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上的講話:家校攜手,還能更精彩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們xx附小4000多名家長和老師歡聚一堂,召開家長會,共商孩子的成長、共謀學校更大的發展。首先,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對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前來參加會議的家長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對你們長期以來給予學校工作的支持、理解和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謝!

xx附小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首批辦好的重點國小,(國小是沒有國重的,這個級別就是最高級別)學校在社會各界、幾代附小師生的精心澆灌下,經歷幾十年的不斷積澱,已經發展為仁壽國小教育的一面旗幟,在眉山市是品牌學校,在四川省也是知名學校。推進附小發展新跨越,鑄造巴蜀禮儀教育名校新品牌,是我們邁向更高更強的歷史新起點,也是全校師生和家長們的共同期盼。

今天家長會的主題是:家校攜手,附小還能更精彩。下面,我從學校基本情況、近期工作構想、教師承諾、給家長的幾點建議四個方面與家長朋友們交流,同時,也懇請大家對學校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一、學校基本情況:

xx附小創辦於1946年,占地面積x平方米,現有學生x餘人,x個教學班,教職工x人,其中,中學高級教師x人,國小高級教師x。先後共培養出特級教師x人,省級骨幹教師x人,市級骨幹教師x人,縣級骨幹教師x人,授予國家、省、市、縣各類優秀教師稱號的x餘人次,x余位教師參加全國、省、市教育教學比賽活動均取得了驕人成績。

學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著力實施素質教育,堅持以人為本,立足管理,打造品牌,開門辦學,品質辦學。學校工作先後被授予全國 “雛鷹大隊”、全國“紅旗大隊”、全國“讀書育人特色學校”、全國一百所“語文創新教育示範學校”等國家級殊榮12個,省級“文明單位”、省級“校風示範學校”、省級“藝術教育特色學校”、省級“教師職業技能達標示範學校”、省級“家長示範學校”、省級“德育工作先進集體”、省級“衛生單位”、省級依法治校示範校等省級光榮稱號18個,市、縣級榮譽稱號200餘項。承擔國家、省、市教育教學科研項目14項,先後結題並獲省政府教育科研成果獲。

學校堅持以和諧的環境凝聚人,以顯赫的成績鼓舞人,以奮發的氛圍培育人。整體規劃育人環境,構建了富有教育意義的高品位、高質量的人文環境及現代教育技術網路系統;不斷探索以活動為載體、課堂為主渠道、課內外結合具有針對性和時效性的“四三二一”育人模式,即:四節(讀書節、科技節、藝術節、體育節)、三種課程(最佳化學科課程、加強活動課程、挖掘隱性課程)、二校(家長學校、少年軍校)、一個目標:辦一流學校,育一代英才。

面對著力實施素質教育和打造學校特色的新形勢,為促進學校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從XX年起,xx附小強力推行“一二三四”工作思路,簡單地說,就是樹立一個理念:還能更精彩。(我們的學生還能更精彩!我們的老師還能更精彩!我們的學校還能更精彩!我們的家長還能更精彩!)建設兩支隊伍:一是幹部隊伍建設;二是教師隊伍建設,著力實施教師素質提高“三大計畫”:即教師學歷學位提升計畫;骨幹教師培養計畫;教師專業發展計畫。遵循三條規律:一是德育為首,二是教學為中心,三是全面發展。強化四項措施:第一是與時俱進、立足改革科研興校;第二是打造禮儀教育巴蜀特色名校;第三是構建書香型、和諧型校園;第四是豐富學校文化,提升辦學品位。

二、近期工作構想:

xx附小能取得優異成績,作為附小人我們感到非常的自豪。附小的每一點進步,離不開學校全體師生多年的共同努力,更離不開上級領導、社會各界、家長朋友們長期的關心、支持、理解。

(一)讓家長充分參與學校民主管理,成立xx附小“學校、年級、班級”三級家長委員會。家長委員會是由家長代表成立的組織,代表全體家長參與學校民主管理,支持和監督學校搞好教育工作,是學校聯繫廣大學生家長的橋樑和紐帶,有效體現了家長對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知情權、評議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建立家長委員會,對提高家長的教育素養和親職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家長委員會作為一個與學校教育機構相對獨立、相互制約、相互促進的教育組織機構,有利於形成家庭、學校教育的合力,為學生的健康成長創造有利的條件。

經過研究和協商本屆xx附小家長委員會由以下家長同志擔任——,各年級家長委員會由以下家長同志擔任——,各班家長委員會我就不在這裡宣布了,由各班班主任代表學校宣布。家長委員會成立後,要積極協助學校每年定期或臨時性組織召開家長代表大會、家長會、家長接待日,舉辦家長學校,開展親職教育諮詢,開辦親職教育論壇、教育沙龍等活動,參與學校民主管理。各年級、各班級也要成立相應的組織機構,有效開展工作,不能擺花架子,搞形式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