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培訓工作會議上的領導講話

同志們:

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統一部署,昨天下午區委召開了“××區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這標誌著我區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已經全面正式啟動。今天,我們根據區委的要求,對第一批參加先進性教育活動單位的第一責任人和工作骨幹進行培訓,目的是要進一步深入領會錦濤同志、慶紅同志、國強同志以及良宇同志和明貴書記講話的精神實質,充分認識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有關政策規定,進一步明確各階段的工作程式和主要任務,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不折不扣、扎紮實實地組織好、實施好先進性教育活動。

今天下午的培訓,儘管時間比較短,但是會議的主題和重點非常突出,培訓的內容又非常具體,使大家對整個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開展有了更全面的把握。

在分組討論中,大家認真思考、踴躍發言,不僅談認識,更就如何做好本系統、單位和部門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展開了討論,氣氛熱烈,還提出不少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有些我們已經做了解答,有些我們還將交由辦公室同志回去認真研究,並以適當的形式及時給大家一個反饋。總之,今天的培訓已基本達到預期要求,概括起來有四方面特點。

一是提高了思想認識。許多同志說,通過培訓對中央、市委和本區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同時也更加感到開展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對於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提高各級黨組織的領導能力與水平,實現我區構建和諧城區的目標,推進經濟社會等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的建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尤其是向各處級單位派出督導組,更是幫助基層把握關鍵、落實目標的有力措施,也是“三講”教育和試點單位成功經驗的總結和運用。大家表示,一定要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央和市委關於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大決策和部署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切實把先進性教育活動抓緊、抓實、抓好。

二是明確了工作職責。大家在討論中表示,中央、市委和區委對第一責任人、直接責任人的職責定位準確,要求明確,符合實際,現在的關鍵就在於狠抓落實。區委派出督導組,承擔著溝通信息、上傳下達,發現問題、督促解決,具體指導、檢查評估的重任,我們一定要主動借力,及時、全面、客觀地向區督導組介紹情況,及時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對他們提出的問題認真研究,理清思路、明確方向,並及時予以反饋;對實踐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和經驗認真總結,履行職責、確保質量,不負組織重託。

三是掌握了方法步驟。大家反映,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總體安排清晰,方法步驟合理,要求逐條明確。我們既要有條不紊、認真完成好“規定動作”,做到不走樣,也要從實際出發,加強督查作好“自選動作”,做到不作秀、不走樣。區委在討論研究時明確提出,這次先進性教育是以正面教育為主,在整個教育計畫安排上,除中央和市委規定動作外,區里從實際出發,不再提出更多的規定動作,主要給基層黨組織更多的空間,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針對性,形成充滿活力的教育學習活動局面。區督導組要根據中央和市委、區委的要求,認真學習、研究並積極探索督導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緊緊依靠所去系統、單位和部門黨委、黨工委、黨組開展工作,敢于堅持原則、突出工作重點,深入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資料,對做好各項督導工作作到心中有數。

四是進一步增強了信心。大家認為,這次來參加培訓,既是一次工作培訓,又是一次動員鼓勁,對組織好、實施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充滿信心。大家紛紛表示,儘管這次的先進性教育活動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但是我們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圓滿完成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努力達到“黨員素質普遍提高,基層組織切實加強,各項工作得到促進,人民民眾廣泛認同”。

下面,我再著重就督導組的工作提三點要求:

一要明確督導工作任務,切實履行督導工作職責。昨天,動員會上下發了《區委關於派出先進性教育活動督導組的決定》,進一步明確了督導組任務,提出了四方面職責要求:第一,督導組要按照區委的總體部署,落實督察任務。了解所去單位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進度和質量情況,並提出相關的工作意見和建議,把中央和市委、區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實處。第二,督導組要認真總結和推廣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單位的經驗、做法,用典型指導工作。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蘊藏著巨大的創造力,擁有無窮的智慧和豐富的經驗,督導組要充分尊重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首創精神,善於發現和培養典型,並向市委、區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推薦,有效發揮典型的示範引導作用。第三,督導組要及時發現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存在的問題,並督促解決、整改,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卓有成效的開展。特別是對於困難多、矛盾多和黨員民眾意見比較多的地方,更要投入足夠的精力,深入其中,與所去單位的黨組織共同分析研究產生問題的原因和解決問題的辦法,督促其儘快解決問題。第四,督導組要注意收集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動態信息,及時向區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反映情況、當好參謀,從而為科學決策、正確決策提供準確、充分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