後,我最頭疼的就是作業,不是字跡潦草,就是錯題連篇,更有甚者作文乃抄襲。各位家長,我想說,國中不再是國小了,國中有七門學科,僅僅靠課堂四十五分鐘,是遠遠不夠的。大多數學生每天僅是完成作業,從不預習和複習,這樣知識點很難得到落實,導致他們考試時很多簡單的題目都做錯。如:問,第三課的作者是誰?答,馬克吐司。實際是第三課作者為馬克吐溫。

所以我希望各位家長每天在家儘量多督促學生認真落實作業,課後及時複習,適當做一點相關的練習。其實大多數同學是很優秀的,作業完成還是非常棒的,如張可樂、李思宇、周詩婷、劉宸、鄧永傑、趙秋雲、李孟璐、姜佑傑、沈夢田、王詩嫣、王書嫣、鄧稼偉、李奇翰等。他們不僅認真完成了我布置的作業,還主動找我要了課外練習書籍,主動落實知識點。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鄧稼偉,這個孩子父母不在身邊,他在學校寄宿,但是他學習非常主動,默默背記知識點,做練習題,從來沒有讓我擔心過。

其實,開學以來,很多孩子有了明顯的進步,開始知道利用空餘時間預習和背誦,這裡就要特別表揚張恆斌,這個孩子每次都會主動提前在我手上背誦課文,不過這個孩子有點浮躁,一心只想奪第一,卻忘了落實。相信只要改正這點,他會進步很快。另外,本次進步最大的是何宇豪,剛開始這個孩子有些飄,經過談話後,這個孩子變化很大。按照老師的要求認真落實基礎,主動詢問不懂的題目,所以這次他進步很大,但我相信何宇豪進步的空間仍然很大。當然,這次考試也有很大一批學生退步了,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沒有努力。從試捲來看,本次丟分最多的,在閱讀和作文上,這也是我想說的第二點。

二、加強辭彙積累、閱讀。

在說這個問題前,我想給各位家長說一個真實的事件:上周我們學習詩歌,我問學生:“誰知道王安石,你知道他哪些事情?”結果,全班五十六位學生張大了嘴你望望我,我望望你,無一人舉手。可是六年前同樣的問題,238和239的學生是爭著搶著滔滔不絕地介紹王安石的生平、事跡、變法等。三年前的251雖沒有238、239那樣全面,但也能說得頭頭是道。但是現在的270呢?我驚訝於他們的孤陋寡聞,更吃驚於他們狹窄的知識面。

現在學生寫起作文來,總覺得頭疼,辭彙少,材料積累不夠,寫來寫去就是那幾件事。這與他們生活感悟、閱讀面太少,將大量時間留在簡單直白的電視、電腦網路、書報有關。

國中階段語文的考察已不再是死死的知識點,而是考察學生的生活體驗、領悟能力,中考對學生的作文要求是:描寫身邊事,表達真情實感。可是現在的孩子幾乎沒有什麼生活感悟,他們不關心國家大事,不關心身邊發生的事,對很多事情沒有自己的看法、感悟,人云亦云。這樣很不利於語文學習。當然,語文它不是理科類科目,不能通過做題迅速提高。它只有學生達到一定的文學積累、生活體驗,他才能讀懂文中所寫的境界,理解文章的涵義。所以,各位家長加強學生辭彙積累,擴大閱讀,已迫在眉睫。請各位家長牢固樹立一個意識:語文是各科的基礎。只有語文學好了,才能讀懂數理化的題目,理解題意,才能學好其他各科。請利用空餘時間多指導孩子大量閱讀,如:意林、優秀作文、中外名著等。同時,讓孩子將自己在閱讀中遇到的精彩的片段,摘抄於本上,寫下自己的感悟,以提高寫作能力。這裡,我還給各位家長一個建議,如果您有空,請多和孩子交流,談談對某件事情的看法,既能夠與孩子增進情感交流,又能夠提高孩子的思維和表達能力,對他們學習語文有很大的幫助。

相信通過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們定會在三年後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最後,再次感謝大家抽空來校參加家長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