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各位老師,各位家長:

下午好!

感謝宋老師給我提供這個難得的機會與各位交流孩子的教育心得,我深感榮幸。在座的各位也都是很優秀的爸爸媽媽,相信你們對孩子也有很多獨到的教育方法。我們今天坐在一起互相交流,對我本人來說也是一種成長和促進。我要說的真的談不上什麼經驗,我更願意和各位一起來分享我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體會,希望能與大家共勉!

不過坦白地說,入學半學期來,我一直是忐忑不安,戰戰兢兢,生怕孩子不適應這個全新的環境。現在二個多月過去了,我看到了無論是生活還是學習,孩子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這無疑和老師們的付出密不可分,下面請允許我代表7年級12班全體家長,對各位老師的辛勤培育表示衷心的感謝!

培養教育孩子,我也是一直在學習、總結和摸索之中。有一句話說得好,家庭、孩子以及學校三者之間的關係就好象一個三角形,毫無疑問,孩子永遠是三角形的頂點。家庭和學校就是三角形的兩個支點,共同決定了頂點的成長和發展。

作為家長,我就來說說家庭這個支點的作用吧。

首先,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要作好表率和榜樣。

家長一定要重視孩子的親職教育。說到重視,各位家長都把孩子送進916,力圖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這證明大家都很重視對孩子的教育。不過,在教育的道路上,不僅僅是把孩子送進學校就萬事大吉,家長要與學校齊頭並進,家庭同樣也要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和氛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這句話誰都知道,但“老師”的確切含義,如何為人師表,卻遠非所有做父母的人都清楚。父母的言傳身教,不但可以塑造孩子的情趣品位、品德修養,而且對孩子學習態度的影響會更加直接。我認為,孩子的學習教育,家長一定不能缺席,要配合併積極參與!在我兒子看書學習的時候,我從來不看電視,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他睡覺之前,我從不會在電視機前逗留一分鐘。他做功課的時候,我們時常也在一旁看書,這些年相伴兒子,我解決了很多大部頭的書,也是無心插柳、無意之收穫吧。培養孩子有時是需要犧牲的,更是要做出榜樣的,我們相信,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比如每晚睡覺前,我總是習慣於躺在床上看一會書才睡,我這個習慣是來源於我的父親。而現在,我的孩子也繼承了這一點,無論多晚,他睡前必須要躺在床上看一會書。當然,這肯定有不好的一面,這種看書姿勢,對孩子的生長和發育、尤其對用眼衛生很不好,這裡我只是想說,父母潛移默化的薰陶、大人的行為舉止對小孩的影響有多么大,榜樣的力量有多么大!

其次,家長要和孩子一起成長。

這些年來,我一直陪伴在孩子的身邊,我扮演的不僅僅是他的老師、朋友、同學,隨著他的成長,我還扮演著他的學生甚至知己。從孩子那裡,我知道了湖人、火箭、魔術、騎士,知道了科比、斯特拉、比魯普斯、詹姆斯,我和他一起沉醉於周杰倫含糊不清的歌喉,我也像他的朋友一樣為“傑娜”而瘋狂。我不懂的學科知識,可以向他請教,你們可能不知道,當孩子為父母成功地講解一道數學題,他又有著多大的成就感!而我們有很多家長,藉口工作忙或者其它的理由遠離了孩子,忽略了孩子成長的最關鍵時期,一旦發現孩子的成績下滑、性格變壞,就開始怨天尤人。還有的家長認為,孩子的學習是他自己的事,父母花錢給你上最好的中學,你就更要養成獨立學習、自主學習的習慣,父母不會包辦代替。實際上我所說的和孩子一起成長,並不是指對學習的大包大攬,因為孩子還小,還沒有達到真正自覺學習的年齡,我認為以孩子目前學習任務的繁重,以孩子認知力和自覺性的不完善,你不拉他一把,靠他一人的力量在學習的海洋里掙扎,找不到目標和方向不說,很可能因為嗆水而一蹶不振。父母要做的,不是打著讓其獨立的旗號而對孩子的學習漠不關心,因為孩子真正能自覺學習要到初二以後,所以現在還是要”騎上馬,送一程“,不能放手讓他一個人揚鞭馳騁,不然,肯定會摔跤的。即使以後上了高中,作為家長還是要幫孩子完成一些輔助性的事情,讓他學習起來更心無旁騖,學習之路更通暢!比如說有很多教輔資料啊,學習秘笈啊,習題試卷啊,讓人眼花繚亂,如何挑出孩子需要的和真正有用的,是花時間的事。孩子沒時間做這類工作,以他目前的知識面也無法選擇取捨,我們做家長的自然要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