洽談時的禮儀介紹

在社會交往中,存在著某種關係的有關各方,為了保持接觸、建立聯繫、進行合作、達成交易、擬定協定、簽署契約、要求索賠,或是為了處理爭端、消除分岐,而坐在一起進行面對面的討論與協商,以求達成某種程度上的妥協。

洽談的禮儀性準備,是要求洽談者在安排或準備洽談會時,應當注重自己的儀表,預備好洽談的場所、布置好洽談的座次,並且以此來顯示我方對於洽談的鄭重其事以及對於洽談對象的尊重。

舉行雙邊洽談時,應使用長桌或橢圓形桌子,賓主應分坐於桌子兩側。若桌子橫放,則面對正門的一方為上,應屬於客方;背對正門的一方為下,應屬於主方。若桌子豎放,則應以進門的方向為準,右側為上,屬於客方;左側為下,屬於主方。

在進行洽談時,各方的主談人員應在自己一方居中而坐。其餘人員則應遵循右高左低的原則,依照職位的高低自近而遠地分別在主談人員的兩側就坐。舉行多邊洽談時,為了避免失禮,按照國際慣例,一般均以圓桌為洽談桌來舉行“圓桌會議”。

洽談的第一點方針,是要禮敬對手。即所謂“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保持”“紳士風度”或“淑女風範”。

洽談的第二點方針,是要依法辦事。提倡法律至尊,假若要在洽談中搞“人情公關”,即對對方吹吹打打,與對方稱兄道弟,向對方施之以小恩小惠,則是非常錯誤的。任何有經驗的談判人士,都是不會在洽談會上讓情感戰勝理智的。

洽談的第三點方針,是要平等協商。有關各方在合理、合法的情況下,進行討價還價。

洽談的第四點方針,是要求同存異。在任何一次正常的洽談中,都沒有絕對的勝利者和絕對的失敗者。在洽談會上,妥協是通過有關各方的相互讓步來實現的。

洽談的第五點方針,是要互利互惠。

洽談的第六點方針,是要人事分開。商界人士在洽談會上,應當理解洽談對手的處境,不要對對方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或是一廂情願地渴望對方向自己施捨或回報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