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五月生產經營分析會講話

一、形勢:

大形勢向好,小氣候不穩定。

1、大形勢:中央、省市各級的重視;股份制改造;經濟回暖。

2、小氣候:

(1)新單位成立後,人員思想的不穩定、不平衡。改革就是利益的再分配,幾家歡喜幾家愁。有幾種狀態:一是沒有達到自己的預期值,暫時思想不穩定、不平衡;二是對發展的信心不足,看不到希望,有的人一聽說自己被留到郵政,馬上請客。三是不想承擔更重的擔子,怕吃苦,怕經營任務;四是仍舊抱有背靠大樹好乘涼的幻想,希望得到同情和支持。

(2)萬事開頭難。分營現狀讓大家感到不平衡,但無人理解,無處反映。一是划過多餘的人;二是現有條件差;三是仍未進入正常狀態,理順尚需時間。

(3)內部隊伍穩定,外部市場開拓,統一思想,凝聚人心,需要在兩個中心迅速展開。一是建立內部人員職責、分工體系,把每個人應該做的事情明確下來,讓大家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二是建立抓落實的體系,以周部署、月匯報的形式督促員工工作的到位。三是圍繞經營生產的重點環節,建立監控制度,保證收入有來源,管理有效率。

二、對待問題的態度:

1、心中有數,先把問題摸清楚。

2、做個明白人,認識到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問題。

3、對短期難以解決的,留在將來,對經過努力可以解決的,本著先易後難的原則,先行解決。

三、關於發展:

1、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副總、中心主任要作為第一責任人,對生產、經營、行銷親自部署、親自過問、親身實踐,既關注現業的發展,又督促專業在縣區的發展。要親自去研究市場,開發項目,以專業帶頭人的精神狀態抓各項工作的落實。要以全新的姿態在短時期內打開局面,統一人心,凝聚隊伍,理順管理,找出發展的亮點,並有專人去落實,確保見到效果。要團結和帶領自己的隊伍,堅定發展信心,掌握工作規律,確保首季開門紅目標的實現。要認識到,在新的條件下,新的戰場,開好頭,起好步,非常關鍵,開始做好了,工作就主動,開始做不好,工作就被動。

2、把握工作好壞的標準。(1)完成任務就是好,完不成任務就是不好;(2)要多找主觀,以主觀的努力克服和彌補客觀上的缺撼;(3)做好經營、質量兩個通報,便於對全專業的把握。

3、在生產管理上,要感當主心骨。(1)要勇挑重擔,不要挑肥揀瘦,要當職工的主心骨,不要一級靠一級,誰也靠不住。(2)要統籌全專業,整理出實用方便的抓收入、抓行銷的辦法、思路,市局現業要當好老師,自己把一套方法找出來,再向縣區推廣。(3)要有氣勢,增強各級工作人員的緊迫感。競爭性業務要有競爭者的姿態,按部就班是不行的。我們做的是生產自救,是前人未走過的路,誰也不知道前途是什麼,一句話,天下事,未可知。但我們一定要增強生產自救的發展意識,把發展當做解決一切問題的靈丹妙藥,生產生活條件的改善,收益的增加,這一切的首要條件是發展,發展,發展好了,才能有所改善,才能心情舒暢,發展不好,一切都是空的。所以,大家要自己給自己爭氣,要敢於勝利,勇於成功,用發展成績來證明自己是強者而不是弱者。也許我們暫時處於弱勢,但凡事都有個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過程,我們就是要在這個過程中,去當帶頭人,當組織者,發揮重要作用。這一點大家要有清醒的認識,要知道自己的重要性。

4、要破除消極畏難心理,這是心理障礙。有競爭就會有困難,不難要管理者乾什麼,所以,各級領導要有克服困難、解決問題的心理準備。

5、領導方法、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領導方法、工作方法其實就是思想方法。

只要思想方法一對頭,工作就好做,思想方法不對頭,工作就難做。一旦思想方法到位,就會增加無窮的主觀能動性和活力,就會使工作的積極性增加,工作就會順利,困難也會迎刃而解,就會事半功倍。一旦思想認識有偏差,就會事倍功半,出力不討好。比如就改革而言,如果及時調整工作狀態,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發展上,而不是沉迷於改革中的困難,那么一旦發展抓上去了,一切就會好起來,相反,思想和狀態如果停滯不前,影響了發展,影響了工作,就會產生十分不利的後果。只有順應潮流,順應形勢,才能在競爭中生存,否則,歷史不會逆轉,時光也不會倒流。

6、要溝通、包容、探討、共生。要互通有無,求同存異,互相學習,共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