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稿

師德師風教育實際上就是一種道德引導。教師講道德,教師又是道德教育的執行者;學生講道德,學生又是接受道德教育的接受者。道德教育是需要智慧的,也可以說道德本身就是智慧,所以以智慧的方式來抓好道德教育,以智慧的道德來抓好師德師風教育,來促進教風,帶動學風,純粹校風,這是一個很好的思路。

因此,我今天向大家匯報的題目是“教師的道德智慧”。主要講三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做有道德的教師?

教師為什麼要具有道德智慧呢?我想有4個方面的原因。

第一個,教師本身是個道德體。有一個德國的教育家叫赫爾巴特,他生前曾寫過一本叫《教育學》的書,這本教育學是很不錯的。但是,赫爾巴特在世的時候,他的這本《教育學》始終沒有得到大家的認可和關注,所以他在臨死之前哀嘆:天啊,我的《教育學》始終沒有發出它的生機。但是,恰恰在他去世以後,赫爾巴特的《教育學》引起了人們的關注。這本《教育學》非常重要的觀點叫做道德是人類的最高道德,也是人類最後可見道德的主要方面。人類需要道德,社會需要道德,而且道德是最高、最後的思想境界,既然道德是人類的最高、最後的思想境界,那么道德也應該是教育的最高、最後的思想境界。

有一段時間,我經過南京祿口機場,常常看到一條標語。這條標語很鮮明,很醒目,我不知道其他人關心不關心,但是我很關心。標語叫:“食品工業首先是道德事業!”搞食品工業製造的是產品,但這位企業家卻說食品工業首先是道德事業。食品工業尚且如此,我們人類,人的教育者更應該實行道德教育。

上海著名的特級教師錢夢龍,是教中學語文的。文化大革命以後,領導讓他去教國中二年級的語文,大家都知道文革後剛開始學生的基礎都不好。錢夢龍走進教室第一堂課就對同學們自我介紹:我叫錢夢龍,大家都知道,我錢夢龍很有名氣,但你們一定不知道,我錢夢龍,曾經在讀書時是一個留級生,而且是老留級生,在國中的時候,我留過三次級。大家都很驚訝,這么有名的特級教師,竟然是一個留級生,而且是老留級生。大家心裡暗暗地想,成績差,基礎不好,沒有關係,只要去努力,將來就會像錢老師那樣出名。所以教師的教,他常常要有智慧的暗示。錢老師說,今天這堂課,我們寫一篇作文。這些同學從來沒有寫過作文,一聽說寫作文,心驚膽戰。錢老師說,大家不必緊張,題目很簡單,就是“我的家”。馬上有一個小男孩說,我的家,寫什麼?是不是寫我的爸爸在家做什麼,我的媽媽在家做什麼?錢老師說,可以,這個作文要求很簡單,要求是,題目居中,文章要分段。題目居中,就是把題目寫在第一行的正中間。文章怎么分段?剛才那個男生又說,是不是爸爸的分一段,媽媽的分一段。錢老師說,可以,就這么分,記住,每段開頭空兩格。提出要求後,學生開始作文了。大家可以想像,這次的作文是什麼樣的水平啊!但是,作文本收上來後,錢老師什麼都不看,他的標準就是兩條:題目居中,文章分段。至於什麼主題思想明確啊,什麼材料豐富啊,什麼詞句優美啊,什麼標點正確啊,一概不談!只要符合兩條要求,他就毫不猶豫地打上100分。作文發下去了,這些學生從來沒有達到過100分,都很高興。但是畢竟是國中學生,他們知道自己作文達不到100分水準的,於是有學生就議論錢老師是不是將100分送給我們的,錢老在騙我們。錢老師聽到後,在上語文課時問:“同學們,記不記得上次我們作文的要求?”學生說,記得。“那么,你們有沒有達到?”學生說,我們基本做到了。錢老師說:“既然基本要求達到了,就應該得100分。這100分不是老師送給你們的,是你們自己努力爭取得到的,做老師的從來不騙你們。不過,我要告訴你們,作文的要求,何止題目居中?何止分段空兩格?作文,還有很多要求。你們這次,這兩條要求達到了。如果你們繼續努力,其他更多的、更高的要求,同樣也可以達到。”

各位,錢老師在做什麼?他在進行作文教學,他在讓學生了解作文的基本知識。但同時,他又給了學生成功的體驗,在培養學生的自信心。我們當代的學生,不是成功的體驗,而是失敗的體驗太多了。這種一次又一次失敗的體驗累積,會極大地傷害學生的自尊心,沒有自尊心的學生哪來的自信心!所以,教師首先是保護學生的自信心。

於是,我就想起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的一句話,學生自尊心就象玫瑰花瓣上的露珠。玫瑰是十分漂亮的,而上面又有露珠在滾動,更是十分漂亮。但如果一不小心,露珠就會滾落下來,破碎了,不復存在了。玫瑰花上的露珠是美麗的,卻又是十分脆弱的。蘇霍姆林斯基講,學生的自尊心、學生的心靈,就像玫瑰花上的露珠一樣。錢夢龍正是通過這種教育的方式,首先去激發學生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