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在區慶祝記者節大會上的領導講話

同志們:

再過一天,我們就將迎來第十屆中國記者節了。xx區新聞工作者協會成立以來,每逢這個特殊的節日,我們都要舉行隆重的慶祝活動。這既體現了區委、區政府對xx區新聞宣傳工作的重視和關懷,也是對全區新聞工作者過去一年辛勤工作的肯定。在此,我謹代表區委,向全區的新聞工作者,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同志們,改革開放三十多年偉大成就充分證明,解放思想是中國向著現代化強國邁進的成功所在。在新一輪的思想解放浪潮中,我們要更加堅定不移地堅持高舉旗幟、圍繞大局、服務人民、改革創新的宣傳方針,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提高輿論引導能力,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更好地發揮宣傳黨的主張、弘揚社會正氣、通達社情民意、引導社會熱點、疏導公眾情緒、搞好輿論監督的重要作用。就必須把提高輿論引導能力放在突出位置,進行深入研究,拿出切實措施,取得新的成效。結合xx實際,我們必須做到以下幾個堅持:

第一,堅持黨性原則,把正確輿論導向放在新聞宣傳工作的首位。我黨多年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輿論引導正確,則利黨利國利民;輿論引導錯誤,必將誤黨誤國誤民。我們新聞工作者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陣地意識,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唱響主鏇律,打好主動仗,為xx的發展大局服務。我們的新聞工作者在深刻領會改革開放三十年偉大成就的基礎上,不斷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嚴格宣傳紀律,做到守土有責,在重大問題、敏感問題、熱點問題上把好關、把好度。

第二,堅持改革創新,為xx發展營造更好的輿論氛圍。新聞宣傳工作者要順應時代要求,就必須走在思想解放的最前列。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既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需要,也是新聞工作的本質所在。要堅持用時代要求審視新聞宣傳工作,堅持用改革創新精神來解決發展過程中的一切困難問題。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在新聞觀念、新聞內容、新聞形式、報導方法、報導手段等方面努力創新,真正使我們新聞宣傳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不斷提高輿論引導的權威性、公信力、影響力。我們必須牢牢掌握新聞宣傳工作的主動權,確保黨委、政府要說的話和媒體關注、公眾關心這“三個點”密切結合,不斷增強輿論引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第三,堅持以人為本,增強新聞報導傳播的有效性和感染力。堅持以人為本,是新聞宣傳工作踐行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新聞宣傳工作同樣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三個貼近,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把堅持正確導向和通達社情民意統一起來。要面向基層、服務民眾、深入實際,多報導人民民眾的工作生活,多反映人民民眾的利益要求。要有效發揮輿論監督作用,對百姓關注、反響強烈,政府職能部門通過努力能解決的問題,予以公開報導,通過輿論的壓力促成事情的解決。我們的新聞工作者,還要廣泛開展輿情調查,加強對區情民意的了解。了解老百姓在想些什麼,盼些什麼,及時的通過各種正常途徑反映區情民意,這也正是輿論監督的重要方面。這樣,通過輿論監督,把百姓的聲音及時上傳下達,既疏導了民意,又化解了矛盾,也密切了黨和政府與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