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高尚師德,爭做魅力教師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說起教師,人們總是稱頌他是春蠶,是蠟燭,也很自然而然地將他同“奉獻”聯繫在一起。人們常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為國家培養人才的責任。要真正做到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就要我們每位教師注重師德的培養,爭做一名魅力教師。 

從教近三年,我感覺要做一名好老師很難,做一名職業教育的魅力老師更非易事。

我認為,要做一名魅力教師,首先要有責任心,這也是師德的最重要的表現。一名好的老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還要對同事負責,對學校負責,對社會負責,對國家負責。教師的一個細微疏忽或者不負責任的行為,可能會毀掉一個學生的將來,會毀掉一個家庭的將來,甚至會危害到國家和社會的安定。作為職業學校的教師,面對大部分個性叛逆,學習和生活習慣都較差的學生,更應該對他們的學習,生活各方面負責,要盡全力去關心他們的成長,培養他們良好的習慣和品德,讓他們在學習和生活上都能適應社會的發展,否則我們會培養出一些社會的渣滓,從而危害社會,這並非我們所想。中職生不僅要學得一技之長,更應該具有良好的品德。除了對學生負責以外,我們還要對學校負責。學校把一些工作交給我們,我們就要勇於去承擔,去努力地完成,要有團結合作的精神。在物慾橫飛金錢至上的今天,拜金主義思想泛濫。人們總是以功利的眼光來看問題和做事情。學校這一片淨土也未能倖免,許多教師也不再那么神聖。一些老師做事總是講究利益,不以長遠的目光看問題做事情,對付出片面地衡量匯報。要知道,“學校興亡,教師有責”。每個教師的行為,都影響著學校的發展。教師不負責任的行為,只會導致學校的聲譽受損,最終還是要影響教師個人的利益。其實,只要我們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對學生做到真正的負責,那對學校,對社會,對國家才真正做到了負責。

其次,作為一名魅力教師,還要有愛心。“教師應該是一位雕塑大師,能將一塊坯材,用自己的思想與感情,將它雕塑成一件藝術精品。”教師要愛學生,就像愛自己的弟弟妹妹,兒子女兒一樣,一視同仁,不區分對待。其實,從本質上看,學生並不存在好與差之分,中職生更不是大家所想的那么差。他們之所以“差”,是因為他們受主觀和客觀的因素所限制,不能很好的投入學習。比如,一些學生學習的目的性不明確,不夠自信,再加上親職教育的缺失(單親家庭),使得他們在學習上不感興趣,從而不能嚴格要求自己。正因如此,我們更應該對這些所謂的“差生”,加倍地關心和愛護。我們要更多地去發現在他們身上的優點,找出他們在各封面的閃光點,使他們漸漸恢復自信。這樣,他們在會更加信任教師,把教師當作他們的朋友,也就更願意對教師敞開心扉,說出他們在學習上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難。這時,教師再加以正確的指導,相信這些“差生”就會慢慢變好,甚至變為“優生”。每當這個時候,作為教師的我們,又何嘗不欣慰呢?

第三,一個好教師還必須具備事業心。我們要把教育作為畢生追求的事業來認真對待,為教育事業奉獻一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人物,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教育的目的在於培養人才,它就必須通過教師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實踐才能實現。對待教育,我們不能三心二意,心猿意馬,而是要每位教師都能“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兢兢業業,為學生“傳道、授業、解惑”。作為一名好老師,還應為自己在教育事業上規劃自己的人生。教師要不對地更新教育理念,補充新知識,解決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上的問題,把他們培養成對社會有益的人才。

總之,好的教師應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吸引學生、感動學生;好的教師要用愛心和責任心去澆灌祖國的幼苗,使之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有了高尚的師德,做一名魅力教師又有何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