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您們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高三(12)班全體師生對您們的到來表示衷心的感謝!謝謝您們!記得前年九月,您們把孩子送到學校,滿懷期望,深信不疑地交給了我們。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兩年過去了,您們的小孩現在正處在爬山的艱苦困難時期----高三學習階段,高三對我們的每一位同學來說,都處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至關重要。在這最關鍵的時候,我們把各位家長請來,共同關心、了解和分析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家校共同努力,給他們以適當的幫助和推動,使學校、學生,家庭三方形成合力。

說真的,您們來了,於百忙之中擠出時間,不僅給我們帶來開天闢地的勇氣,更給您們的孩子帶來最溫馨的關懷。您們是孩子心中學習最深厚、最博大的動力根源!請相信一句話:人間自有公道,付出總有回報。在這有限的200多天裡,只要有您們的傾力關注,便會有孩子們強大的持續不斷的拼力!請暫時放下手中的生意與農活吧!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所以我建議:你們、孩子們、還有我們老師緊緊地團結在一起,讓您們的孩子我們的學生能夠在明年的六月帶著希望上路,放飛他們的夢想!為此,再一次感謝您們!

今天我們家長會的主要議程有以下七個方面:

一、班級情況介紹

(一)、教師隊伍(見課件)

(二)、班級構成

高三共有文科學生309人。我們高三(12)班共有學生53人,文科平行班,女多男少。

(三)、學習氛圍

總體特點:學習刻苦,競爭勁頭足,成績進步明顯。住宿同學大部分是從早晨5點多起床到晚上10點50就寢,除了休息和吃飯外,基本上是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學習都是比較刻苦的。他們中有很多人早晨5點多一些就起床到教室看書,如:丘麗婷、許亮、黃瓊珊、賴嫻等。住在校外也有非常認真努力的。大家都唯恐落後,競爭的勁頭都很足。在這種環境下,很多同學的成績有了明顯的上升,如丘麗婷、許亮、黃瓊珊、賴婷、彭勝穎、丘艷梅、賴苑瓊、鄧翠梅等在學習努力程度和成績上都有不同程度的進步。

二、我校近幾年的聯考形勢的簡單介紹(見課件)

根據學校提供的近三年的聯考上線情況統計表介紹聯考情況,我校無論是1a(國重)、二本(2a和2b以上)以上、省線(3a)以上人數比例均居梅州市同類學校的前列。

三、學校的管理

鑒於高三的關鍵性以及為學生提供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學校專門為高三提出了嚴格的管理規。要求年級分管領導、班主任、還有高三其他老師全天全程陪同學生的學習和生活、保證有學生的地方,必定有我們的老師,讓學生不會感到在學習路上的孤單和厭煩。同時,對那些害群之馬也進行從快、從重、從嚴處理,所以希望家長能夠理解並支持。

四、摸底考試簡單分析

在8月23、24兩日,我們高三年級舉行了進入高三級以來的首次大型考試。現向家長匯報如下:

(一)、班級考試情況整體分析(成績單張貼在後面的公告欄里)

本次考試總共考六門,語文、數學、英語各150分,政治、歷史、地理各100分,總分為750分。我班總平均分398.8分,排在年級五個平行班中第二位。其中我班許亮同學是最高分520分(全年級文科最高分597分),在全年級排第19名;全年級前50名中,我班依次有許亮、丘麗婷、塗冰妮、賴婷、黃瓊珊、黃建林等6位同學。

(二)、光榮榜(前十名)(見課件)

(三)、同學考試情況分析(見課件)

1、成績一直比較穩定在班級前十名的同學:許亮、丘麗婷、黃瓊珊、賴婷、塗冰妮、黃建林等6位同學。

2、進步較大的同學:江夢玲、彭勝穎、王靜、葉子鳳、賴苑瓊、楊維、鄧翠媚、李珂非、黃雅等九位同學;其中彭勝穎、王靜、葉子鳳、賴苑瓊、鄧翠媚、李珂非、黃雅分別前進十多名。

3、學有餘力的同學,但思想不太重視的同學:鍾利靈、曾龍君、劉曉、鍾清燕、劉海等人。希望家長加強溝通。多了解其內心想法。

五、班級目前存在的問題。

1、部分學生偏科現象嚴重,包括一些成績比較好的同學同樣也存在這個現象。

2、部分學生的睡眠狀況不是很好,這和他們的飲食習慣和作息習慣有關。

3、部分學生心理壓力大,學習上過於急躁,急於求成,總想一下把很多知識都學完。

4、很多學生只停留在苦學上,不能做到實幹加巧學。

5、不能正確地估價自己,有時把目標定得太高,或有時把目標定的太低。

6、不能正確地對待每一次考試成績,特別是一次,兩次考得不理想就感到無所適從,喪失信心,從此一蹶不振。

7、上課不動腦筋,不跟老師一起思考,熱衷於獲得現成答案,死記硬背。

歸納起來主要的問題是:壓力比較大、學習效率不高、心理承受力弱、學習不得法,自信心不足。針對以上這些問題,我們老師和家長應該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六、班主任工作

1、做好任課老師與與學生之間的協調與配合。這也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職責之一。及時了解各門學科的教學情況,聽聽同學們的心聲,把學生的信息反饋給任課老師,以達到調整教學的手段和方法。對於偏科的同學,今後還要想辦法,鼓勵學生儘量多投入時間和精力,同時鼓勵學生多同自己所偏的學科教師多溝通,爭取這種局面有所好轉。

2、規範學生的行為。雖然是18、19歲的人了,但畢竟還是小孩子,紀律行為方面自控能力還比較弱,再說人本身也是有惰性的,有時難免偷懶和放鬆,需要不時的督促。同時學校又是一個群體生活,需要有統一的行動,才能保證大家都有一個學習和休息的環境。所以這點建議家長要特別配合。

3、在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學習上下功夫。做人是無止境的。學習首先要學會做人,學會團結同學、尊敬師長、尊重他人,孝敬父母,培養一個健康良好的心態。

4、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首先合理利用時間,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比較努力認真的情況下,誰合理地利用了時間,誰才有可能在競爭中獲勝。我時常對學生說,早起是重要的,但效率更重要。中午一定要有一段休息的時間,這樣才能保證下午和晚上有充沛的精力。其次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一要心靜,心無雜念;二要多問,多向老師請教,向同學問。

5、積極與家長進行溝通和聯繫。學生的健康成長不僅需要很好的學校教育,還需要良好的社會教育和親職教育。作為班主任,要主動地與家長取得聯繫,要多聽取家長的意見和建議,但同時也希望家長如果發現學生有什麼問題要及時與我取得聯繫。

七、需要家長配合的幾個方面

有道是“有徑可登鋒,全憑眾志成城,博雅塔前攻納米;無繩能系日,務期韋編三絕,未明湖畔詠關睢。”既要求學生髮揚韋編三絕、不達目的誓不休的韌勁,也要求大家眾志成城,共同打造學生的教育環境。在這裡,我結合我們學校、我們班級的情況,跟各位家長談幾點不成熟的建議:

1、重視親職教育。親職教育是學校教育的基礎。沒有良好的親職教育,學校教育寸步難行。有人認為:把孩子交給了學校,家長就萬事大吉了;如果孩子不聽話、成績不好,就是老師沒教好。情況不完全如此。您去研究一下那些優秀學生,看看他們之所以能進重點中學、考上大學,與他們的家庭和父母的素質有什麼關係。我們都知道:“性格決定命運。”那么,人的性格是在哪裡基本成型的?是在家庭。家長一般都迷信分數,其實高分往往是以高情商作為前提的,而情商是性格的重要組成部分。我見過許多就智力來說上大學根本沒有問題的學生,結果連國中都畢不了業,毛病就出在性格上:有的太懶,有的怕吃苦,有的任性,有的光知道花錢……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孩子的終身老師。所以,孩子的命運,他的學習成績,他會考上什麼學校,將來有沒有出息,基本掌握在家長手裡!我這裡毫無推卸學校責任的意思,而是希望家庭和學校的教育能夠各司其職,緊密結合。

2、做一名有心的家長,經常和老師保持聯繫

做後勤部長,在物質上給予適度保證,保證學生學習所需,有部分學生時常以餅乾和速食麵為食,導致胃病、感冒等時有發生,有時一次感冒就要耽誤一兩天學習沒有效率。所以家長們在平時注重觀察,及早發現一些情況,有病及早治療,身體虛弱要加強營養。多提供諸如水果、牛奶、餅乾、保健品等東西,讓孩子有足夠的體力和精力投入到緊張的備考中去;做心靈驛站,在精神上給學生的營造適當輕鬆的氛圍,要相信孩子,對孩子充滿希望,和保持良性溝通,及時消除他們的不安和恐懼,幫助他們坦然面對挫折。畢竟聯考前的模擬考試比較多,偶爾的進退都正常。在面對成績時,在班裡和學校的排名位置也是值得關注的。你可千萬別小看了這個位置排名,這也可是聯考報志願的最重要的依據之一,與此相比較而言,你孩子到底考了多少分倒是其次的。當然,家長首先要沉住氣,不管孩子考得好壞,都要告訴他(她):勝不驕、敗不餒,成績面前找差距,困難時刻看到光明……當然啦,家長你自己首先要帶頭做到這一點。同時,建議家長在這一年,不要一味地遷就他,給手機用啦、給大筆的零花錢啦,護孩子的短啦,還是不行的。要通過合理的方式,規範他們的言行舉止,要讓自己小孩意識到:和別人比學習、比努力、比進步,而不是比穿得好,用得好,是不是名牌;做聯考信息員,適當留意考試信息。

除此之外,對於高三這一年,我建議家長還要做到:首先是熱情支持。父母對孩子學習上的支持是多方面的,比如在家裡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看電視時,儘量控制音量,不干擾孩子學習;同時在生活上注意孩子的衣食住行,使孩子時時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關懷。其次是認真督促。由於孩子的自控能力差,父母必要的督促不能忽略。當遇到孩子回家後把書包一扔就去玩,或一邊做作業一邊聽收錄機、看小說、看電視時,父母就應勸導孩子,把孩子的注意力引導學習上來。第三是積極配合。有些父母認為自己不懂,由學校去教好了,這種態度是不對的。正確的態度應是主動,經常地與老師聯繫,了解孩子的學習和在校表現情況,傾聽老師的意見,把孩子在家中的學習情況告訴老師,並根據孩子的特點和短處,採取相應的措施,幫助孩子學習好的功課和規範好自己的行為。

3、做一名講原則的家長,以實際行動支持孩子聯考

要做到一切服從和服務於孩子聯考這個大局。應酬也好、麻將也好、電視也好,要儘量規避,現在離聯考還有200多天,孩子可學習的時間不長了,一定要抽出時間陪陪他(或她),和他說說話,了解他們內心所想和困惑,因此,平時也要多與孩子、孩子的老師聯繫,打電話給他,詢問一些必要的情況,不宜一攬子全託付給老師,而自己什麼都不管。要做到“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孩子的平時學習情況和考試成績。

4、在關注學習的同時,家長們都很關心自已孩子的身體健康

的確,多數學生在緊張的學習的同時,也承擔著巨大的心理壓力,如升學壓力,人際交往、青春期的困惑等等。過多過重的壓力對學生的身體狀況也帶來很大負面影響。班中一部分學生曾出現過失眠、心情煩躁、看書頭疼等一些亞健康狀況,這樣,長此以往,學生免疫力低下,精神差,容易生病。最終導致學不下去。

各位家長,“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曾聽人講過一個來自大海的故事:在礁石的背面,風平浪靜,藏在其中的珊瑚蟲顯得死氣沉沉,毫無生機,而且死亡率極高;在礁石的外面,巨浪翻滾,生存於此的珊瑚蟲卻顯得生機勃勃,光彩奪目,並快速地生長繁殖。巨浪的衝擊是珊瑚蟲生存的必要條件。人在一定的程度上與珊瑚蟲是一樣的,也需要衝擊、磨擦、鍛鍊,聯考是孩子們成長道路上第一次大的考驗,經受住了這次考驗,他們也將像珊瑚蟲一樣光彩照人。所以我們盼望聯考,也決不會害怕聯考,希望和各位家長一道共同教育好他們。最後共同祝願您的孩子早日成為優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