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動員暨“三紀”教育培訓班講話稿

同志們:

今天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市委、市紀委關於開展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的部署要求,結合實際,對我委開展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進行動員和部署,同時舉行黨員幹部黨紀政紀法紀教育培訓班。下面,就我委開展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和加強黨員幹部“三紀”教育,講幾點意見。

一、深刻認識嚴明組織紀律是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

xx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上強調,要嚴明黨的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市委將今年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的主題確定為“嚴明組織紀律,鍛造優良作風”,就是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我們要深刻認識並強化組織紀律觀、提升組織紀律性,把它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抓實,在我委打造一支作風優良的黨員幹部隊伍。

(一)增強黨員幹部的組織紀律意識。紀律嚴明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也是治黨管黨的重要法寶。90多年來,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發展成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一個極其重要的保證就是組織嚴密、紀律嚴明。當前,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尤其需要嚴明的紀律作保證。只有嚴明組織紀律,黨的政治路線才能得到貫徹執行,黨的戰鬥力才能得到有效發揮,黨的事業才能順利前進。具體到園區,必須有嚴明的組織紀律,園區的決策部署才能更好貫徹實施,園區建設才能順利推進,我委要以今年紀律教育為契機,使黨員幹部深刻領會嚴明組織紀律的重要意義,切實履行職責,自覺把思想與行動統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上來,不斷增強組織紀律意識和大局觀念,時時用黨紀約束自己,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園區良好形象。

(二)加強黨員幹部組織紀律觀念的教育。園區各支部、各單位要把紀律教育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切實加強對黨員幹部的組織紀律教育,讓黨員幹部知紀、懂紀、明紀,使紀律規定牢記在心,並貫穿於工作生活之中。組織人事部門要把組織紀律的教育工作貫穿於黨員幹部的發展、培養、提拔、使用的全過程,確保黨員幹部始終處於組織紀律的教育、約束之下。廣大黨員幹部要強化組織意識,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是組織的一員,時刻不忘自己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要按照“三嚴三實”要求,加強黨性修養,強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監督,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做到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以良好的黨風帶政風促進園區工作。

(三)嚴格執行黨的組織原則和各項制度。黨的組織紀律不是一道無形的籬笆,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一條條規定、一項項制度。黨的組織延伸到哪裡,黨的組織原則和制度就跟隨到哪裡,黨的紀律約束也跟隨到哪裡,任何黨組織、所有黨員幹部都必須嚴格遵守。一是嚴格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加強組織紀律性,最根本的就是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特別是嚴格執行“四個服從”這個基本原則。任何黨員幹部個人,都要切實遵守黨的組織原則,正確處理組織與個人的關係,維護黨組織的決定,服從組織作出的決定和安排。園區所有黨員幹部(包括我本人),都要正確處理好民主與集中的關係,既充分發揚民主,又正確實行集中,我們在園區開發建設中的每一項重要決策必須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二是嚴格執行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落實好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對於發揮黨內民主,幫助黨員幹部學習進步,提升素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遵守黨章規定,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民眾監督。三是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落實請示報告制度是確保黨的機構有效運轉的需要,是黨組織及時了解掌握黨員幹部工作狀況和思想動態,並有針對性地加以指導和監督的需要。管委會每個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都必須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在涉及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時,該請示必須請示,該報告必須報告。

(四)嚴厲懲治黨員幹部違反組織紀律行為。xx同志強調,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要說到做到,有紀必執,有違必查。當前,一些黨員幹部存在著違反組織紀律的現象,有的遇事不請示、不報告,自作主張,出了問題千方百計推卸責任;有的不嚴格執行請銷假制度,擅自脫崗離崗;有的不重視黨的組織生活,想方設法逃避組織安排的學習和活動;有的熱衷於搞組織之外的團團伙伙,拉關係,搞小圈子;有的對黨內同志心存芥蒂,對社會上有利益關係的人稱兄道弟,參與一些非組織性活動,甚至做違法亂紀的事,等等。園區黨委及組織人事部門和紀檢監察部門,要以零容忍的態度嚴明組織紀律,決不能把紀律當作“紙老虎”、“稻草人”。對違反組織原則和制度的言行,要啟動問責機制,依紀依規嚴肅處理;對涉嫌違法的,要移交司法機關,依法懲處。要通過問責處理,堅決糾正極少數黨組織和黨員幹部中的鬆弛渙散現象,“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高壓線”,做到人人敬畏紀律、自覺崇尚紀律、嚴格執行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