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學建校110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講話

老師們、同學們:

在全國上下認真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之際,我們迎來了建校110周年的喜慶之日。今天,我們全體師生隆重集會,共同慶祝全體一中人自己的節日。在此,請允許我代表學校黨總支、校長室,向全校師生員工,向離退休老教工,向國內外廣大校友,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某一中各項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願!

1XX年前,某一中的前身——某府中學堂開始面向某、某、某、某、某等五縣招生,開啟了某地區現代基礎教育的先河。可以說,某一中走過的110周年的歷史,是一部追求科學、追求民主、追求創新、追求真理的歷史。一百多年來,伴隨著中國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而奮鬥的歷程,某一中在不斷的成長和發展,已經發展成為全省有地位、全國有影響的著名中學,並正在向全國一流名校邁進。

剛剛過去的一年,是我校教師隊伍建設、校園建設、課程改革、學科奧賽、聯考成績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巨大進步的一年,是我校在創建全國一流名校的征途中闊步前進的一年。教師隊伍建設方面,我們優中選優,從北師大、華中師大、陝西師大、廣西師大、雲南大學等高校引進了13位優秀大學畢業生。校園建設方面,老校區的新高中樓已經進入內部裝修階段,八里湖新校區的建設也即將竣工,某一中“一校兩區”的辦學時代即將開啟。課程改革方面,去年的課改工作得到了省政府、省教育廳的高度評價,今年的“全省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經驗交流會”又在我校成功舉行。學科奧賽方面,實現了五科奧賽全線飄紅、一等獎獲獎人數位列全省第一和勇奪全國金牌的突破。聯考成績方面,一本上線568人,二本以上上線1025人,實現了真正的大面積豐收。

可以說,全體一中人共同創造並見證了這一年的輝煌。這些輝煌成績的取得,是我們師生智慧和汗水的結晶,是我們開放辦學、精品辦學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們一中興旺發達的顯著標誌。在此,代表學校領導班子向過去一年付出辛勤汗水、做出突出貢獻的全校師生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老師們,同學們,後年就是某一中建校110周年的大慶之年。見證建校110周年,是一個歷史機遇,其中更包含著一種歷史責任。如何創造新的輝煌來迎接110周年的校慶,是擺在每一個一中人面前的新課題。我們將積極做好110周年慶典的各項籌備工作,同時,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教會精神和國家教育規劃綱要,堅持以人為本,堅持改革創新,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創造新的輝煌,實現新的飛躍,以優異成績迎接110周年校慶的到來。

要實現這一目標,我們一定要繼續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特別是加大青年教師引進和培養的力度,鼓勵教師不斷學習、不斷進步,永葆旺盛的職業生命力。同時進一步改善教師的工作、生活待遇,進一步完善分配製度,更好地體現多勞多得、優質優酬。

要實現這一目標,我們一定要繼續加大改革開放的力度。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大力推動教育觀念、思維模式的改革與創新,強力推進精細化管理,進一步探索在新課程改革背景下教學、教研的創新,進一步加大開放辦學的力度,進一步加強與國內外名校的合作與交流,努力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努力提升辦學的品位與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