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領導高三學生家長會講話3篇

為了進一步開展學校工作,更好地組織和教育學生,匯報學生半學期以來的具體表現和學習成績,根據學校計畫安排和本班實際情況,有計畫地召開了一次家長會。下文是小編為大家整理的學校領導高三學生家長會講話,僅供參考。

學校領導高三學生家長會講話一:

各位家長:

高三年級開學已經一個月了,就高三年級存在的問題,下一階段的工作通報,以及親職教育應注意的問題,我講幾點意見。

一、對學生的要求

1、嚴格遵守校規校紀,加強品行修養,學會做人,學會感恩,學會孝順。

2、明確學習目標,認真分析自己的學習狀況,準確定位,樹立自信,增強學習動力。

3、處理好學習時間與效率的關係,效率與時間不是正比關係,保證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體質。

4、及時與學科教師溝通,“多問是寶”。

5、學習方法要講究,及時複習,準確記憶。必須有筆記,不是“看了多少”,要看“寫了多少”。記住“看書必動筆,不動筆不看書”。一定要獨立思考,自己獨立思考的,作業做錯了也是收穫,不是自己的思維結果,做對了也沒有價值。

6、精神狀態和心理狀態非常重要,要善於放鬆,善於調整,有獨立的人格,也要有獨立的精神。既要刻苦學習,又不能目標過高,給自己施加過大的壓力,不論能否考上大學,也不論上什麼樣的大學,前提是必須保證精神正常和心理健康。

二、對教師的要求

1、學校要求,高三年級組和全體教師要全力投入學生管理和教學工作,整合集體智慧,爭取這屆畢業生高考中取得優異成績,並力爭再次奪得高考狀元,實現三連冠。

2、嚴格按照教學常規進行教學工作,課堂教學、作業、考試、輔導等教學環節必須到位,凡是出現違反教學紀律的現象,要嚴肅處理。

3、不能放棄一個學生,全體教師必須善待我們的每一個學生,特別是對於學習困難的學生,更要熱情幫助,耐心指導,盡到自己的責任,這既是學校的要求,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要求。要完善一中傳統的“導師制”,每個教師負責3到5個學生,進行具體的關心和指導。

4、班主任要充分發揮樞紐和協調作用,準確掌握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情況和思想狀態,協調科任教師,制定具體的措施,使程度不同的各層次學生都能得到提高,要特別關注學生的精神和心理異常,及時進行校正和疏導。

三、對家長的希望

1、密切配合學校的階段工作,及時和班主任聯繫,掌握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不要只關心學習成績,應該全方位了解,包括思想品德、學習情況、人際關係等,了解學校的整體要求。

2、創造和諧寬鬆、積極向上的家庭氣氛,既鼓勵學生努力學習,又不要規定硬指標,給孩子施加過大的壓力,特別注意不要說絕情的話,我認為,家庭和諧是第一位的,恨鐵不成鋼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要知道,鋼是煉出來的,不是恨出來的,更不是打罵就能解決問題的。高三的學生在這個年齡段上,已經具有了獨立人格,也有著較強的自尊心,親職教育要特別講究方法。我建議家長們,和自己的孩子建立定期談話制度,平時注意觀察,每個月正式談話一次,以平等的姿態,談談學習,談談和老師的關係,談談和同學的關係,談談生活上和學習上存在的問題,家長以自己的經驗和閱歷,指導子女如何對待生活,如何對待學習,如何對待朋友,如何看待眼前的困難,激勵孩子的上進欲望和動力。

3、關心子女的生活和身體,但是要提出要求,要讓子女體會到父母的艱辛和期望,不能無原則的姑息、遷就、溺愛,要注重家庭道德建設和家庭文化建設,使學生意識到自己的責任和義務,考上大學不是根本目的,成為一個對自己負責,對父母負責,對社會負責的人才,這才是教育的最終目標。

各位家長,以上是我的幾點意見,供家長們參考。一中在恢復高考的20多年中,奪得16個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始終位於全省前列,創造了河北省高考的奇蹟,成績的取得受益於一中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優良的教育傳統,我衷心希望學校教育和親職教育密切配合,共同推進學生的進步,希望這屆高三的學生們在明年高考中取得優異成績。

謝謝大家。

學校領導高三學生家長會講話二:

尊敬的各位家長,大家上午好!我們召開本次家長會,目的是想讓家長對我們

老師和學生在高三備考階段的工作和學習進行了解,並為我們的工作和學習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空參加本次會議。現在,請允許我代表高三(13)班全體任課教師家長們匯報我們工作和教學情況。

其實,我們的高三教學工作從8月份就已經開始了。而在8月補課之前,我們年級部的老師就已經開始了很多的準備工作。我們在充分分析了我們的現狀後發現,我們面臨的形勢非常嚴峻,我們在上學期的期考中,我們在各個指標方面基本都位於劣勢,但是,我們也充滿著信心,因為只要認真去做,辦法總是有的。正如俗話說的,只要信心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就像05級的時候一樣,高二期考很不理想,但是到高三全力付出,也是在陳副校長的帶領下,20xx年我校的高考在前一年的基礎上更上一個台階。所以我們仔細研究了上一屆畢業班的相關工作,查閱他們留下的相關材料,分析他們成功的經驗和存在的不足。我們初步擬定了年級工作計畫,並在之後的工作中按照計畫進行教育教學工作。我們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智育跟上,體育保障”的原則,引導學生從細節做起,德智體全面提高,指導班主任要善於觀察,善於解決普遍問題。我們的工作目標是:著手於培養讓社會滿意,讓大學接受的優秀的高中畢業生,讓學生對自己滿意,讓社會對學校滿意。 為了實現我們的教育目標,我們對學生和老師都進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和要求。

首先在學習氛圍的營造方面,學生在補課第一天就看到了高三樓懸掛的橫幅:

這正是我們對高三學生的要求和期望,也是我們家長的心聲。對教學樓的牆壁進行了粉刷,也布置各班對教室裡面進行了教室文化設計,營造了更濃的學習氛圍。其次,我們注重對學生進行角色轉變教育,讓每個學生都意識到高三的特殊性,並明白高三的學習和生活當中應當注意的問題,知道自己“是什麼人,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讓學生明確自己的發展方向。引導學生立長志、立大志,以遠大的目光,以堅韌的毅力高質量地完成高三的學習和生活,為更美好的明天打下堅實的基礎。

第三,年級定期採取不同的教育手段,使教育內容常規化,教育方式靈活化。

1)、開好每周五的年級總結,總結爭取做到簡潔、有效,有針對性地指出學生的優缺點,並給予實際的改進方法的指導。

2)、各班利用好每周一次的班會課,班主任與學生進行開放式的交流,讓班會課成為提出問題,研究制定解決方案的陣地。

3)、經常召開班主任會議,針對年級和班級存在的問題進行研究,尋求解決辦法,並要求班主任不折不扣地貫徹學校的決策和年級的決定。

4)、出版了第一期的高三學生的學習和心理指導板報,並組織各班認真學習,對高三備考開始時期學生面臨的學習和心理問題進行指導。

5)、開學初分別召開體藝生會議、年級總分優秀生會議、二本臨界生會議、學困生會議,針對不同的學生群體給以不同的指導與幫助。

7)、第一次模擬考試後做好質量分析,讓學生客觀評價自己,並反思自己的學習與生活,找到發展的突破口,力爭下不為例,實現實質進步。

第四,在老師層面的工作:

1)、 8月1日組織高三全體老師會,傳達了柳州市高三總結、工作安排會議精神。8月3日組織了備課組長會議,決定每天晚上的6:40-7:20為學科限時訓練時間,讓學生對近期的學習內容進行複習,加強限時解題的能力;確定了本學期的月考安排。9月2日組織各備課組長及上午第四節沒有課的高三老師聽取了劉振林老師的高考匯報,學習了劉主任提出的:學風要抓緊,一本闖一闖,二本保持,精心策劃。

2)、布置班主任的每天早上、中午、晚修的學生考勤及每天的教學情況巡堂,假期布置了學科高考備考及個人高考備考計畫的要求,要求各學科安排好與上屆高三老師要高考說明進行閱讀的安排

3)、8月1日晚組織了班主任會,對高三的教育工作進行了布置。8月18日再次召開了班主任會議。安排了每班十二名學生與老師的結對。要求每個學習一個月後都要上交交流表。學生基本都能做到,而且做得還不錯。開學以來,班主任會議更是常規化,細化,針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商量探討,找到解決辦法。

4)、9月17日進行了高三教師教學滿意度調查。總體來講,我們的學生對老師的教學的滿意度很高,對年級的管理也很滿意。老師也針對學生提出的一些期望進行反思,和學生進行溝通,並進行改進。

第五、年級具體工作安排

1、8月補課期間統一播放勵志教育片《高三》,要求每個學生寫觀後感,對自己的高三進行初步規劃。

2、補課起號召學生與老師進行交流,並填寫相關表格,年級進行檢查評估。

3、狠抓時間、狠抓紀律,每天早讀、午讀、晚讀都安排班主任值班考勤,發現吃到的學生責令其書寫一份思想認識,讓學生從思想上和行動上都跟上高三的步伐。

4、實行班主任巡堂制度,發現問題及時反映,及時解決。

5、9月開學初出版第一期《高三學習和心理指導》,並組織各班進行學習和貫徹

6、9月中旬進行了第一次月考,對前一階段的教學效果進行了檢測,考後組織出版光榮榜,組織教師和學生方面的質量分析。對優秀的學生給予表彰,樹立典型榜樣。在這次考試中,同學們克服了一些列的困難,表現良好。有如下同學分別達到了學校的模擬一本和二本劃線,他們分別是,實驗班: 平行班: 希望同學們向他們學習,永不服輸,勇往直前。

此外,我們下一階段將要做的工作有:1、儘管絕大多數同學都已經明確了前進的方向,並在努力朝著目標奮鬥,但是有少數同學仍然處於迷茫之中。所以,我們要在家長們的協助之下,認真為這些同學進行思考,為他們指點迷津。2、進一步引導學生進行高考的研究,做好第一輪複習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為高考的成功做好鋪墊。3、制定學生髮展規劃表,引導學生對自己的高三,以至今後的發展進行規劃和自我監督。4、加強課堂紀律的監督和登記工作,使同學們做到進入教室就能安靜地學習,認識到既然要高考,就要努力付出。5、學習上繼續對學生進行精心指導,為了我們共同的高考目標而努力。

家長們,學校是教育的主陣地。但是教育需要學生、學校和家庭,甚至整個社會的共同努力。我們也許改變不了社會的大環境,但是我們可以改變我們自己。讓我們攜起手來,為我們的孩子有一個更好的未來,而共同努力!在此,我想對大家提出幾條要求和建議:1、家有高考生,很多事情都不一樣了。家庭的重點應該放在對孩子的教育上面。家長要做好孩子的後勤工作,儘可能的支持自己的小孩讀書。要提供更好的家庭環境,孩子回家的時候多交流,不要太吵雜,要有個安靜的學習和休息環境。2、合理期待。對待自己的小孩要合理期待,不要要求太高。不要認為考上本科,甚至很好的本科,一本,這樣才是成功,才有面子。要知道高考的成功不是一朝一日的事情,要經過長期的積累,才能在高考中展現出超人的水平。如果你的孩子一直以來成績都是一般,那么想要讓他在高考中考出很高的成績是不怎么可能的。要理解大學的重要性,只要認真努力,在任何大學都能提高自己,為今後的成功打下基礎。當讓,也不能對自己小孩要求太低。“盡力就行”這句話少講,應該有個明確的目標。要有個比現狀稍微高一些的目標。總之我們不能太高估自己的小孩,也不能任由他自己隨意發展。這都是不可取的。3、不要太過於相信自己的小孩,要有點質疑精神。有的家長一味地相信自己的孩子,對他們所說的一切都認為是對的,都應該聽從,甚至還懷疑老師的說法,這是很不好的。你的小孩年紀還小,他的言行可能不怎么客觀,我們應該要跟他一起分析,需要的時候應該諮詢老師。要知道,有的時候老師更了解你的小孩。

家長同志們,我們學校,我們老師,和你們一樣,都是在為了給孩子們創造更好的將來而努力著,讓我們並肩作戰,克服困難,和我們的學生一起,為理想而努力奮鬥!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實現夢想!謝謝!

學校領導高三學生家長會講話三:

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高三年級組全體老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可以看出你們對自己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的工作的支持。我同時還要代表全體高三學生感謝大家的到來,對學生來說只要自己的家長在其中,來參加會議這就是驕傲就是幸福,就會轉化為不竭的力量源泉。

各位家長,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開學已兩個多月了,高三是人生的一個十字路口,對我們的每一位學生來說都至關重要。今天距離高考200天,他們現在正處在攀登的艱苦困難時期,在這個關鍵的時候,我們請各位家長來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我們這一屆高三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共同關心、了解和分析他們的學習和生活狀況,給他們以適當的幫助和推動,使學校、學生,家庭三方形成合力,爭取在明年的高考中最大限度地發揮他們的水平,考上理想的大學,實現我們共同的目標。這是我們今天召開家長會的主要目的。下面我講四個方面的問題:

一、本屆高三基本情況

(一)學生基本情況:今年我校共組建了14個高三教學班,其中理科有 4個研究性學習班,8個普通班,文科有1個研究性學習班,1個普通班,高三共有學生803名,其中理科688名,文科115名。

(二)教師基本情況:本屆高三的年級組長、班主任和任課教師的聘任,是按照教師個人崗位申請和學校整體推進、逐層聘任、競爭上崗、動態調整的原則確定的,任課教師43名。目前看來,高三教師群

體整體上是好的,他們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對學校負責,也對自己負責,工作積極,敬業奉獻,團結合作,思想上、行動上與學校保持高度一致,以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積極奮進的工作態度,腳踏實地,科學備考。這一點請家長們放心。

二、工作的要求及措施

(一)抓實工作作風,嚴格工作紀律。結合全縣教育系統思想作風教育整頓活動我們進一步加強了工作紀律,實行高三教師動態管理機制,確保高三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我們要求高三教師全力以赴,踏實苦幹,調整好狀態,全身心投入,紮實做好備課、上課、檢測、輔導等經常性工作。為了便於研討交流,發揮集體備課的優勢,從現在開始高三教師集中辦公,辦公室就設在高三教學樓上,以便及時和學生溝通,可以說我們的老師把時間和精力都花在學生身上,用超常的勞動付出來換得學生最大的收益。

我們對本屆高三年級實行層層目標管理,學校跟年級組、年級組跟班主任、班主任跟任課老師,層層簽訂高考目標責任契約書,班主任為目標管理第一責任人,同班任課老師、年級組整體實行“抱團考核”制度,年級組跟任課教師要人數,班主任跟任課教師要質量。在目標促動下,主管校長、年級主任、班主任率領任課教師扎紮實實落實備考方案。

(二)重視教學過程,加強過程管理。學校主要從教學常規管理入手,集中精力抓好教學過程,抓落實、抓實效。

1、訂好計畫,把準方向。“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開學初學校制定出了各學科備考方略,學校要求各備課組在教學調研的基礎上,根據各學科特點制訂出具體到每一天,甚至每一節課的詳細的備考複習計畫,增強教學上的針對性、實效性。目前,高三第一輪複習備考工作紮實推進,通過對兩次綜合性考試成績對比分析,發現絕大多數學生有了不小的進步。

2、加強研討,狠抓落實。本屆高三是首屆課改學生,為了提高高三備考的針對性,學校先後三次派高三備課組長、部分教師到西寧、寧夏進行培訓,實地觀摩聽課,回來之後進行再培訓。學校強調全體教師認真鑽研教材,研究教法和學法,教學上要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嚴格要求,很抓落實,不放過每一個教學的細節,狠抓基礎知識的落實和解題能力的訓練,精選資料,精講多練,每節課保證不少於10-15分鐘的訓練時間,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3、階段分析,反思改進。升入高三後我們已經組織了三次考試,每次考試我們都認真地進行分析總結,從班主任、任課教師、備課組、年級組、學校等各個層面進行分析總結,發現問題,反思教學中的得失,及時提出整改措施,調整複習策略。例如對於存在薄弱學科的臨界生,在課堂上有重點地提問、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個別輔導,把每次考試作為最好的調整時機。

三、給高三學生的幾點希望

(一)希望同學們熱愛老師,善於跟老師溝通。同學們,高中老師雖然與你們只相處三年,但是他們會影響你們未來的學習和工作,甚至影響你的人生軌跡。從普遍意義上來講,老師都是愛學生的。他們有著自己不同的個人修養,他們對愛的表達方式可能不一樣,但那份愛是根本不需要用語言來表達的。老師的目標和你們是一致的,就是在教與學的互動中,使你得到最大限度的成長和進步。所以,你要投入最大的熱情,愛你的老師。愛是彼此的,師生之情是人類千古稱頌的偉大情感之一,你熱愛老師,老師自然也熱愛你們。

(二)克服學科“瘸腿”現象,注重全面發展。現在部分學生出現考得好的科目興趣就濃,自然願意投入很多精力,反過來又促進該科成績的提高,形成良性互動;另一方面,考得不好的科目興趣不濃,做題畏難情緒重,花時間少,收效低,這樣反過來又導致該科成績的進一步下滑,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其實,最後算下來,優勢科目提高的分數還抵不上“瘸腿”科目損失的分數,導致整體成績下滑,這是得不償失的。在高中階段,你不是做學問,而是學基礎知識。從完成學習的意義上講,你沒有理由偏重哪一科,而喜歡聽哪個老師的課,不喜歡聽哪個老師的課。對於那些你自認為不感興趣的科目,你不妨和這個科目的老師多進行交流,慢慢培養你聽課和學習的興趣。否則,一旦出現你討厭聽哪個老師的課而造成偏科,高考你就要吃大虧了。

(三)希望同學們以平常心對待考試,對待高考。進步可能往往是曲折的,成績有起伏是正常的,因此對於個別考試、測試的結果要重視但不能過分在意,作為學生要比努力、比提高。進取比進位更重要,要看重自己的進取態度,而不是在學校、班級中的排位。要在過程中完善自我。你們現在已經進入高考前的衝刺階段,學習負擔重,心理壓力大,考試、測驗頻繁,這是事實,但我們一定要自信,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要多參加體育鍛鍊活動,勞逸結合,保持良好的心態。你們要堅信,有學校、有老師、有家長做你們的堅強後盾,加上你們的聰明才智和勤奮努力,20xx年高考一定會再創輝煌!

四、對各位家長的幾點要求與希望

(一)重視親職教育。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千學萬學學做真人。”做人教育是親職教育的核心,欲使孩子成才,先教孩子做人,我們的家長無不希望孩子成為“有用”的人,在知識技能上頗費心機而忽視對孩子品質性格的培養,結果造成終身的遺憾。只有具有優秀品質和健全人格的人,才可能成為對國家,社會,家庭有用的人。所以,我希望各位家長要以自己人格的力量去影響孩子,在生活中滴滴點點地引導,實實在在地做示範,在教育孩子上與學校保持一致,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家庭學習、生活環境。

(二)關心孩子的學習、生活。家長要經常與老師聯繫溝通,了解學生學習成績、在校表現、外圍交往等,督促孩子學習,施加家庭影響,要給子女講清道理,講念好書的重要性。“一個人受教育程度的高低會決定一個人一生的發展”,“一個人的成才事關三代人的命運”。 希望家長每天、每周、每個月抽出那么一點點時間來關心孩子的學習生活,不要考完後才算帳。平時多費一點心神,高考後就少一些煩惱與惆悵。多提高一分成績,就會多增加一次選擇的機會。

(三)共同關愛學生成長。高三學生的學習是很辛苦的。學生學習需要足夠的營養,不要用速食麵和垃圾食品對湊。家長要適當增大對學生的教育投入,要關注學生學科特長、薄弱科目。學校在竭盡全力儘自己的教育之責,也希望各位家長儘自己的養育之責,只靠某一方面是不行的。家長千萬不要認為把學生送到學校,就把學生的一切交給了學校。前幾天,我們有個高二的學生病了,老師想把學生送到醫院,跟家長聯繫,這位學生家長居然說:我把孩子送到學校,你們要負責任,你們自己送到醫院去!我無法理解這位家長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他是怎樣承擔做父母的責任的,要知道,學校的責任是教育,而不是養育。

各位家長,離20xx年高考只有200天的時間,希望我們在剩餘的這些時間裡共同攜手,把學生的事辦好,把家庭的事辦好,把學校的事辦好。稍後的時間裡請各位家長與班主任和任課教師詳細交流。希望今天的家長會帶來你對學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帶走你對學校高三工作的了解,留下你對學校工作的寶貴意見和建議。願每一位家長做一個合格的家長,做一個好家長。

最後,預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