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家長會優秀生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和家長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我是高二九班xx的媽媽,我叫xx,是xx八中的一名普通教師。讓我介紹孩子的教育經驗,如果被同事們知道了一定會笑,因為他們都只說我命好,什麼都不管,孩子就那么優秀。說實話孩子上國中後,我管的真不多,如果說有什麼經驗的話,也是小時候對他培養習慣的一點點心得。

首先,興趣和熱愛是最好的老師。幼兒時培養他的興趣,帶著他多走、多看、多問為什麼,無論他有什麼奇奇怪怪的想法和問題都不要打擊,要找出閃光點,多鼓勵。夸孩子不能泛泛地夸,要讓他有收穫,有成就感,有進步的欲望。記得xx剛上幼稚園的時候,認識了幾個字,就對街里的招牌非常感興趣。有一次在街上興沖沖的指著一塊牌子的字說:“媽媽,媽媽、兔”。我一看,也興奮地說:“呀,你真棒,這么複雜的字都能認,可是它到底和小兔子的兔一樣嗎?”那天,孩子不但分清了兔和免,還對神奇的漢字有了濃厚的興趣。孩子把學習當成了樂趣,就不會感到累,也不會覺得難了。

我教孩子的第二個習慣是持之以恆。上國小前,聽說學樂器即陶冶情操,又開發大腦,就給孩子報了個電子琴班。其中一個小朋友向xx誇耀說:“我的手指比你長,比你適合彈琴。”可他只彈了幾個月就嫌枯燥不彈了。我就趁機給xx講了傷仲永的故事,告訴他就算先天條件再好,後天不堅持、不努力、半途而廢,只能一事無成的道理。於是他彈琴堅持了六年,過了八級,雖然現在不彈琴了,但是樂感很好,普通的歌一聽就會了,這一切都得益於堅持。現在他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也能告訴自己堅持就是勝利。

我教孩子的第三個習慣是靠自己。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老先生說過:“吃自己的飯,流自己的汗,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好漢!”我經常用這句話教育孩子,學習要向第一名的同學學習,因為那才是自己的本領,生活條件不用比,那是父母給的,父母管得了一時,管不了你一世。因為工作忙,兒子國小二年級就自己上下學。上了國中,在我們學校讀書,三年中從來沒有去我的辦公室去找我要什麼東西或者要我幫他開什麼綠燈。有時候自己都覺得自己是不是真的不夠心疼孩子,對他要求高了?於是上了高中,我只要求他健康快樂成長,但他自己對自己要求到是越來越高了,這都是咱正中的領導,老師們管理的好。我覺得不管學習如何,都要讓孩子自強自立。總不能什麼都替他做、幫他管,讓他做一個高分低能的啃老族吧。

說是不管,很多東西是點滴滲透的,潛移默化的影響的。比如有孩子在時,我們的話題總是積極向上的不談他人是非,從小就告訴孩子要尊重老師,因為每一個老師都是無私的,真心實意、不求回報的為學生好。“親其師、信其道”嘛。即便個別時候老師的方法真的欠妥,我也會告訴孩子人無完人,各人有各人的方法,紀律都是為學生好而制定的,遵守了就不會受罰呀。對同學們也是一樣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期善者而從之”。每個人都有他的閃光點,多發現和學習別人的優點,別只看別人缺點或議論他人是非,多乾點活是鍛鍊自己的本領,所以xx和同學關係都不錯。

我兒子不太愛文學,初一時就以一個理科生自居,除了偵探類小說,別的都不感興趣。沒辦法,我就多讀一些他該讀的書,幫他挑出好的篇章來,讓他看看能學到些什麼,儘可能引導他多讀書、讀好書。記得有一次語文老師推薦他讀“狼圖騰”,書買來了,他也不讀,後來我先讀了,告訴他小說的情節他一定感興趣,而且裡面景色描寫、心理描寫都特別好,這正是他所欠缺的。他看了看,居然停不下來,很快就看完了。這樣,我們都多讀了書,而且有聊不完的話題,真是何樂而不為呢?

總之,我覺得不管文化程度高低,做什麼工作,只要你是個家長,就得不斷學習陪伴孩子的成長,幫孩子制定不同階段的切合實際的目標,並鼓勵他們去實現自己的理想。我們大多數只有一個孩子,想讓他將來成為什麼樣的人,或者說想讓孩子將來更幸福,我們得以身作則,做好表率,活到老,學到老,既教好了孩子又提升了自己的素質,不是一舉兩得嗎?

其實xx並不很聰明,學習也不特別拔尖,他能以最高票當選班長,很大的原因是他顧全大局、不怕吃苦、吃虧,樂於奉獻,所以和同學們相處的都很好。

我能鼓起勇氣來這裡,一是因為學校的囑託,二是我不想讓兒子認為我是個膽小、懦弱、沒有擔當的人。說的不好的地方請大家看在咱們同樣的愛子之心的份上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