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期末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首先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參加今晚的家長會。在我們相處的這兩年中,各位家長給予我們的關注與支持常常令我感到溫暖和感動,這也成為了我工作的動力。在此,要特別感謝楊博聞的媽媽擔任家長協會會長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關注幫助本班的大小活動;江卓航的媽媽為每周之星和六一展板製作做出的貢獻;馮一涵的媽媽對孩子們生活上的關愛;喻海龍和陳贇暄、張天宇、李杲東等家長與我們的長期及時的溝通。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的信任,感謝你們對本班長期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我們正在攜手努力創造適合孩子健康成長的家校和諧教育模式,對此我感到自己是幸運的,也由衷的開心。今天的家長會主要總結本班孩子本學期各方面的表現及如何迎接期末質量檢測。

一、學生本期德育情況總結

自帶一年級帶班以來,本班孩子在行為習慣方面不斷進步、不斷提高,有很多令人欣慰的地方,我就不面面俱到了,在以前的家長會上,我提到過對本班德育發展的奮鬥目標,就是要打造真正文明的班集體,將每個孩子培養成講文明,有修養的個體。大部分孩子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正沿著這一方向前進,談吐文明優雅、舉止落落大方、懂得遵守公共秩序、維護環境衛生、與人交往友善和睦、尊敬師長關愛他人、有強烈的集體榮譽感,能分辨是非伸張正義…… 這些都是我們的成功之處。然而,從本學期觀察中仍然有需要我們深思的不足之處。比如:部分孩子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有待加強,上課常常注意力不集中,做小動作,說悄悄話;作業書寫潦草,有急於求成的浮躁表現,個別孩子還有拖拉作業的現象;對他人善意的幫助不能虛心接受,對事對人顯得漠然等等,這些看起來不足掛齒的小事實際上卻如一顆顆暗藏的毒瘤一般可怕。這些現象如果不及時給予糾正引導,會釀成對事不認真,沒有耐心,成績不重實質流於表面, 應付差事,驕傲自負,以自我為中心自私、專橫、生活失去熱情等後果。對此,我感到非常憂心,所以本學期在分析調整了自我的原因後,我希望各位家長能配合我在以後的工作中做到以下幾點:

1、家庭氛圍

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家,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能否健康成長。好並不是指富裕的家庭環境,而是指家風好。心理學家講:1)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便學會譴責;2)如果孩子生活在敵視中,便學會好鬥;3)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便學會自信;4)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歡迎的環境中,便學會喜歡別人;5)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誼中,會覺得生活在一個多么美好的世界。

家庭環境從一出生就影響著他們的心理發展和品德的形成。好的環境使孩子能保證健康成長。所以請各位家長在家儘量給孩子提供一個文明和諧的家庭環境,夫妻之間、父母之間談話注意態度言行,營造輕鬆愉快的氛圍,適當的與孩子有親昵地動作,比如:撫摸他的頭並告訴他:媽媽愛你,你是媽媽的寶貝!等等。以實際行動感染孩子愛自己、愛每一個家庭成員。

2、思想觀念

我平時給孩子們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認真做好每一件事!這句話已成為我們二1班的口號了。事物的結果我們沒有人能夠預言,但成敗往往能從對待的認真程度上反映出來,認真是一種端正的人生態度,我們在給孩子說教的同時,可以試試潛移默化的以身作則,試想一個做任何事都精益求精的家長,他的孩子一定是個認真細緻的孩子;反之,生活在一個關係不和睦,環境髒亂,遇事得過且過的家庭中的孩子,他的行為也是粗魯、暴躁的,做事馬虎的。“小樹易直也易彎”,家長們,讓孩子形成一種正確的思想觀念,其實是一勞永逸的一件好事。所以,請您認真對待孩子的每一件小事,並教育孩子認真對待每一件小事,從每天自己動手整理書包;周一、活動時的統一著裝;寫字時的每一個筆畫;試卷中的每一道試題;老師布置的每一份作業……包括在生活中的每一點一滴,相信我們共同努力堅持不解,打造一個精緻儒雅的孩子不是難事!

3、獎罰制度

“好孩子是夸出來的”這句話我很認同,但教育孩子也是要有手段,有方法的,不能盲目的誇讚,我們還需要在他們的成長中扮演導航員的角色,幫他們掌握正確的方向,培養孩子積極的、健康的成長。所以,要有一定的獎罰制度,這就是說,達不到某個標準的時候,一定要有所限制,要懲罰,這個懲罰一定要剝奪他最喜歡的事情,這個時候不能心疼孩子。但是他達到這個標準之後,你就得獎勵他力所能及的最喜歡的事情。我們以前提倡過與班級的獎章掛鈎,有的家長這樣嘗試了,但很多家長可能因為工作繁忙的關係並沒有做。但不管你用什麼做法,只要遵循培養好習慣用加法,改正壞習慣用減法這樣的法則,通過調整一定能有所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