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主任競聘演講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我首先感謝領導、同志們的信任和支持,給我這個機會參加競職演講。

參加競聘之前,我一直在問自己:我靠什麼來參加這次競聘?真的能適應這個新的挑戰嗎?思索再三,腦海中清晰的呈現出兩個字:責任。責任讓我選擇了擔當。科研引領著學校的理念,規範著學校的行動,決定著學校的品牌。我想,我願意把這次競聘當成爭取多盡一份責任的機遇,更願意把這個競聘過程當作激發我教育科研意識的宣言,當作我向各位老師學習,接受各位評判的一個難得的機會。因此,我堅定地站在了今天的科研主任競聘的演講台前。

我之所以競聘這個職位,是因為我具有以下幾個優勢:一是有勤勤懇懇、默默無聞的敬業精神和開拓進取的科研意識。從教2024年來,我一直堅守在班主任的工作崗位上滿負荷,甚至超負荷工作,從沒向學校提出要什麼額外報酬。但,在座的各位領導和老師,沒有忘記我,給予了我許多榮譽:市級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師德先進個人,黑龍江省縣域優秀人才,今年還通過了市級骨幹教師的選拔。在此,我衷心感謝領導和同仁的厚愛。二是有較為紮實的專業知識。自1997年參加工作以來,我始終不忘記要做一個科研型、學者型教師。因此,我多讀書,勤鑽研,善思考,細研究,不斷地豐富自己、提高自己,在2024年的努力中,我一直積極參加各種教學研討活動,從未間斷過。有四次獲得市級賽課一等獎,獲得區級賽課獎勵6次,共有11節課在區、校被觀摩。三是有較為豐富的實踐經驗和一定的工作能力。這也是我競聘此崗位最根本的原因。從2024年起,在學校領導的指引下,我承擔了《農村國小開放式教學與多元智慧型的開發》這一課題的研究任務。可以說我是在常紅主任之後第一個開始接觸科研的人。當時的我對科研這一領域還處於懵懂狀態,對於我校的這一科研課題如何研究還一頭霧水,什麼是科研?從哪裡入手,採用什麼方法,課題研究方案是什麼,怎么寫,如何完成研究報告,如何組織科研組的老師進行研究等等等等,這些問題曾讓我一籌莫展。但是與生俱來的那一股子拗勁,讓我下定決心,要么不乾,乾就要弄出點名堂來,決不能辜負領導對我的期望與信任。於是我訂閱了教育雜誌,採購了科研方面的書籍,更添置了電腦,裝上了寬頻,遇到不懂的問題,就去到書里或者上網查找,或者向高人請教。我珍惜每一次科研培訓的機會,印象最深的就是兩次的阿城培訓,一次是在2024年,在蔣校長的帶領下,我們考察了阿城一中,在那次學習後,我將所看、所想均套用到了後來的課題研究當中。另外一次,是在今年7月份,作為哈爾濱市科研三個拉動典型教師的我在阿城培訓了一周,楊秀寶老師、曲凌雲老師、楊青主任的講座,又為我今後的科研工作指引了方向。在《農村國小開放式教學與多元智慧型的開發》這一課題研究中,我擬寫了課題研究方案和研究計畫,科研培訓方案、培訓計畫,認真做好教科研工作總結,同校領導共同制定了科研管理制度,科研培訓制度、科研考評機制等。積累了大量的材料,歸檔十餘個類別,這些材料的積累都是我在下班後完成的,有的是熬夜熬出來的,有的是放棄休息日完成的,我的頸椎病也就是在那時烙下的。我

敢說這種工作狀態

不是誰都能做的到的。幾年來,我還多次參與科研協作體研討活動,上學期,在中心校結合課題進行的課堂教學後的研討交流活動中,我參與了課後反思,團隊研討等活動,並在活動中,與市科研部門領導和區域科研協作體單位領導及研究人員總計20餘人當場進行了互動交流。

5年了,現在我已經成為一名科研骨幹教師,從最初的科研組的小組負責人到後來的科研組長,除了要做好班主任這一本職工作外,我也在努力的做著科研工作。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立項課題《構建和諧班級,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研究》,這一課題已經被市里確立為科研三個拉動一般課題,並已經開題準備研究。在這一課題下的三個子課題也分別在區里立項,並完成了初期的工作。

我知道,要成為一名合格的科研主任並不容易,今天,站在這裡,我清楚自己選擇了一條很艱難的道路。但我堅信,一個人,只要執著地熱愛自己的事業,就一定能把他所從事的事業做好。2024年的一線教學實踐,5年的科研探索與引領,不僅僅是一種經歷,更是一種財富。它會讓我的工作更貼近學生的成長,更貼近教師的需求,更有利於學校的發展。我願意把它當作一種資源,一種在我今後的工作中可以利用、可以共享、可以整合的資源。所以,我有信心、有決心為我所做的選擇去付出、去努力。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我相信,只要不斷地“挑戰自我,超越自我”,就一定會到達成功的頂峰。

如果我今天的競聘,能得到領導和同事們的認可,給我信任,給我這個機會。我將傾儘自己所能,從我做起,做好科研興校的領頭雁,讓科研室真正成為學校科研的主陣地,做好學校發展的智庫,為領導決策提供信息、出謀劃策,做好教師成長的服務員,為教師的專業化成長搭建多種交流平台,做好學校科研的管理員,讓學校的科研製度更加完善。一旦我競聘成功,我將藉助科研室的優勢,帶領我校教師以新課程改革的理念為指導,以學校內涵發展為落腳點,依託於學校師生共同願景的構建,潛心於學校校園文化建設、教師專業化發展、學生快樂學習、有效課堂教學的研究,為學校真正成為充滿智慧、充滿人文、充滿信念、充滿活力的師生精神家園而努力。

阿基米德有句名言佳句:“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起整個地球。”但在這裡,我不敢高喊豪言壯語,只想表達一個願望,那就是:“給我一個舞台,我會演好自己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