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屆本專科學生畢業典禮上的講話

親愛的全體畢業生同學們:

你們好!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XX屆本專科學生畢業典禮。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重要日子,是同學們人生旅途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從今天開始,同學們將奔赴社會,到各條戰線上去奉獻才智,建功立業。在此,我代表學校和全體教職員工向圓滿完成學業的4493名同學表示最熱烈的祝賀。

親愛的同學們,在此離別之際,你們一定思緒萬千,各種情感相互激盪。在你們的內心深處,既有對母校的愛戀之情,又有背上行囊去實現遠大理想抱負的豪邁之情;既有深厚的師生之情,又有數年朝夕相處且難以割捨的同窗之情。每年的這個時候,同學們組織排演一場場精彩的文藝晚會,身著學位服在圖書館前合影留念,相互在畢業紀念冊上留言寄語……,這些熟悉的情景和氛圍總是令我深受感染,我既為大家學業有成而感到高興和欣慰,又為大家的畢業而心存留戀和牽掛。

同學們,你們是非常幸運的一屆學生。XX年,你們入校之時欣逢新校區全面建成並投入使用,學校的辦學條件、辦學環境得到根本改善,辦學實力明顯增強,是歷屆畢業生中享受最優質教育資源的一屆學生。你們是經歷頗豐的一屆學生。你們參與了學校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以出色的表現贏得了教育部評估專家對學校辦學水平的高度評價;你們的求學生涯與XX年北京奧運會、XX年國慶60周年、XX年上海世博會等國家盛事相伴,在參與慶祝活動中,你們增強了愛國之情和民族自豪感;你們共同經歷了汶川地震、玉樹地震、南方特大冰雪災害等的日日夜夜,在奉獻愛心、慷慨解囊之際,你們懂得了責任,看到了愛的力量;你們參與了學校60周年校慶的籌備工作,雖然大部分同學將錯過隆重的慶典活動,但校慶注定會因為你們而精彩和美麗。在校期間,你們勤思苦學、明德修身、砥礪品學、拼搏奮進,在道德水平上得到了大幅提高,在學業上取得了優異成績,在各類科技、文化、體育競賽中取得了累累碩果。你們中間,有2人獲得了遼寧省大學生年度人物和遼寧省優秀大學生道德楷模,有972人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1500餘人次獲得了省級和校級優秀榮譽稱號、500餘人次獲得了國家和政府獎助學金。看到你們成長成才,我感到由衷的驕傲和自豪。

建校60年來,母校已經培養了8萬多名優秀畢業生,他們均已成長為各條戰線上的骨幹,為石油石化工業和國民經濟建設做出了重大貢獻,為母校增添了光彩,贏得了聲譽。他們的成功為你們樹立了榜樣。你們能夠用拼搏獲得了今日的成績,也一定能夠像他們一樣,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幹去鑄就明天的輝煌!

親愛的同學們,你們心繫學校發展,積極建言獻策。通過學生校長助理的信息反饋、校長信箱的留言以及在聽課調研中與你們的面對面交流,我切實感受到了你們關心母校、期盼母校健康發展的願望,也注意到了你們因學校存在的問題而有過的不快和失望。應該承認,學校在發展過程中,由於學習生活條件的限制和管理工作的疏漏,確實還存在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給同學們帶來諸多不便。在此,我作為校長,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請相信我們,為了給同學們創造良好的學習生活環境,我們一直在努力改進,我們也下定決心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我希望,無論是過去的歡愉還是傷感,都能化作你們人生中的美好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