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發言稿:創新,學校文化的標誌

尊敬的家長朋友:

下午好!日子過得真快,轉眼,又到了家長會的時候。每逢這種時刻,我和大家一樣,非常興奮。家長朋友想通過家長會,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生活,而我想通過家長會向家長朋友介紹這個學期,孩子是如何在學校學習與成長的。通過這樣的交流,我們與孩子的心靈拉得更近,學校與家長之間也更加了解與熟悉。

做為校長,我一直在思考博才鹹嘉學校發展的走向。我們需要朝什麼方面努力,我們該在什麼地方繼續提升,我在不斷思考。這個學期,我提出了建立學校核心價值與文化體系的目標,並圍繞這個目標制定了學校工作計畫。我在工作計畫里,反覆向全校師生提出學校的一個核心價值與文化理念:創新。這個詞語是學校發展的靈魂,也是學校所有工作的行動指南。我希望,我們的教師團隊是充滿創新精神的團隊,唯有創新,才會使一個團隊永遠充滿生機與活力。我希望,我們的學生是充滿創新精神的學生,唯有創新,才會使學生成長得更好,走得更遠。我也希望,我們的家長是勇於創新的家長,唯有創新,親職教育才會與時俱進。

今天,我想從“創新”這個角度出發,與家長朋友一起分享學校在構建核心價值與文化體系方面的做法與體會。

一、管理創新,使學校行政團隊更具凝聚力。

我們的管理團隊,是一支工作紮實、敢於進取、積極思考的團隊。這學期,

為了提高管理團隊的凝聚力、影響力及教育教學水平,我們改革並推進了如下措施:1、構建學習型團隊。每周的行政例會上,採用行政輪流分享閱讀體會的形式,學習最新的教育教學理念。《中美教育的差距》《對民國教育的思考》《多一把尺子衡量學生》……一篇篇文章的學習,就是一次次關於教育的思考。2、構建“分享型”團隊。每周的行政例會上,總結每個處室的工作亮點與創新點,大家互相學習,互相借鑑。3、構建服務型團隊。我們強調行政的首要工作是為教師、學生、員工做好服務。當教師、學生、員工做好服務。有什麼需要的時候,我們的管理團隊都是以服務者的態度,第一時間為教師、學生、員工做好服務。如當食堂員工和生活老師向學校提議,希望學校也能員工的的文化生活活動時,總務處兩位主任馬上積極策劃,組織員工開展一次小型的ktv活動,校長、書記親自參加,與員工同樂,這一小小的舉動使員工們倍感欣慰,他們感受到了學校對他們的關心與重視,感覺到在學校工作享有家的溫暖。

二、校園環境創新,使學校環境更具文化魅力。

校園環境彰顯學校文化的品位。本學期,為了迎接教育強區驗收及文明創建

工作檢查,學校積極回響教育局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的號召,在校園環境建設上,以進一步弘揚“創新,在科學教育中提升”的辦學理念為目標,從細節處著手,對校園環境進行了改造。

1、隊室煥然一新:為了迎接區標準化隊室驗收,學校教育處與總務處對隊室進

行了重新布置與裝修。在少先隊會議室,更換了相關隊知識標牌,增添了紅艷艷的盆景;在少先隊會議室,增添了黃色的沙發,添置了童趣味十足的活動桌椅,會議室左面的牆壁上,裝飾了三個牌塊“紅領巾,小家務”“我體驗,我成長”“我播種  我收穫”,右面的牆繪增添了一首隊的小詩,桌椅上擺放了學生的詩歌、科技、手工製作等作品。整個隊室布置得熱烈、溫馨,充滿文化氣息。在迎接檢查時,受到檢查領導高度好評,他們認為學校隊室無可挑剔。

2、校園電子屏綻放光彩:新學期伊始,學校校園電子屏正式安裝好,進入使用。

教導處制定了電子屏使用辦法,鼓勵各學科教師將教育教學活動成課件,在電子屏上播放。跳躍的畫面,精美的圖片,吸引了學生和家長。來學校檢查督學鄧校長說:彩色電子屏成為了學校一道風景。

3、食堂“光碟”文化見效應:為了讓午托的孩子養成愛惜糧食,不浪費飯菜的

習慣,總務處制定了“光碟行動”方案。在餐廳增加了一些“光碟行動”的標語:一條條標語成為一句句響亮的口號,督促孩子們好好吃飯。

4、科學主題教室彰顯特色:為了進一步提升學校科學教育辦學特色,學校積極

向教育局爭取30萬元校園文化經費,準備建設兩間科學主題教室。一間為模型室,其主題是“觀察、發現、思考、創造”,讓學生在切、割、焊的操作中,提高動手實踐能力;一間是創意工作坊,其主題是“創意,讓生活更美好”,主要做法是鼓勵學生將生活中一切廢棄的原材料帶到工作坊進行創意、加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

5、足球場重現綠茵:在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今年暑假,學校足球場將改造成為塑膠球場,熱愛足球的孩子有了夢想中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