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畢業班家長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家長朋友:你們好!

今天,你們帶著對子女成長的殷切關懷,對學校工作的極大支持來參加我校召開的畢業班家長會,我謹代表桓台實驗學校全體教職工,代表高校長,對大家的光臨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在距離中考不到一個月的時刻,我校在這裡組織召開畢業班家長會,體現了學校對畢業班工作的重視。希望大家結合自己孩子的情況,向科任教師諮詢,與老師多溝通多交流,力爭在下一個階段,能使孩子的複習應試水平有較大提高。

首先,我向各位家長匯報前一階段高中考試招生工作。在各位家長的理解支持下、在老師們的精心指導下和同學們的奮力拚搏下,在桓台一中、二中文化課推薦生考試中,我校在首屆畢業生人數少的情況下,有22名學生被錄取(全縣共招160人),名列全縣第一;在音樂、體育、美術專業推薦生考試中,我校有37名學生被錄取,名列全縣之首。

下面,我就接下來的近一個月時間裡,如何擔當好家長的責任,更好的緩解孩子心中的壓力,談點自己的看法,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1. 作好孩子的考前心理調節。我校聘請專家對學生進行了心理輔導,學生可以在家長的幫助下,比較順利的完成此項工作。同時以樂觀積極的態度來影響孩子,其實在這個要害時刻,孩子們已經學會懂事,學會了給自己以較高的期望值。我們家長在這個時候,應該幫助孩子,減輕壓力,放下包袱,輕鬆上陣,讓他們滿懷信心迎接考試。

2. 在老師的配合下,幫助孩子科學地進行最後一輪的複習。雖然現在距離中考僅有一個月的時間,可是這一個月的時間會帶給孩子無限的變數。高度重視者,將有百米衝刺的幹勁,奮勇向前,在與時間賽跑的同時,更培養出頑強的毅力。而馬虎應付者,也許會認為既已定型,無能為力了,在這個時候,我們要告訴孩子,只要最後的成績沒有出來,就不能輕言放棄。因此,在這個月裡,我希望家長朋友們能夠捨棄一些平時休閒活動,多陪在孩子身邊,給予孩子更多的鼓勵。當然,父母對孩子的輔導,總是欠缺一點科學性和系統性,所以,我希望各位家長能密切與老師的聯繫,家校互相配合,共同攜手,扶持孩子應試成功。

3. 關心孩子的身體,使孩子有旺盛的精力來應試。作為父母,特殊是現在的家庭多為獨生子女,關心孩子的吃穿住用可謂無微不至了。但是,大考之前的孩子,很輕易產生焦慮情緒,表現為厭食、浮躁,甚至沉默、不願意交流等等。這個時候,我們作為家長的,應該留給孩子充分的時間,讓他們對自己的情緒有個消化的過程。不要過分苛求孩子進補,更不要勉強他們按照我們的要求進行作息。早餐應留意高蛋白,午餐要高熱量,晚餐留意粗纖維的攝入,達到新陳代謝的目的。不要刻意改變孩子們一貫的作息時間,但又要按照中考的考試時間來適當調整他們的生物鐘,以確保應試時間是處於精力的最佳狀態。關注天氣變化,關心孩子冷暖。

最後,祝各位家長都可以得到孩子中考的佳音。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