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區招商引資工作會議領導發言稿

同志們:

今天,我們再次召開全區招商引資工作會議,主要任務是分析形勢、統一思想、部署任務、努力實現我區招商引資工作的新突破。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思想認識的高度,關係到對工作的重視程度,決定著抓工作的力度,最終影響到工作的質量和進度。當前,在金融危機的衝擊下,在世界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下,我區要實現開發建設的持續、快速、健康發展,就必須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提高認識。

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首選戰略。現代經濟是開放型經濟,加快經濟發展既要激活內力,又要藉助外力,地方經濟要大發展必須要大投入,大投入必定要大招商。一個地方的發展水平,主要取決於生產要素的聚集程度,而生產要素的聚集程度,又要取決於招商引資的力度。凡是招商引資工作做得好的地方,集聚的要素就多,增長的速度就快,發展的後勁就足。去年,我們在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開展了幾次招商活動,感受到了沿海等發達地區的發展速度,他們之所以發展得快,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招商引資抓得好,觀念新、魄力大、動作快,幹部民眾不甘落後、奮勇爭先,責任至上、事業第一的意識非常強烈;看長遠、算大賬,開放合作、雙贏共榮的觀念非常牢固;敢闖敢試、勇於創新,聚精會神、全力發展的氣氛十分濃厚。今後,我們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主動創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不斷提高招商引資的工作水平和能力。要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打破束縛經濟發展的條條框框,只要是沒有明令禁止的,只要不違法、不違紀的,我們就要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在改革中不斷完善,一門心思抓發展。招商引資工作要向引資與選資並重轉變,既要追求招商數量和規模,更要注重引資質量和效益;注重引進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工業項目。要以你投資我鋪路的膽量來招商,你賺錢我保護的氣量來扶商,你有難我幫助的肚量來安商,不斷推動全區招商引資工作向縱深發展。

二、認清形勢,把握大局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全面了解形勢,深入分析形勢,審慎把握形勢,最大限度地趨利弊害,渡過難關。當前,招商引資工作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肩負著歷史賦予的重任,要認清形勢,發奮有為,不辱使命,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開發區黨工委、管委會加大招商引資的決策部署上來。

(一)要認清形勢,增強對經濟形勢的把握能力

對今年面臨的嚴峻形勢,我們要有清醒判斷,把困難估計得足一些。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金融危機仍在繼續蔓延,對實體經濟的影響還在持續加深。去年年底聯合國基準預測,全球經濟增速將進一步回落到1%,這一速度遠遠低於前5年平均增長3.6%的水平。最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僅為0.5%,為60年來最低水平,其中已開發國家主要經濟體都為負數。汽車業巨頭通用和克萊斯勒瀕臨破產邊緣,已開發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有重新抬頭的趨勢,美國的次優債問題有可能繼次級債問題之後,引發新一輪的危機。世界經濟將進一步惡化,國際貿易量將大幅下降,國際通貨緊縮壓力將繼續加大,已經成為共識。

(二)要準確定位,增強招商引資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從全省開發區的排名來看,我區的形勢不是很好,我們處於前有標兵、後有追兵的競爭態勢,如果再不加大招商力度,再不加快項目建設速度,我們就無法實現既定的目標,就有被趕超、被淘汰、被邊緣化的危險。因此,大家要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科學把握形勢和大勢,高度統一思想和行動,堅定發展信心和決心,繼續推進思想解放和擴大開放,始終堅持發展為上,投資為本,把招商引資作為發展壯大經濟的“生命線”,進一步強化“發展是第一要務,招商引資是第一要事,最佳化環境是第一要素”的意識,狠抓招商引資不猶豫、不鬆勁。要積極克服種種不利因素,樹立越是困難時期越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的理念,以更加緊迫的意識、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嚴格的責任和更加紮實的舉措,強力推進招商引資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在新一輪競爭中搶占先機,再造發展新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