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營業部內勤主任競聘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好!

今天,我走上競聘演講台,心中百感交集,一是感謝在座各位給我展現自我的機會;二是感謝各位領導多年來對我的教育和培養,感謝與我同舟共濟、朝夕相處的全體同志對我的幫助和信任。我演講的題目是“認認真真履行職責、扎紮實實搞好工作”。

首先我作一下自我介紹

本人xxx,今年29歲,中共黨員,大專學歷,1996年畢業於常熟市金融中專,同年12月被分配到吳江農村商業銀行營業部參加工作。先後從事過記帳、票據交換、區域聯行、特約通匯、特約匯兌等業務,無論在什麼崗位都能做到乾一崗、愛一崗、鑽一崗,1999年擔任營業部主辦會計,2024年通過競聘,被聘為營業部分管內勤的副主任,走上了領導崗位。工作以來,通過自身努力和同事們的幫助取得了一些成績,得到過一些榮譽,曾被授予吳江市“傑出青年崗位能手”榮譽稱號,曾連續三年被評為吳江市農信系統“文明職工”、連續兩年被評為蘇州市農信系統“先進個人”、多次被評為吳江市農信系統“先進個人”。

一、工作情況

回顧本人任內勤主任四年以來的工作情況,主要做了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加強內部管理,提高核算質量。一是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嚴格執行《會計法》、《票據法》、《支付結算辦法》等結算紀律,完善崗位責任制,切切實實地提高內部核算的質量,做到會計出納無差錯、結算無事故;二是加強櫃員的考核和輔導。嚴格按市聯社《星級櫃員考核管理辦法》要求,建立好星級櫃員考核台帳,及時做好記錄,做到不錯不漏。並利用自己的特長,做好一線櫃員在計算機操作上的輔導工作,切實提高一線櫃員的操作水平;四是做好對櫃面業務的檢查監督工作,特別是嚴格執行《帳戶管理辦法》、《現金管理制度》和《個人存款帳戶實名制》,經常性地對櫃員的執行情況進行檢查,防止違規領現情況發生,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做到及時糾正。

第二,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櫃面服務水平。一方面通過櫃員們自身的努力和單位組織的業務技能練兵、模擬測試等活動,在業務上形成一種你追我趕的良好氛圍,使櫃員們的業務技能、服務水平都有了明顯的進步。我們營業部從2024年的1個一星級,2個二星級,10個三星級,5個四星級提高到去年的1個五星級、10個四星級、10個三星級,四星級以上占比從原來的28%提高到52%,消滅了二星級以下櫃員。另一方面,努力加強營業視窗精神文明建設。按照《創建文明行業員工手冊》、《星級櫃員考核管理辦法》及總行各項要求對內部員工做好日常檢查、督促工作,使營業場所的衛生工作和營業環境達到新標準,得到客戶的好評。並結合創建“蘇州市十佳文明單位示範視窗”“省級青年文明號”、“巾幗示範崗”等活動,繼續開展微笑服務、限時服務,虛心接受民眾監督,使“規範達標”、“承諾服務”落到實處,櫃面服務有了長足地進步。

第三,內外配合,積極拓展存款市場。客戶是銀行發展的基礎,沒有一個穩定的客戶群,銀行業務的開拓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因此,我把堅持開展以客戶為中心的優質服務作為鞏固存款的重要手段,在提供優質櫃面服務的同時,走出櫃檯,對黃金客戶主動上門提供服務,儘量方便客戶,使之成為我部存款的穩定來源,並及時反饋各方面的信息,準確提供數據資料,為領導分析、決策提供可靠的依據,為單位拓展存款市場,擴大市場份額貢獻出自己的力量。

第四,配合當家主任做好內部員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當好內當家。思想工作是一項細緻而又複雜的工作。為此,我及時了解和反映內部員工的思想動態,為領導順利開展工作出謀劃策。努力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共事講團結,辦事講效率。以共同的目標團結員工,以自身的行動帶動員工。增強員工的集體榮譽感,在工作中形成動力,使我部成為一支充滿活力和戰鬥力的集體。

二、我的競聘優勢

之所以有信心繼續競聘營業部內勤主任,是因為我具有以下四個方面優勢:

首先,熟練運用計算機和網路的能力是我的一個明顯優勢。信息化是現代企業管理科學化的重要基礎。通過多年來的工作實踐和學習,我已經熟練掌握了會計操作流程和計算機新業務操作。對於OTS業務系統的操作管理、各類辦公軟體的套用、計算機硬體的日常維護等工作目前我已勝任,我相信再經過不斷努力和加強自身學習我是完全可以做得更出色的。

其次,我有較為豐富的工作經驗和較強的工作能力。在從96年跨入營業部大門以來的9年時間裡,先後經歷了記帳、交換、會計和內勤主任等不同崗位,在每個崗位上,我都能認真學習掌握各項業務技能,出色完成任務。9年的刻苦鍛鍊,也提高了我在工作中的處事應變能力和管理水平。同時通過新知識的不斷學習和豐富,使我能更多地把理論運用於實踐之中,學到了許多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技巧。特別是被聘為營業部分管內勤的副主任後的4年中,在對各崗位制度的實施、監督、輔導和考核時,嚴格按要求進行,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的問題,也摸索出了加強內部管理的新方法、新策略,保證了各項業務工作的健康有序發展。

再次,我有較好的年齡優勢和強烈的事業心。三十不到的年紀使我精力旺盛,加上身體健康,接受能力比較強,對新業務比較敏感,能夠創造性的開展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以“社興我榮”為宗旨,熱愛本職工作,珍惜自己的崗位,兢兢業業、一絲不苟、扎紮實實做好每項工作。

三、工作思路

如果我繼續被聘為營業部內勤副主任,我決不辜負領導和同志們的期望,不斷加強個人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的學習,提高思想修養,身體力行“三個代表”,把自己鍛鍊成一名政治合格、業務過硬、作風優良的基層幹部。我將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1、加強員工政治思想理論和業務操作制度的學習。用制度來規範行為,提高工作效率和員工思想素質,繼續保持會計出納無差錯、結算無事故。同時,找準客戶需求與我行制度的結合點,服務好客戶,鍛鍊出一支業務過硬,服務優良的隊伍。

2、強化考核和監督,狠抓制度落實。繼續按照《星級櫃員考核管理辦法》的要求,制定好星級櫃員考核工作的目標、措施,做到公開、公正、公平。認真落實對內勤人員業務理論的輔導,積極組織業務技能訓練,做到有計畫、有目標、有措施,不斷提高內勤人員的業務理論和技能水平。加強對櫃面領現審批制度、預約制度、儲蓄實名制、傳票質量、三分開制度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嚴把風險關。

3、勇於探索內部管理的新方法、新思路。要加強橫向溝通,積極借鑑其它分理處在管理工作中的一些好的經驗和方法,為我所用。在管理上要敢於創新,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比如在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上,要根據部門工作特點和工作實際,在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制定出更為有效的管理方法和必要的管理制度。同時,在管理中要強化“以人為本”的概念,最大限度地調動每一名員工的積極性,力爭創造出一流的工作業績。

4、樹立團隊精神,提高整體凝聚力。要強化大局意識,配合當家主任做好單位員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妥善處理好四個關係,對待上級要尊重,充分發揮自己的參謀助手作用;對待下級要多關心、多幫助,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對待同級要多溝通、多交流,相互配合、親密合作;對自己要堅持原則,秉公辦事,以身作則,勤政廉潔,率先垂範,使大家能夠愉快地開展工作,激發內在潛力,提高單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古人說:“不可以一時之得意,而自誇其能;亦不可以一時之失意,而自墜其志。”競爭上崗,有上有下,無論上、下,我都將以這句話自勉,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做到“認認真真履行職責,扎紮實實搞好工作”,揚長避短,在求真務實中認識自己,在市場競爭中完善自己,在積極進取中不斷追求,在拼搏奉獻中實現自己的價值。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