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機關上半年工作總結會議講話稿

同志們:

今天這次會議,主要是全面總結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任務,動員大家進一步凝心聚力,創新實幹,圓滿完成全年各項工作目標,為市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提供更加規範高效的服務。剛才,各科室、駐村和駐企工作組作了匯報,各位縣級幹部就分管的工作,特別是就各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講了思路和打算,xx、xx同志進行了點評,講的都很好,我非常贊同。可以說,上半年教育活動與各項工作相互促進,富有成效;下半年工作安排重點突出,目標明確。下面,我根據機關黨組研究的意見,講兩個方面的問題。

一、務實團結,奮發有為,上半年工作成效明顯

今年以來,機關黨組在市人大常委會黨組的堅強領導下,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深入開展效能提升工作,積極探索加強機關建設的新路子,推動了機關各項工作規範有序運行。突出表現在:

(一)教育實踐活動紮實開展。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統一安排部署,緊扣“為民務實清廉”主題,堅持“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在集中學習、進行革命傳統教育、警示教育、廣泛徵求意見、談心談話、專題“會診”、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的基礎上,聚焦“四風”,查擺問題,深挖根源,制定措施。活動中,常委會領導和機關黨組、各委室負責同志以身示範,充分發揮帶頭作用,各工作組加強內外溝通,組織協調,發揚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吃苦的精神,加班加點,激情工作,熱情奉獻,推動了各項工作深入開展,順利召開了常委會黨組和機關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及情況通報會,取得階段性成果。

(二)調查研究工作深入推進。按照常委會年度工作要點安排,緊緊圍繞計畫財政、城市建設項目安排、科技創新、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外經貿等全市重點工作,勞動法、河道管理條例貫徹實施,食品藥品監管、油區工作等民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和審議意見辦理工作,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形成了15篇調查報告,針對存在問題提出了23條意見建議,為常委會強化監督、依法決策提供了科學依據。特別是圍繞5個常委會領導專題調研課題,積極做好協助服務工作,為常委會領導撰寫高質量的調研報告發揮了參謀助手作用。

(三)服務保障能力明顯提高。一是會務工作安排周密。保障了1次省人代會、1次市人代會、3次常委會會議、9次主任會議、1次教育實踐活動專題輔導講座、1次全省人大城鄉建設和環境資源保護工作座談會等各類重要會議、重大活動的順利開展。二是綜合文字工作嚴細認真。起草常委會工作報告、工作要點、領導講話、經驗交流等方面的綜合文字材料30多份,印發各類檔案50多個。三是宣傳工作力度不斷加大。在各類新聞媒體發表新聞稿件 28篇,編印《xx人大》刊物3期、《xx人大信息》37篇。四是信訪工作深入細緻。依法接訪處訪,共受理民眾來信 8件、來訪56起100人次,省人大轉辦函5件,督辦常委會領導批辦信訪件2件。五是規範性檔案備案審查得到加強。共接收市政府和縣區報送備案的規範性檔案15 份,為推進政府依法行政、轉變職能發揮了積極作用。六是老幹部服務周到細緻。認真做好醫療保健、閱文學習、輔導報告等服務工作,讓老幹部切實感受了機關的溫暖。七是黨團建設、日常工作日益規範。順利完成機關黨委和群團組織換屆,政工人事、行政接待、財務管理、文明城市創建、保密檔案、值班安保、車輛管理及各領導小組承擔的各項工作都做到了規範有序、紮實推進,機關工作活力不斷迸發,工作質量和效率不斷提升。

(四)人事代表工作日益活躍。一是豐富活動內容,密切聯繫代表。出台了住xx全國、省人大代表和基層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會會議的辦法、關於加強與市人大代表聯繫和代表聯繫人民民眾的“雙聯”辦法,為代表參與活動搭建平台,密切常委會組成人員與代表、代表與民眾的聯繫。二是加強代表培訓,創新服務方式。舉辦了市人大代表培訓班、鄉鎮人大主席培訓班和人大制度知識講座,按要求組織參加省人大舉辦的專題學習班。出台了市人大代表履職承諾安排意見,建立了代表履職記錄簿。三是代表建議辦理實效不斷增強。及時督辦落實市七屆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代表所提議案、建議,對20件重點建議進行專項督辦,會議期間提出的116件建議均已辦理完畢。開展了優秀市人大代表建議和代表建議辦理工作先進單位評選表彰工作。四是規範任免程式。嚴格擬任職人員任前介紹、法律知識考試、供職報告、任後公布程式,服務常委會任命幹部、人民陪審員39名,免職6名,接受辭職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