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會計科科長一職競崗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謝各位領導能夠給我提供這樣一個展示自我的機會,其次要感謝同志們對我的信任和支持。如果我當選會計科長,我要從以下幾方面入手,來全面提升我單位的財會工作水平。

一、嚴格執行《會計法》,不斷完善會計制度

《會計法》是會計人員開展會計業務的法律依據,會計制度是保證會計工作高質高效運行的前提條件,單位性質不同,會計制度也會有所不同。會計人員除了要嚴格執行《會計法》外,還要遵守本單位的會計制度。上任後,我要認真研究現有的會計制度,找到缺點和漏洞,並結合我單位的實際,不斷加以完善,為會計工作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二、合理分工,健全區域網路部監督機制

從事會計工作的人一定都知道“會計迴避”的意義所在,但“會計迴避”做到了並不代表會計分工的合理,合理的會計分工不僅要“迴避”,還要實現監督的職能。上任後,我要對會計科的人員進行分工調整,並健全內部監督機制,保證我單位的會計工作合法合理地運行。

三、加強會計電算化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眾所周知,現在的時代是資訊時代,不會使用電腦就等於“文盲”。雖然我單位的會計電算化工作起步比較早,但大家對財會軟體的套用還不夠熟練,財務軟體還有很大的開發空間。上任後,我要對我們目前使用的財務軟體實行二次開發,充分發揮財務軟體方便、準確、快捷的特點,不斷提高工作效率。

四、定期開展業務培訓,提高會計人員業務素質

會計法規和會計制度日新月異、不斷更新,所以會計是一個必須終身學習的職業,從我們當會計的那一天開始,我們就承擔了學習的義務和責任。上任後,我要時刻關注國內外會計制度的變遷,了解會計學科的前沿知識,定期組織會計人員開展各種形式的業務培訓,讓會計人員不斷汲取新知識,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

五、樹立服務意識,簡化報銷手續

目前國外的一些理論學者已經把會計行業定位為服務行業,會計所提供的會計核算和會計監督就是一種服務。上任後,我要在會計科內搞一次會計職業道德大討論,通過大討論使大家牢固樹立服務意識。在此基礎上,我還要結合會計制度的完善,在不違反原則的前提下,簡化報銷手續。

六、科學整理會計數據,給領導提供及時準確的會計信息

有人說:“會計就是看錢、記賬的管家,只要不把錢看丟,不把賬記錯就是好會計”。其實不然,我認為會計所從事的工作不僅是核算工作,更重要的是管理工作,他擔負著為領導提供決策依據的重任。我上任後,要在每月提供基礎報表的基礎上,依據財務管理的有關原則,科學整理會計數據,給領導提供及時準確的會計信息,做好領導決策的參謀和助手。

七、主動與上級財政部門溝通,努力爭取上級財政補助

自從國家實行事業單位“收支兩條線”管理後,我單位的收入完全依靠上級財政撥款,所有行政事業性收費均要如數上繳財政,而財政按進度撥款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一些季節性業務和臨時業務的開展。上任後,我要加強與上級財政部門溝通,儘可能地爭取財政能夠根據我單位的實際情況靈活機動撥款,並努力爭取上級財政部門的資金扶持。八、合理編制財務預算,削減不必要的支出

在全國轟轟烈烈創建節約型社會的大前提下,“增收節支”成為每個企事業單位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作為事業單位,財務預算就成為我們節約開支的突破口。上任後,我要根據業務需要,合理編制財務預算,儘量削減不必要的開支,真正做到“花小錢,辦大事”。

以上就是我對我們單位財會工作的幾點構想。如果我能夠有幸當選會計科長,我將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去,實現我的構想,全面提升我單位的財會工作水平,以回報領導和同志們對我的信任;如果我落選,說明我離大家心目中的會計科長還有一定差距,我會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不斷學習,不斷完善自我。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