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緊張時該怎么辦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朋友與家人交織在其中,我們統稱為人際關係,那么人際關係緊張時該怎么辦呢?下面小編整理了人際關係緊張時該怎么辦,供你參考。

人際關係緊張時該怎么辦

我們都想要一段這樣合拍的人際關係:彼此信任,互相了解。我們喜歡和關心我們的人來往,排斥那些傷害我們、拒絕我們的人。但是當你的朋友傷害了你或者拒絕了你,你會怎么做?在這種情況下,你要么保護自己,要么去化解。

大多數朋友的確真誠地關心我們,值得我們的信任。但是,任何一段關係中,都有這么個時候,因為朋友的行為,即便是無意的,你也會感到被排斥,你會想知道他們的意圖。可能就是你的朋友忘了回電話或者說了些無關痛癢的話,朋友的行為能讓你不舒服的情況有很多。

怎樣處理這些危險情形?這將能看出你們的關係長期如何進展。當我們面臨人際關係緊張時,我們必須平衡兩項選擇,自我保護的欲望和與朋友繼續聯繫的欲望。

自我保護行為,例如疏遠朋友,或者受到傷害就去刻意報復,時間長了,就會對我們的友誼產生負面影響,朋友也會覺得信任不再,親密不再。相比之下,尋求聯繫的行為,例如溝通清楚,表達自己的感情,我們之間會更加親密、信任、合拍。關係緊張時,自我保護會有一時的快感,但是長遠看,尋求聯繫才會有益於我們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