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試校長講話稿

讓我們再一次為趙校長的精彩講演,報以最熱烈的掌聲。

同學們,今天我也想藉此機會,拿出個人的一些觀點和大家共同來分享。

讓我們盤點一下自暑補以來的前半學期,我們取得的成績經驗和今後必須克服的困難。

首先我要給同學們鼓掌,表示祝賀!祝賀您們幾個月來在學習上取得的長足進步。這可不意味著您沒進步,也不意味著說您進步您就進步,不進步也過步啦。咱們平心而論,來嘮叨嘮叨這個事。說您們進步啦,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您們知識儲備迅猛地增長,初步建立了一個完整的知識體系,在一些章節內容上已經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知識鏈條,知識點的積累越來越高,讓您變的豐滿充盈,再也不是初來咋到那樣給人以很“骨感”。儲備多了,您的家底就厚了,相當於攢的票子多了,真金白銀多了,您就消費得起了,可以放心刷卡了。解決各種題型就如囊中取物,易如反掌,您做了有效積累。隨著儲備的增長,就帶來了第二個方面的變化,您的學習能力得到了空前的提升,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肯定是加強了。這樣必然帶來第三個結果,那就是成績攀升了,一節一節的往上竄了。很多人肯定是實現了環比上漲、同比上漲、絕對上漲。這也應了那樣一句,您給陽光我就燦爛,您讓我開花我就結果。這一點同學們,我特別敬佩你們這一種精神。這樣的變化,說到頭不是因為我們接受了什麼膨大劑,也不是說突然基因突變,而是您來到方正以後一流的教學,嚴格的管理,濃厚的學習氛圍,激活了您自己的原動力,您盯著目標投入了您的專注,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您種下了艱辛,當然就會收穫到常人難以得到的結果。我確實再一次對同學們這種精神和意志表達我衷心的佩服!

當然,可能還有一種不同的聲音,說我來以後沒象你說得那么增長,我的成績還在搖擺不定,忽高忽低,沒有穩定下來,但是你這可以歸結為一種隱形增長。舉個最簡章的例子,你貯備了10個習題,考試考到第11個習題,沒做出來,但是那並不能否定你這10個習題貯備在以後的考試乃至聯考中不能發揮巨大的作用,只不過是就相當於你卡沒拿對,讓你拿工行的卡到招行去刷卡沒刷出來,但它絕不會是你工行卡上沒有存款,還是有貯備的,對不對!跑錯了地方,是吧,這知識貯備不管每個人是顯性的、隱性的增加,絕對都是應該貫穿的,對吧。總之我們是向前邁了一大步,我們無愧這100多天,每個人都要積極的來評價自己!

期中考試結束了,對我們前一階段的學習進行了檢測,作了一個交待,面對各科的分數肯定有各種思維和想法,很多人的心情跌宕起伏、高了、低了、上升了、下滑了,有喜有憂。成績高的同學已經開始策化美好的未來,成績暫時低了,有可能心情一落萬丈、壓抑,甚至談崩潰、談無奈、無助。這些都是正常的,人是感情動物,沒有各種各樣的想法反而不正常了,但是我要告訴你們的是:決對不能站在小立場上看眼前,情緒化地來論得與失。

那咋樣來看待這個問題呢?這個問題是一個開放性命題,無選項。但是它是隨著時間、空間、人物的不同而可以找到大致不同的幾類回答方案。同學們無非是可以分成三種類型:一種在這第一回合的較量中贏了;第二種平了;第三種挫折啦。這種情況肯定是扮演著三種心態,我給每一種心態的人出一條主意,先給考試成績不理想,暫時受挫折的一些同學來舉上幾個鮮活的例子,來說明一下如何正確地看待這次的挫折。

大家都是學函式的,人生就是一個不規則的函式,你真不知道它有沒有最大值和最小值,人生定義已經開始,對吧,一直往前走,只知道有無數個極大值、極小值。如果此時此刻考得好的同學您擁有極大值,請不要驕傲,因為接下來一定是遞減的;考的不好,如果您還處在極小值,請不要灰心,因為接下來一定是遞增的,追求最大值的腳步不能停止。考的差的如果有可能,你一定要擁有一個大於零的最小值。人們常說實現夢想,夢想成真,那么先把它做起來。

一次考試的失誤,使您感到鬱悶、失落、心底糾結,心情到了冰點,把您帶進寒冬。冬天是什麼季節,冬天是蟄伏的季節,是一個積澱的季節,是臥薪嘗膽的日子……在這個季節里,我們感到泛力,那不正是要在明年春天裡爆發出更強大的力量。您就象是被放入桶中的葡萄,沉澱的越久,發酵的越長,就越能釀造出美味的甘露。

同學們是要挑戰自己,但不能挑釁自己,不要自殘、自我摧毀。現今的文化背景,包裝自己還來不及,怎么能因為一次考試自我矮化自己呢。現在靜下來,你要重新梳理、總結,你有的是時間、有的是空間。有讓您反敗為勝的機會,您在方正的學長們,他們當中也不乏像您一樣的情況。進入方正學習成績像過山車一樣忽上忽下,忽高忽低,也都是通過頑強的堅持下,聯考取得了好的成績。您給我聽好了,您給我把後槽牙咬緊,再困難也要挺過去,您不勇敢,誰能給您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