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求職演講稿:預則立,不預則廢;信則有,不信則無

蔡漲/johnson

各位師弟師妹們,大家好。我是化工學院高分子082班的蔡漲師兄。大四了,經過不停歇的求職,再加上越臨近畢業,對學校、對自己大學四年,還有對自己的師弟師妹那一番感慨也逐日加深的情況,所以要謝謝會計103班給我這個可以一吐感慨的機會。謝謝!

我是才疏學淺的,懂的也不多,但我有一顆樂意與他人分享的熱心。希望這份熱心,在座各位可以體會得到。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自己半年來求職的心得體會,概括為大家熟知的兩句話:預則立,不預則廢;信則有,不信則無。

不知道大家認不認同一個觀點:大學四年,是為畢業後找到一份好工作而準備的四年?如果認同,那么咱們的思想是碰到一塊兒的。預則立,不預則廢;信則有,不信則無這句話,也就是建立在這個觀點之上,才成立的!

那么,預則立,不預則廢;信則有,不信則無這句話,是如何理解的呢?

意思很淺顯易懂。

今年XX年,應屆畢業生有660萬,其中廣東省有60萬。大家可能對這個概念沒怎么了解,但去年的應屆畢業生廣東省是39萬。增幅如此之大,可見大家畢業那年,應屆生是怎樣的一個天文數字吧?

如果大家清楚地明白現當下的就業形勢之嚴峻,那就可以預見、推理出未來你們畢業時的就業形勢。然後你們要採取行動,讓自己在這樣的形勢中求得一份理想的好工作。可是,偏偏許多人是矇混過日的,他們不去採取行動的。那么,他們也是沒有“預見”,不預則廢就是這類人的下場。大四到時遺憾的不僅僅是自己,還有你家庭里的爸媽。

信則有,不信則無。主要是講兩個方面:對自己是否有信心?對學校是否有信心?

進500強?進大企業或名企?考上名校研究生?考公務員?太難,不切實際嗎?

這是對自己沒有信心的表現。你當真對自己有信心了,你是會採取相應行動,去實現“預則立”的。據我所知,仲愷每一年畢業都有人進入500強或者國內名企比如恆大地產,廣東電視台等工作的。而考研那更不用懷疑,前幾年就有一對上下鋪的同學一起考研考上清華,去年也有仲愷的同學考上南開大學、中山大學等985名校。

為什麼同樣在仲愷讀書,他們可以,而我們不行呢?在外部環境一樣的情況下,不同的只是自己的態度,思想深處有一根筋和他們不同而已。把這根筋扭正,付出努力和行動,相信你也可以!這是自信!

再者,是對學校有信心。在招聘上有點科學合理性的公司,才是受人歡迎的公司,才是有發展前景的公司,因為他們不排斥五湖四海的人才,“英雄不問出處”正是這個道理。仲愷不是211,不是985,它只是一所普通本科。但誰都不能決定什麼學校就出什麼樣的人才。學校只是環境因素,關鍵還是自己,內因大過外因。因此,真正的好公司是“英雄不問出處”的,他們看你那顆心,你擁有的能力是否適合他們公司。對於那些只招211和985的公司,他們的招人之策也會因此堵塞他們的發展大道。那么,這個公司前景也是不被看好的。你磕磕碰碰進去後,已經遍體鱗傷了,結果這個公司招人之道不科學導致發展受阻,你進去了也是浪費表情。

以我自身做例子。半年間面試了將近50個公司,包括了各行各業,包括了大中小型公司,其中有兩個是世界五百強,多數是國內在某個領域都頗有知名度的公司,比如中原地產、拓優獵頭、廣日電梯、至誠偉業等等。他們都給我面試機會,只是有幾個公司在最後因為我的學習成績實在不行,或者面試臨場發揮失常,才不要我,而不是因為自己非名校出身就把我拒絕。

所以,要對自己的學校和專業背景有信心!你有硬實力,擁有相關的工作經歷,這才是進入好公司的敲門磚。

說這些實在的話,主要是給大家樹立一種信心。具體到仲愷的會計專業的就業狀況,我不是專業人士,我不好意思說太多,但我周邊有許多讀仲愷會計的朋友,從05級到11級都有。畢業那些,他們就業都很好。我想對讀仲愷會計的師弟師妹們說,會計的錄取分數是非常高的,每個學校都一樣。你們當初用非常高的分數考到仲愷讀會計,你們就得用四年的努力,讓自己畢業時不讓其他用相對低分的成績考入仲愷的同學趕超,不讓自己畢業時讓其他學校的高中同學趕超,也就是說,找到的工作不比他們差,讓你們繼續發揮你們的優勢。

而在這其中,首先你們要開闊視野。我是一個不安分,不滿現狀的人。我不單單和本校的同學打交道,也常常和其他學校尤其是一本的同學朋友打交道。和一本的學生交談,幾年下來我發覺,由於他們享用的資源實在太豐富和完備了,他們的視野比我們開闊多了。但沒關係,從今以後我們多和他們打交道,我們也可以開闊視野。所謂近朱者赤,就這個意思。仲愷本來就小,我們的視野,不能跟著小。常和一本的同學朋友打交道,是擴大視野的一個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