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今天,因為孩子們的緣分,我們走進了楊灘國小,走進了六年級的教室,歡迎各位!感謝大家!

我姓“馬”,是這個班的班主任,也是這個班的語文老師。

我們這個班共有34位學生,其中男生18位,女生16位。這半學期,學生才從各自的班級、學校聚到一起來,總體來說都比較乖巧聽話,沒有一個遲到早退現象,每天的值日工作認真負責,上課大部分學生能認真聽講,作業也只有一、兩個學生會忘記做,同學之間能團結友愛,這半學期以來,我班就拿到了很多獎,有多位學生被選拔到校級刻紙興趣小組和校級體育隊,期中考試成績也很理想,只有幾個學生不及格。可謂人才濟濟,成績卓著。各位家長,是你們培養了這些優秀的兒女,在此,我真誠地道一聲:“謝謝,辛苦了!”

當然,我們班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自習課上總有學生管不住自己,會回頭說話;

我有以下幾點要說的;

一、先來談談班級的基本情況:

第一方面:班級介紹

半個學期以來,整體看來,學生進步都很大,特別是學校開展班級評比,大家集體榮譽感都增強了,衛生紀律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學習也認真了,作業完成也得又快又好,還有很多方面我就不一一舉例了。

第二方面:說說期中檢測。  

當家長拿到試卷的時候,有喜有憂,喜的是孩子考到了好成績,憂的是孩子的成績不理想,其實這正是有關專家早就預料到的,新課程改使孩子的兩極分化越來越明顯。當你看到孩子的成績時,不知你有沒有想過你為孩子在學習上付出了多少心血,當然,現在的社會並不是一味地看分數,他們更關注的是孩子的能力,注重孩子的全面發展,教師的目標也是一樣的。不過,從這張試卷上也可以看出一些問題。很多孩子分析能力理解能力還有待加強。

第三方面:經驗交流

從其中試卷上來看,拉分較多的是閱讀理解和習作。有了一定預感的學生就能獨立的讀懂短文,並很快的抓住短文的筋脈,理解較為輕鬆。而有的同學看到那么大段就沒有信心將她讀完更別提讀懂了,拿到題目就瞎做。所以這一問題仍然需要學生平時的讀書愛好的養成。書讀多了,就會喜歡,也會有一定的語感或者說是評析的能力。所以在這次的會上我再一次的提醒個位家長在家多讓孩子讀書看報,拓展他們的視野,豐富他們的課外知識。最近班上有個別同學讓我很頭疼,作業經常拖拉不交,甚至不做,學習積極性不高,學習態度不端正,造成學習成績不理想希望他們的家長重視起來,多花點時間過問過問他們的學習。面臨期末複習,我想我們家長一定都有這方面的經驗,主要還是以督促為主,多提醒,根據自己孩子自身的特點,有針對性適當練習,畢竟靠老師課堂上的講授是遠遠不夠的,孩子必須回家要內化,不斷重複鞏固。往高年級走,難度會越來越大,要求孩子獨立自主得學習會越來越來明顯的體現,如果現在就忽視,那將來肯定會掉隊的,希望我們家長要引以為重視。在生活、學習中包辦太多,使孩子未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於孩子的學習,家長承擔的最主要的職責不是陪讀,不是代替,而是培養一個好習慣。如果家長在孩子的生活、學習中包辦太多,孩子沒有生活自理能力作基礎,獨立學習能力自然建立不起來。於是,家長越著急,孩子越不急,反正一切都由別人替自己操心。結果,家長很累,孩子反而不長進。 第三點: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呢? 有的父母見到孩子學習鬆懈,成績一時不夠理想,便十分焦急,有的時常抱怨、斥責,甚至對孩子進行懲罰,這樣做是十分錯誤的。殊不知,學習習慣的養成是有一個過程的。按照蘇聯傑出的生理學家巴甫洛夫的學說,建立一種習慣就是建立新的“動力定型”,這種“定型”的建立往往是從破壞以往的“定型”為前提的。而這種過程並非一時可以完成,何況中學生,當然更是如此。“急於求成”,“恨鐵不成鋼”,這種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事實上並不可能。因而,必須“煉而求成”或“煉鐵成鋼”,方可奏效.。那么,家長應當從哪裡入手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呢?

第一、抓作業。要規定孩子放學後必須做完作業,必須檢查。口頭作業、複習、預習作業也不容草率。而孩子往往比較討厭作業。  

二、學習目的不明確 玩是孩子的天性。自實行雙休日以來,學生課外活動的時間更多了,如果家長只顧工作,不正確引導孩子,就容易使孩子迷上看電視等,把什麼事都忘在了腦後。如有的孩子為了多玩一些時間,幾天的作業花半個小時就給解決了。也有孩子,先玩個痛快,等到第二天要上學了,實在沒辦法,才匆匆做作業。這樣的作業,它的質量可想而知,不是字跡潦草,就是錯處很多。因此,家長在孩子的假期中,要經常關心他們的學業,督促按時保質完成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