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煤炭銷售企業領導講話稿

提升核心競爭力塑造煤銷新形象

同志們:

集團工作會議開得很好。好就好在這次會議是在集團實現“十二五“順利開局,有望在全省率先進入世界500強,轉型跨越發展面臨新形勢、新任務的情況下召開的一次大會。好就好在這次會議既是一次總結成就、鼓舞士氣的大會,也是一次分析形勢、理清思路、部署工作、落實任務的大會,更是一次落實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工作部署,開創集團轉型跨越嶄新局面的動員大會。好就好在做了一個很好的工作報告。報告對的工作進行了認真細緻的總結,對“十二五“期間的發展戰略和工作路徑有了更明晰的要求,對集團面臨的形勢進行了客觀深入的分析,對的工作進行了科學合理的安排。報告體現了集團領導班子的集體智慧、集體意志,體現了對集團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一些重大問題的準確把握。貫徹落實好這個報告,對集團轉型跨越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劉平同志的安全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吸取教訓,實事求是,安排部署措施有力,有很強的可操作性。各級公司、各級部門必須組織幹部職工認真學習,領會報告的精神,把握報告的精髓,真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集團公司的部署上來,統一到集團發展大局上來。

,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國資委的正確領導下,集團廣大幹部職工發揚迎難而上、負重爬坡的精神,凝心聚力、艱苦奮鬥,圓滿完成全年各項任務,主要經濟指標實現“滿堂紅“。集團營業收入1580億元,成為全省首家收入突破1500億元的企業,提前4年實現了我們原定“十二五“末躋身世界500強的目標。這既是集團的一件大事,也是省里的一件大事,是省委、省政府推進全省經濟轉型跨越發展的一大成果。一年來,袁純清書記、王君省長等省委省政府領導對集團公司的工作給予了極大的關注,袁書記多次深入集團調研指導工作,要求並鼓勵我們打造煤炭物流的“巨無霸“;金道銘副書記、李小鵬常務副省長等領導以及國資委、國土廳等省直部門都對集團發展給予了巨大的關懷和支持。

過去幾年,集團堅持立足地方經濟這個“切入點“,積極履行國有大型企業的社會責任、政治責任,通過融入地方經濟,嫁接地方優勢產業、優勢資源;通過嫁接地方優勢產業、優勢資源,聚合人力、財力、物力資源;通過聚合各種要素資源,做實做大做強三大支柱產業,實現與地方經濟共同發展,形成了“融入地方--聚合資源--發展自己“的獨具特色的核心競爭力。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世界經濟總體上仍將面臨十分嚴峻複雜的形勢,國內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矛盾和問題仍很突出。在全省經濟工作會議上,省委、省政府把確定為“項目落地年“,要求加快實施“雙千億“工程。作為承擔全省“雙千億“工程的重點企業,加大投資力度,抓好項目落地建設,既是省委省政府對我們的殷切期望,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更是我們完成“雙千億“工程,實現轉型跨越發展的必然選擇。

集團進入了一個全面轉型的嶄新時期。關於的工作,耀豐同志已作了詳細安排,我不再多講。下面,就如何培育和打造集團核心競爭力,樹立集團核心價值觀、核心理念,我談四點意見:

一、培育和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必須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增強企業的風險管控力

一要調整以行政區劃為主的管理體制,實行“區域化公司+專業化管理“。區域公司是集團切入地方經濟的關鍵節點和融入地方經濟的重要紐帶。構建以市公司為運營管理中心的體制,是集團公司總結近年工作經驗做出的一個重大戰略決策。實行“區域化公司+專業化管理“,就是要構建以市公司為運營中心,以三大支柱產業的專業化管理為主線,以礦、廠(場)、站標準化管理為重點的管理體制。各區域公司,一是要進一步加強戰略研究,以集團整體戰略為依據,立足區域優勢,明確自己的發展路徑和發展重點,明晰在集團戰略中的分工和定位。二是要堅決打破縣域行政區劃的界限,實施區域內機構、業務、資產、人員整合,發掘縣(區)公司的優勢,實施市域一體化統籌、一體化布局、一體化運營,推行專業化分工、專業化協作、專業化管理。三是要建立產業鏈條上下游企業之間的內部市場化管理機制,推行企業內部模擬市場運行。四是要最佳化管理模式,借鑑長治、臨汾等公司在管理模式創新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開展管理模式最佳化的試點工作,加快構建“三化、兩線、一平台“的管理模式,建設涵蓋三大產業、支持區域公司管控的信息平台;建立由管理線、業務線構成的線狀管理架構;實現管理的制度化、流程化、標準化。

二要實施全面計畫管理、全面預算管理和全面質量管理,也就是企業最基本的“三全管理“。計畫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基礎,是實現企業戰略目標的子目標、子計畫,是確保規範化管理的前提。預算管理是企業經營風險管理的第一道門檻,更是項目運作的必備環節和基礎。質量管理是商品經濟的基礎,是企業管理的必修課,沒有質量管理的企業是不合格的企業,更是沒有品牌、沒有信譽的企業。各單位都要把“三全“管理納入今年企業管理的重點,從體制、機構、標準、制度、考核上予以保證。

三要進一步強化標準化、精細化管理。實行標準化、精細化管理是提高企業管理能力,縮小與行業內先進企業差距的一個重要手段,也是改善集團管理工作的一個重要途徑。要進一步加強領導決策程式的標準化、生產指揮的標準化、現場管理的標準化、崗位操作的標準化,通過最佳化、完善管理標準,提升管理水平。要進一步實行對標管理,一方面要開展內部對標,相互學習,相互提高;另一方面要開展外部對標,和國內外同行業先進企業對標,比基層基礎管理,比隊伍建設,比指標的先進性。在對標中尋找差距,縮小差距,直至趕超先進,做出示範,做出樣板。

二、培育和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必須加快推進三大支柱產業建設,增強企業的持續發展力

一要強力推進三個產業支柱健康發展。發揮煤炭產業的基礎作用。現代化的煤炭生產業是集團的基礎產業、主體產業,做實了煤炭生產,就做實了集團的基礎,就穩住了集團發展的基本面。我們必須堅持“辦大礦、辦安全高效礦、辦現代化本質安全型礦“的辦礦理念,堅持“系統合理--簡單化,裝備精良--現代化,管理嚴格--制度化,操作規範--標準化“的辦礦原則,按照“六大階段性目標“的要求,把重點達標礦井建設好,把高效示範礦井運營好,保持煤炭生產和效益強勁增長。

發揮煤炭物流、貿易經銷的支撐作用。集團營業收入的70%靠貿易經銷,70%的人員從事貿易經銷事業。真正實現“買進--賣出“式的貿易經銷,真正實現專業化的物流服務仍是集團公司轉型跨越發展需要破解的重大課題,仍是我們必須知難而進、知難而上的戰略領域。要認真領會貿易經銷、專業化物流是服務業,“服務“是這一產業的精髓、核心競爭力。“服務“是貿易經銷、物流業貫穿始終的鏈條,沒有服務的意識,沒有服務的行為,沒有服務的體系和制度就沒有這一產業的生存和發展。因此,我們首先要確立“服務“意識,這是我們攻克物流貿易難題的第一要務。其次是要堅定不移地走“以貿易帶物流,以物流促貿易“的發展路徑,利用公路經銷的職能,儘快把採購做實,把“點對點“的物流配送做實,把銷售做實。第三是要建立物流服務體系,加快建設物流服務節點,打造集採購、洗配、倉儲、配送、集散、銷售於一體的物流供應鏈,保證增值服務,獲取服務效益。

發揮多元產業的引領作用。圍繞集團煤炭生產和煤炭物流主業,依靠各級政府的支持,我們業已形成以煤為基、多元發展的格局。形成了焦炭化工、電力生產、裝備製造、房地產開發、文化旅遊、後勤服務、非煤礦山、投資金融等多元發展的板塊。我們必須改變各產業板塊分散運營、粗放管理、各自為政、隨意發展的現狀,改變多數非煤項目上馬前“技術領先、效益可觀“的可研報告草草通過,上馬中的超概算、超工期建設,上馬後長期虧損經營的局面,要確立“板塊化經營、專業化管理、新型化引領“的基本思路,通過整合重組,歸併同類產業,淘汰落後,形成產業板塊,通過專業化的管理,真正實現多元產業有效益、有規模、有引領,起到促進集團轉型發展的支柱作用。

二要強力實現重點項目建設落地、推進。項目是發展的支撐和依託,是人才、資金、技術、管理的集結點,是集團三大支柱產業快速推進和“雙千億“工程的具體體現。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項目落地年“,也是我們三大支柱產業具體項目落地的推進年。今年,集團確立計畫項目154個,總投資300億元。其中,重點項目85個,總投資205億元。各單位、各部門都要圍繞重點項目落地、建設開展工作,要以非常之策、非常之力、非常之為,在項目建設上取得突破,實現計畫目標。要把85個重點項目層層分解到單位、分解到人頭,建立項目負責人、項目督辦人、項目跟蹤服務人制度,並納入專項考核,獎優罰劣。集團公司每兩月召開一次項目推進匯報會或現場觀摩會,要形成“圍著項目轉、盯著項目乾“的氛圍,把“項目落地年“真正落到實處。

三、培育和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必須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增強企業的執行力、落實力

一要進一步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培育和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增強集團執行力、落實力,領導班子是關鍵。目前,我們的少數領導幹部存在著精神懈怠、萎靡不振、工作漂浮、得過且過的現象;存在著講關係不重原則、論親疏不看是非、謀私利公私不分的問題;個別班子各自為政、各搞一套、撥弄是非、不講團結,鬧獨立不講協作、搞專斷不講民主、搞虛假不講誠信,吃吃喝喝、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團團伙伙。在民眾眼裡這樣的班子沒有威信、沒有凝聚力、更沒有戰鬥力和執行力。這樣的班子根本談不上帶兵打仗,談不上帶領職工民眾乾實事、謀發展。因此,必須加強領導班子建設。首先,要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強化黨的基本理論學習,牢固樹立宗旨意識,既要兢兢業業為官,更要勤勤懇懇幹事,踏踏實實做人。要樹立“官“為集團轉型跨越而做,“事“為集團轉型跨越而乾的思想意識,圍繞打造和培育集團核心競爭力,促進集團轉型跨越發展,建設過硬的領導班子。其次,要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規範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提高決策的科學性、合理性,堅決杜絕隨意決策、盲目決策,形成團結協作、高效運轉的工作機制和管理機制。再次,要加大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堅持“六個優先“的用人導向,圍繞集團核心競爭力的培育和轉型跨越發展的大局識別幹部、考驗幹部、選拔幹部,切實把優秀幹部選派到轉型跨越發展的第一線,選派到有利於集團核心競爭力形成的關鍵崗位。第四,要最佳化各級領導班子配備,按照集團三大支柱產業發展的實際,全面最佳化班子的知識結構、年齡結構和專業結構,進一步配齊、配好、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年齡上做到梯次配備,專業知識上做到類型齊全,氣質上做到求同存異,增強班子的整體合力。

二要進一步加強幹部隊伍建設。“路線方針確定以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培育和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實現集團“十二五“宏偉藍圖,幹部隊伍的執行力、落實力起決定性作用。各級幹部必須振奮精神,要有精氣神。當前,我們有些幹部精神不振、狀態不佳的問題十分突出,對工作沒有激情,對事業沒有熱情,對民眾沒有感情,在其位不謀其政,當其政不盡其責。這種精神狀態是我們發展的最大危險、最大障礙。面對發展大局,一定要有一股想發展、謀發展、乾發展的幹勁,在幹事業中體現自己的價值;面對困難和挑戰,一定要有一股闖勁、一股鑽勁和一股韌勁,不達目的不罷休;面對工作中急需解決的問題,一定要有迎難而上、敢打硬仗的精神,不退縮、不氣餒,謀求破解之策,尋求制勝之道。各級幹部必須增強能力,要有真本事。提升能力素質是幹部隊伍建設永恆的課題。不要認為“提拔“了就能“提升“了,不要以為有了“任職“就有了“素質“,有了位子就有了本事,“知識恐慌“、“本領恐慌“十分可怕。因此,要自覺學習、善於學習、不斷學習,提升自己研究經濟運行規律,把握工作大局,發現、挖掘、利用身邊資源的決策能力,提升自己處理複雜局面,解決疑難、棘手問題,破解工作難題,掌握工作主動的能力。各級幹部必須講團結,要有親和力。要搞好班子團結,搞好上下級的協調一致;要真正關心民眾、關心職工,想職工所想、急職工所急。必須增強集團意識,要講大局,要敢於衝破既得利益、部門利益、局部利益的束縛,以集團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為出發點推進工作、推進改革、謀劃發展、加快發展。各級幹部必須強化責任意識。面對千頭萬緒、紛繁複雜的工作任務,要樹立堅定的責任意識,堅定對黨負責、對集團負責、對員工負責的歷史使命感、責任感;必須落實責任,對安全工作負責、對項目建設負責,對企業管理負責,對轉型發展負責;必須養成堅決按規矩辦事、按號令行事的良好作風;立足本職、恪盡職守,兢兢業業為企業謀事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