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老師向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各位家長在近一學期以來對我工作的支持,感謝您對學生的關心和重視,

所以也特別希望通過本次家長會和各位家長進行溝通,使我們在教育孩子、管理孩子上達成共識。

說道開家長會,我還真有些頭痛,這已經是第十次和大家聚在一起談孩子的教育問題,但每一次開家長會之前,我都有認真的思考,家長會應該講些什麼,可是每次開完家長會後,我都在反思,並且陷入深深的沉思,為什麼同樣是家長,同樣的老師教孩子會有這么大的差距,而且從我們班的現狀來看,這個差距是越來越大,可以說是在知識方面對孩子的一身已經起到了很大的決定作用。通過我的觀察,我覺得除了孩子自身的智力、學習習慣因素外,我們家長對待孩子的態度,對待孩子的學習態度,自身的教育意識以及和孩子交流的方式有著很大的影響。所以今天我想先和大家玩一個遊戲。

每個孩子的桌上都有一種白紙,好了,現在,請你用黑色的筆在雪白的紙上,飛快地寫下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五樣。

比如父母、妻子、兒女、丈夫或狗。可以是精神的追求,比如宗教或理想;也可以是愛好和習慣,比如旅遊、音樂或吃素。可以是抽象的事物,比如祖國或哲學;也可以是具體的物品,比如一個瓷瓶或一組郵票。總之,你盡可以天馬行空地想像,只要把你內心最珍貴的五樣東西寫出來就是了。

不必思來想去,左右斟酌。腦海里湧出什麼念頭,就提筆把它寫下。最先湧出的想法,必有它存在的深刻理由,如實記載即可。不必考慮順序,排名不分先後,既不按abcd,也不按姓氏筆畫。

此刻,在你面前,已經不再是一張白紙了,紙上有了你親手留下的字跡。請你目不轉睛地看著它們,屏住氣,看上一分鐘。記住那些筆畫的每一筆頓挫和它們在你心中激起的漣漪。這支集結而起的小小隊伍,就是你生命中的摯愛。它們藏在你心底,是你最大的秘密。也許在今天之前,你還沒有認真地思考和珍惜過它們,但從這一刻開始,你知道了什麼是你維繫生命的理由。

遊戲做到這裡,已經完成了一半。現在,我們要做另一半了。如果說,前面這一半還有溫暖的回憶和驚喜的發現,那么,請原諒,後半部分就有嚴峻和淒冷,請你做好足夠準備。

糟糕!你的生活中出了一點意外。到底是什麼呢?我無法說得更詳細,更清楚,人生的曲折小徑,有很多意外潛伏在那裡,好像兇惡的強盜,要你留下“買路錢”。你要付出代價和犧牲,你可以悲傷和憤慨,最重要的是,你還要繼續向前。也許,可以這樣說,沒有意外的人生是不正常的,只有不斷的意外,我們的人生才充滿了活力和動盪。倘若一切意外都消失了,那也必是生命終止之時。

怎么辦?生命中最寶貴的五樣,保不住了。你要捨去一樣。請你拿起筆,把五樣之中的某一樣抹去。

你的紙上剩下了四樣寶貴的東西,還有一個黑洞。此刻,生活又發生了重大變故,來得更兇猛急迫,你保不住你的四樣了,必須再放棄一樣。

請三思而後行。

我猜,如果說第一次要你放棄的時候,你多少還有些漫不經心的話,這一回,你要鄭重行事了。千挑萬揀,選中的都是摯愛。你會說,已經刪削到不可壓縮了,又要減去一樣,這不是強人所難嗎!

遊戲至此,有人已猜出了下面的玩法,露出摸到底牌的神色。我承認你很聰明,也承認這不是一個複雜的遊戲。為了你的利益,希望你把注意力從遊戲的玩法上跳開,而更關注你寫下字的這張紙。遊戲最重要的部分即將展開,主要的不僅是規則,更是過程中你對自我心靈的察覺和領悟。

白紙上,還有三個選項和兩個已經看不出名堂的黑斑或黑洞。只有你知道,黑斑或黑洞裡埋葬的是什麼。

生命進程中,你又遇到了險惡挑戰。這一次,你又要放棄一樣寶貴的東西了。

甚至有人說你太殘忍了。你怎能讓人這樣不停地選擇,不停地放棄?你沒有這個權力!

我總是對自己,也對大家說,請堅持下去。遊戲的核心價值就在這裡——你要學會放棄。的確,我是沒有這個權力,但生活有這個權力。

不管你說什麼,只要你堅持下來,勝利就不遠了。你已經一步步地接近了赤裸裸的真實,最關鍵的部分就要橫空出世。紙上已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劃掉了三樣,保留下了兩樣。紛繁的事物如今已眉清目秀。被塗抹掉的三個黑斑,如同黑色石碑,掩埋著你的所愛。請聽好,事情還沒有完,咱們還要繼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