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大會領導講話材料

同志們:

在我縣一年一度的“兩會”完美閉幕之際,在今天上午的全縣農村工作會議剛剛結束之時,經縣委縣政府同意召開這次全縣的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主要是傳達各級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縣實際安排和部署“xx”開局之年的扶貧開發工作,會上張武先副縣長還要就進一步做好新時期的扶貧開發工作作主題講話。下面我就各級扶貧工作會議精神的傳達、年的工作情況通報、年的工作安排等作個發言,與大家交流。

一、把握脈搏,吃透上級扶貧政策精神

(一)國務院扶貧辦扶貧開發會議精神。

年12月21日至23日。國務院扶貧辦召開了全國扶貧辦主任會議。會議明確提出了對新十年扶貧工作的總體考慮:一是在總體要求上,要把消除絕對貧困現象作為首要任務,把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作為主戰場。到2024年貧困人口顯著減少,到2024年基本消除絕對貧困現象。二是在對象範圍上,今後十年扶持對象分為重點扶持群體、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和重點扶持縣(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村(整村推進重點貧困村)三個層次。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要整體規劃、集中投入、著力解決制約發展的瓶頸問題。湖北有三個集中連片特困片區,分別是鄂西南的武陵山片區、鄂西北的秦巴山片區、鄂東的大別山革命老區。省委省政府2月16日下午在恩施州率先舉行了武陵山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試驗區的啟動儀式。恩施州屬8縣市和市的長陽、五峰兩個土家族自治縣共10個民族縣市全部納入“試驗區”的範疇,與之相鄰的還有湘西、渝東南、黔東北毗鄰的廣大區域。這是新時期長陽推進扶貧開發的重大戰略性機遇。三是在主要措施上,將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作為未來國家扶貧戰略的三個重要支撐。在專項扶貧方面,重點實施扶貧易地搬遷、整村推進、以工代賑、產業扶貧、就業促進、扶貧試點、老區建設等工作。四是在政策保障上,要完善有利於貧困地區、貧困人口發展的扶貧戰略和政策體系。五是在組織領導上,要建立“中央統籌、省負總責、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和“工作到村、扶貧到戶”的工作機制,實行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扶貧開發工作責任制。

(二)省扶貧開發會議精神。

年1月12日,召開了全省各地市州扶貧辦主任會議。總結了年的扶貧工作,並對年的扶貧開發工作作出了部署。一是繼續推進脫貧奔小康試點。二是抓緊啟動大別山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試驗區建設。2月18日省委省政府在武漢水果湖洪山禮堂召開大會,隆重啟動大別山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試驗區建設。標誌著在邁入“xx”的開局之際,省委省政府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等特殊集中貧困地區扶貧開發加快發展的重視和支持。三是突出抓好扶貧開發專項工作。包括整村推進、產業發展、能力建設、扶貧搬遷、老區建設。四是全力做好集中連片地區綜合開發。五是著力構建大扶貧工作格局。包括定點扶貧、各項幫扶工程、扶貧責任制考核、社會扶貧考評表彰。六是兩項制度有效銜接。七是切實加大扶貧開發宣傳力度和法制化建設。深入開展“項目質量建設年”活動。八是著力加強全系統調查研究工作。省辦發文由計財處聯繫市、長陽縣開展相關課題的調查研究。

(三)市的扶貧開發會議精神。

年2月15日下午在市農村工作會議召開的前夕召開了全市扶貧辦主任會議。會上各縣市區扶貧辦主任進行了會議交流和討論。並進行了表彰,長陽縣扶貧開發辦公室等四個縣市被評為先進單位,長陽名列第一。市辦主任劉克兢同志結合大家的交流發言,作了講話,講話傳達了國家、省扶貧辦主任會議精神,總結了年全市的扶貧工作,並就年全市的扶貧工作進行了安排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