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金秋助學”活動助學金髮放儀式講話稿

同志們,同學們:

秋風送爽,丹桂飄香。在這收穫的季節,眾多參加今年聯考的考生陸續收到了大學入學通知書,其中有相當部分的考生是來自於職工和農民工家庭,我們各級工會組織為此而感到驕傲。今天,市總工會在這裡隆重舉行xx市工會系統XX年“金秋助學”活動助學金髮放儀式,資助今年我市考入大學的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進入高校深造。同時,對全市工會系統深入開展“金秋助學”活動再作出具體安排。

“金秋助學”活動是各級工會組織開展幫扶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密切聯繫職工的具體體現,是真誠服務職工的職責所在,更是各級工會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全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務。十餘年來,在市委的正確領導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總工會把“金秋助學”作為民生工程的一個重要品牌精心培育,通過調整工會經費支出結構,爭取中央、省、市財政支持,動員企業和社會愛心人士捐助,多方籌措資金,幫助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圓了大學夢。據統計,自開展“金秋助學”活動以來,全市工會系統累計籌集助學資金2千多萬元,幫助1萬多名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進入高校深造,其中大部分受助學生已順利完成了大學學業,並走上了不同的工作崗位,成為我們偉大祖國的建設者。實踐證明,“金秋助學”不僅是物質上的資助,更是精神上的激勵;不僅是暫解困難職工家庭燃眉之策,更是助推人才培養,保障和改善民生之舉。我市開展的“金秋助學”活動,不僅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省總工會的充分肯定,而且也贏得了全市廣大職工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擴大了工會工作的影響力,樹立了工會組織的良好形象。可以說“金秋助學”活動已被各級工會組織打造成了工作上的一個品牌和亮點,成為黨政認可、職工擁護和社會讚譽的“民心工程”和“陽光工程”。

xx總書記在與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強調,保障職工民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工會要贏得職工民眾信賴和支持,必須做好維護職工民眾切身利益工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當前正在深入開展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工會組織必須踐行黨的民眾路線,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職工民眾,打通聯繫服務職工民眾的“最後一公里”。因此,組織開展好今年的“金秋助學”活動顯得尤為重要,做好幫扶困難職工子女上大學這項工作,是我們各級工會組織密切聯繫職工民眾,切實改進工作作風的具體要求,是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具體體現。市總工會對今年的“金秋助學”活動提出了“早安排,廣宣傳,摸實底,重落實”的要求。7月初,市總工會就及時下發了《關於在全市繼續深入開展“金秋助學”活動的通知》,明確了今年助學活動的指導思想、資助對象、目標任務和工作要求,並多方努力爭取上級資金支持。8月初,我們又通過xx日報、xx電視台、xx電台等新聞媒體對“金秋助學”活動進行了廣泛的宣傳,號召社會各界捐資助學。經過全市工會系統上下共同努力,今年的“金秋助學”活動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市總工會安排首批資助資金15萬元,將在今天的會議上發放給50名資助對象,縣區工會和部分企業將在會議現場展示捐助的資金就達350多萬元,經過不懈努力,今年全市各級工會組織籌集的助學資金有望突破400萬元,將會有1500名左右的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得到資助,從而開始大學生活。今年全市工會系統開展的“金秋助學”活動已持續了近50天時間,已到了確定資助對象、落實資助資金階段,為確保活動紮實推進,取得實效,我再提出如下幾點要求:

一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確保“金秋助學活動”實效。全市各級工會組織要把“金秋助學”工作作為當前的一項重點工作,要從密切黨和職工民眾的血肉聯繫,增強工人階級隊伍凝聚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高度提高思想認識,要作為檢驗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否取得成果來對待,加強對助學幫困工作的組織領導,嚴格按照活動時間進度安排,有計畫、有步驟、紮實有效地推進工作,決不讓任何一名困難職工和困難農民工子女因家庭困難而被阻擋在大學校門之外。

二要摸清底數,嚴格條件,把有限的資金用在最需要救助的職工身上。為了避免漏助、重複救助或弄虛作假等現象發生,按照家庭困難狀況、困難原因、畢業學校、考入學校、學費情況等“五清”要求,真正把困難職工情況搞清,把需要救助的對象摸準,區分情況,分類建檔,對救助人數和使用資金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要充分利用工會幫扶中心已建立的幫扶體系,對照調查情況,分類整理,對困難職工家庭的學生進行逐一篩選,逐人建立檔案,做到“先建檔、後資助”,一定要把有限的資金用到最需要救助的職工子女身上,把好事辦好,把好事辦實。要注意照顧政府救助政策覆蓋不到或雖已覆蓋但生活仍特別困難的職工和農民工家庭,做到助學工作無遺漏、全覆蓋,努力做到應助盡助。大學新生報到時間大多集中在9月上中旬,現在,高招錄取工作已經結束,大部分被錄取學生已收到入學通知書,但仍有部分被錄取學生的通知書還在路上。各級工會組織一定要從實際出發,集中人力,調整工作時間,認真細緻地做好相關工作,使符合條件的受助學生早日拿到助學金,確保學生順利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