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親職教育經驗交流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

前天接到曾老師的電話,邀請我在家長會上和各位家長作一個關於親職教育的經驗交流,我當下的心理感覺是即欣慰又惶恐,欣慰的是孩子在校的表現和一點一滴的進步得到了老師的肯定,惶恐的是對於教育孩子這件事情,我想在座的各位家長肯定有很多比我做得更好。今天有幸坐在這裡和在座家長一起交流,粗淺地談一下自己的感受,與各位家長共勉。

這幾天我思來想去我的親職教育經驗,總結了四點,我個人認為是值得借鑑的。

一是重視培養孩子強壯的身體。健康的身體比什麼都重要,我常跟孩子講“身體第一,學習第二”,平時常見父母們為孩子報各種各樣的補習班,特長班,卻很少有父母考慮如何鍛鍊孩子的體質。如果孩子聰明,在學校有個好成績,以後有份好工作那自然是更好的事了。但這一切都是後話,因為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在前,以後的一切才能成為可能。

二是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習慣決定孩子的命運,再也沒有什麼比習慣養成更重要了。習慣是一種頑強的力量,可以主宰人的一生。親職教育的一個核心任務就是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但人格的培養問題通常很難落實到具體操作上來。不過,研究者發現,習慣與人格相輔相成,習慣影響人格,人格更會影響習慣。正派、誠實、責任心、愛心、合作精神、講究效率等品格都可以通過習慣培養來鑄造。

三是提高孩子專注力。專注力是孩子學習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擁有良好的專注力的孩子不僅在學習方面出類拔萃,而且再做其他事情時也比較認真細緻,效果非凡。提高孩子專注力很重要,國小低年級學生學習成績不好往往並非智力落後,而是由於注意力渙散,精神集中不起來。我們知道,對於學生來說,聽講是很重要的,如果孩子在上學初期不能形成良好的聽講習慣,即他以後的學習生涯會遇到很大困難。因此,家長可多與孩子一起看看書,下下棋,玩玩拼圖遊戲,這些活動都是需要集中注意力才能進行的,對提高孩子專注力很有益處。

四是重視培養孩子的情商。情商可以反映一個人控制自己情緒、承受外界壓力、把握自己心理平衡的能力。具體來說,它是良好的道德情操,是幽默樂觀的性格,是面對挫折和困難善於克服的勇氣,是對自己的追求目標持之以恆的韌性,是同情與關心他人的善良,是適應社會、善於與人相處,並能把握自己和他人情感交流的能力。我們現在總是過多地考慮孩子的生活是否優越,是否很聰明,可是對於孩子在生活中把握人生、把握環境、控制自己、掌握自己的能力往往忽略了。情商的培養應從小抓起,讓孩子逐漸形成善良、堅韌、正直、寬容,以及善於與人溝通的理想個性,只有這樣,才能使孩子充滿自信地健康成長。情商培養應該特別重視親職教育,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言傳身教的力量是無窮的。

我覺得若能一以貫之的做好前面四點,對於孩子來說是受益終身的,我並沒有提到成績和分數的事,是因為成績不應是衡量孩子好壞的標準,人生是一段很長的路,與之相伴的應該是成績以外的東西。

我的發言結束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