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會講話稿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這次會議,目的就是為了深入學習貫徹xx總書記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論述,學習貫徹全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經驗交流會和全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經驗交流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市委《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施辦法》,紮實推動我市核心價值觀建設不斷向廣度和深度拓展。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強化思想認識,提高認知認同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黨立足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我們必須長期抓好的一項基礎工程、戰略工程。大家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不斷增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一是中央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高度重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xx總書記在多個重要場合,對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出重要論述、指示和要求。xx同志、劉奇葆同志先後作出重要講話,中宣部多次召開專題會議推動工作落實。前段時間,全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經驗交流會和全省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經驗交流電視電話會議先後召開,對核心價值觀建設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市委制定出台了《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施辦法》,市委宣傳部研究制定了《關於深入開展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可以看出,從中央、省委到市委,對這項工作都很重視,作出了有力部署,我們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視,把這項工作貫徹落實到位。二是現實非常需要。從大的環境來看,面對世界範圍內價值觀激烈較量、我國社會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複雜態勢,面對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要求,面對推進全面小康和現代化建設、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最關鍵、最根本的就是要解決好價值認同和精神支撐問題,不斷鞏固共同思想基礎、凝聚強大精神力量。具體到我們三明也一樣,要想完成市委確定的“念好發展經、畫好山水畫”各項目標任務,加快推進三明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和諧發展,必須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進一步鍛造凝神聚力的主心骨,提振昂揚向上的精氣神,激發團結奮鬥的正能量。三是百姓熱切期盼。核心價值觀是精神支柱,是行動嚮導,對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建設民眾的精神家園,具有基礎性、決定性作用。從正面來看,現在隨著人們物質生活的提高,人們更加嚮往美好的精神生活,更加需要強大的價值支撐,更加呼喚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從反面來看,當下信仰迷失、精神空虛等不良現象累積蔓延,思想道德領域各種問題不斷凸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已成為時代的迫切要求、社會的共同期待、民眾的強烈願望。

希望大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市委要求上來,充分認識開展這項工作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學習宣傳和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一項長期的重要任務,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二、強化工作舉措,落細落小落實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項長期任務,要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被人們所感知、所認同,產生心靈上的共鳴,形成思想上的共識,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制。當前,要著力抓好以下五大重點工作:

1、抓好宣傳引導,營造濃厚氛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先要在全社會叫響“三個倡導”24個字,使之家喻戶曉、人人皆知,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時不有。一要加強理論引領。各地各部門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理論學習計畫、納入理論宣講內容,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xx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結合起來,廣泛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三明日報、三明人民廣播電台、三明電視台和主流網站要組織我們的價值觀訪談節目,邀請專家、學者等進行深入解讀,推出一批有影響的理論文章,幫助人們深入理解、準確把握。二要加大輿論宣傳。全市各級各類媒體要充分發揮主渠道作用,運用新聞報導、言論評論、訪談節目等多種形式,廣泛傳播“三個倡導”基本內容,要形成聚焦、形成聯動,唱好大合唱、形成協奏曲。要辦好“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欄目節目,用小故事闡發大道理,用正氣歌傳遞正能量。要策劃製作一批“我們的價值觀”主題公益廣告,通過各類新聞媒體、社會宣傳載體以及公益廣告宣傳欄廣為傳播。中宣部製作的“圖說我們的價值觀”通稿作品常年可在中國文明網下載,各縣(市、區)和市直有關部門,各地各單位要充分利用大型廣告牌、燈箱、立柱、led電子顯示屏、牆繪、公共綠地“遵德守禮”提示牌等載體,集中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宣傳,精心打造一批造型美觀、主題鮮明、景物和諧的“圖說我們的價值觀”主題小品,著力提升宣傳的視覺衝擊力、心靈震撼力和社會影響力。三要注重網上傳播。要發揮好網際網路傳播優勢,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到網路宣傳管理、網路文化建設、網上信息服務中,積極藉助多種網路傳播手段,藉助微博、微信、移動新聞客戶端等新媒體平台,廣泛傳播社會主流價值,積極推動先進典型、道德模範、身邊好人上網,推動廣大網民踴躍為正能量“點讚”,讓美德新風通過網路廣為傳揚。四要強化以文化人。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文藝作品創作生產之中,貫穿於各類文化活動之中,深入實施系列文藝精品工程,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文化活動、民眾性文化活動,用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糧,把社會主流價值展示出來、傳播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