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縣平安建設暨政法綜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這次全縣平安建設暨政法綜治工作會議,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對於深入推進平安建設、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確保“xx”及XX年發展目標的實現,具有重要意義。剛才,家軍同志作了一個很好的工作報告,我完全同意。各鄉鎮各部門一定要結合實際抓好落實。

下面,我重點就責任意識、任務落實、工作重點和組織保證問題,強調四點:

一、切實增強創平安保穩定的責任意識

發展是和諧之本,穩定是發展之基。深入推進平安建設,加強政法綜治工作,是確保社會和諧穩定的必然要求,也是全縣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近年來,特別是XX年省委決定創建“平安陝西”以來,全縣上下始終堅持第一要務抓發展,第一責任保穩定,以創建平安白河為載體,以提高民眾安全感為目標,紮實推進“三項重點工作”,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適時開展嚴打專項整治,創新開展“大宣傳、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活動,努力從源頭上解決影響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全縣社會治安環境顯著改善,“一控兩降”目標在規定指標之內,社會治安滿意度一直保持在90%以上,平安建設知曉率基本令人滿意,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安定有序的良好環境。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全縣上下的共同努力,得益於各個方面的大力支持,更與政法綜治維穩戰線同志們的辛勤努力和無私奉獻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縣委、縣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誠摯的祝賀!

去年12月底、今年元月初相繼召開的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和全省平安建設大會、政法工作會議,從發展和全局的戰略高度出發,深刻分析了當前社會穩定形勢,明確指出“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將是相當長一段時間我國發展的一個基本特徵。人民內部矛盾凸顯、刑事犯罪高發、對敵鬥爭複雜,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和諧穩定的任務艱巨繁重。”市委書記劉建明同志在2月中旬召開的全市平安建設大會上,進一步分析了我市社會穩定形勢,指出了全市政法綜治工作和平安建設在“落實第一責任、推進社會管理創新、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基層基礎工作”四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要求各級各部門“時刻繃緊保平安、保穩定這根弦,不能有絲毫的鬆勁和懈怠,紮實做好平安建設工作,努力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2月20日晚,市委連夜召開綜治維穩工作專題會議,安排當前工作任務。由此可見,在國際國內局勢多變、對敵鬥爭更加複雜、人民內部矛盾凸顯的歷史條件下,黨和政府對維護穩定工作的重視程度之高,投入精力之多,工作力度之大。我們一定要深刻理解、準確把握中央和省市對形勢的判斷,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市的各項部署,以高度負責的精神紮實抓好平安建設和維護穩定的各項工作。

“xxx”時期我縣的平安建設和綜治維穩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但面對複雜多變的維穩形勢,仍然存在一些需要加強和改進的薄弱環節。主要是:在思想重視程度上,一些領導幹部認識不夠,工作熱情減退,產生疲勞鬆懈情緒;有的只注重抓經濟發展,一心上項目搞建設,不關注民眾訴求和潛在安全隱患,不出問題盲目樂觀,出了問題束手無策,問題鬧大推脫上交;有的認為綜治維穩和平安建設工作是政法綜治部門的事,只務虛不務實,只安排不檢查,僅僅滿足於應付年度考核。在履行工作職責上,一些鄉鎮和部門不知道自己的責任和應做的事是什麼,工作說的多做的少,問題推卸的多解決的少;有的對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門措施落實不到位,對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研究不夠、預警不足,一旦出現問題依賴於公安機關處理;有的安全防範意識不足、安全研判能力不夠、維穩形勢認識不清,對易發多發群體性事件的隱患掌握不全,研判不準,預警不力,導致產生群體性事件;有的在社會管理創新上,思想重視不夠,責任落實不力,特別是對重點人群和關鍵場所的管理服務上,存在缺位、錯位、不到位現象。在社會治安滿意率上,XX年我縣位居全省第8位,之前連年處於省市前列,可去年在全省的排序降到72位,出現嚴重下滑。可能抽樣調查具有片面性,但也具有代表性,說明我們的工作還不到位,人民民眾對社會治安還有不滿意的地方。這些都是關係我縣綜治和平安建設工作全局的關鍵問題,是我們今後工作的重要著力點。各鄉鎮、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結合實際認真研究,採取措施加以解決。各級領導幹部必須進一步增強政權意識、政治意識和責任意識,堅持發展穩定一起抓,思想上高度重視,部署上通盤考慮,投入上統籌兼顧,落實上優先保障,努力為全縣改革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