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賽即興演講稿:激情與穩重

有人說,激情如水,穩重似山。人生在世,既需水的激情,又需山的沉穩。沒有水的靈動,大山會顯得呆板;沒有山的穩重,流水會變得隨意。

激情是一種積極樂觀的心態,是一種對事業的執著追求。有了激情,生活才會有意義,工作才會有活力。我們很難想像,一個整天一副老態龍鍾、萎靡不振、毫無進取之心模樣的機關幹部,能幹出一番大事來?那么,激情從何而來?

激情來自遠大的理想。周恩來的激情來自他的“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理想,雷鋒的激情來自於“為人民服務”的理想。激情來自高度的責任感。無論是“食品衛士”張文峰,還是“道德模範”李元成,正是那種對人民的責任、對家庭的責任,才使他們熱血澎湃,激情四射。激情來自不懈的追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自強不息是激情迸發的動力。唯獨始終保持一種自強不息的精神狀態,保持一種躺著想事、坐著議事、站著幹事的衝勁兒,人生才會成功。

當然,我們也無法忘記一個場面,那就是XX年世界盃法國球星齊納內的那“用頭一撞”。綠茵場上的齊納內絕不缺少激情,但他那一不夠穩重的激情釋放——“驚人一撞”,他把對手撞倒了,也把自己的人格和前程給撞翻了。

激情固然重要,穩重也必不可少。穩重,就要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執著,要有“大丈夫能屈能伸”的韌勁,更要有“寵辱不驚”的淡定。年輕幹部要穩重,就要居安思危、謹小慎微、腳踏實地、戒躁戒躁。

可以說,有激情,可以讓我們年輕幹部想幹事、敢幹事;有穩重,才會讓我們乾成事,不出事。

激情與穩重是一對孿生兄弟,一個也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