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工程師演講

讓我們無所畏懼,勇敢的堅持夢想

總有一種記憶讓我在寒夜裡想起心生溫暖,總有一種溫暖讓我在平凡的工作中念念不忘。回顧自己從校園到社會,從教室到職場,從學生到社會人的心路歷程,那些難忘的人,難忘的事,難以忘記的感動,仿佛從未離去。在此我願與大家交流心得,並分享那一份深深的感動。

每一個人都是塑造自己美好形象與靈魂的工程師,只有做一個堅定職業理想,端正職業態度,增強職業責任感,使命感,具備良好的職為作風的人,才會受到他人的尊敬,才能贏得他人的信賴,才可以獲得企業的青睞。

還記得嗎?年幼的時候,我們都做過一些美妙又略顯天真,不切實際的幻想,就像河流邊那些五光十五的鵝卵石。我們都陶醉在那些炫麗的色彩中,那時我和大家一樣,不懂生活,也不懂拼搏。直到有一天看著自己父親參加中越保衛戰復員回來,受傷的那條腿,我心中充滿了自豪,腦海忽然被兩個金燦燦的大字占據,那就是“理想”。我11歲立志做一名軍人,長大後卻成了一名工人,被賦予外貌,努力和成功,但也被賦予譏諷,懷疑和嘲笑,人生即是如此,你可以努力,卻無法拒絕,挺住,意味著一切,沒錯,我不是實力派,但我一直很努力,很努力,to be no1!也許,是因為年輕,所以注定會經歷一些事情,如親情、友情、愛情、事業……沒有人能永遠快樂幸福的度過每一天。沒有人能夠坦然的面對自己的堅強和軟弱;讓我成熟的,是經歷與磨難,讓我幸福的是寬容與博愛,讓我心安的是理解與信任,讓我堅定的理想與信心。我和很多人一樣於XX年11月離開校園步入社會,我通過面試、筆試、培訓、考試、軍訓、堅持了四個月後步入柳鋼實習,通過了6個月實習其後才成為了一名柳鋼興遠勞務工。我曾經幻想過,虛榮過,為狹隘的目標奮鬥過,但待到回頭看時很多事情,實在與理想相差太遠。實習的時候我的工資就五百一個月,而且前提是你必須拿到月考核優秀。這個數,在柳北連個房租和水電費都付不起,更別說吃飯的錢了。而且,剛進廠時每天所謂的上班,就是掃地、刷油漆、加藥和打雜。回想起自己當初在學校努力的那些年,自己曾身居要職,每個學期從學校、政府和企業獲得的獎學金比實習的工資都高好幾倍。自己憑藉優異的成績和多才多藝的表現曾經獲得留校做老師的機會,還未畢業時也受到五菱、玉柴這樣這些大型企業的邀約。自己一開始滿懷憧憬,感覺滿腹理論知識,來了柳鋼後卻無用武之地,很渴望儘快掌握相關的崗位技能,卻很少得到實踐的機會。同學聚會時,看看和我一起畢業的同學在別的單位已小有成績,自己心理很不是茲味,失落感也越來越強。自己的內心很矛盾,很糾結,在零下的溫度下,在濕寒的空氣中,人的意志顯得格外脆弱,我想到了——放棄。

但這時我遇到一位我永遠都要感謝的朋友,他是我的第一任師傅,他有個外號“水牛”。他不僅有著牛一樣任勞任怨,艱苦奮鬥的品質,而且還有牛本身不具備樂觀、處上的精神,他用他的實際行動,以身重范感梁了我,他告訴我:“來柳鋼不會變形的金鋼不是好鋼”,他鼓勵我:要無所畏懼,敢敢的堅持自己的職業理想。理想是動力,擁有理想,就擁有了向前沖的動力。在師傅的帶動下,我很快重塑起理想目標,重新拾起了工作的激情。不到半年我收穫了成績,在去年的公司技能大賽上因為成績優異,我成為了我們車間和我同批的實習生中唯一一個獲得中級操作證的人。6個月不到我完成了第一個獲得粗苯操作證和第一個獲得中級證的實習生。完成了兩級跳。重新收穫自信的我,做好了迎接困難的準備,我希望不斷的學習和積累,為自己理想的建設添磚加瓦。但,理想有時卻是殘酷的,剛剛的重新起航,因為家裡的巨大變故,讓我在現實的拼爭中喪失了追求夢想的動力和初衷,那些曾經堅持的堅持,隨著時間的流動,消失於空氣中。看著自己的親人躺在冰冷的病床上,自己在經濟上不但給予不了支持,且長期的外地工作也讓我很少有時間陪在父母身邊。那個時候,我覺得生命像一潭死水,寂靜得沒有一圈連綺,我感到很心慌,覺得工作就像一顆古樹,我迫切的想早點獲得成功,給予家人更大的幫助。所以我想到——離開柳鋼。慶幸的是,很多的人給予了我很大的幫助,他們教會了我堅強,教會了我勇敢,讓我懂得了要想實現理想,必須具備應對一切困難的信心和素質。對於離別,我有不捨,我更不甘心就這樣半途而廢。為了那份理想我咬牙堅持了一來,我知道只有當自己取得成功了,能幫幫助更多的人成功。可能人生就是這樣:紅橙黃綠青藍紫,七彩人生,各色不同;酸甜苦辣鹹,五種味道,各有所好;喜怒哀樂悲恐驚,七種情感,品之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