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愛國主義演講稿:山水人文贊華夏

巍巍崑崙,悠悠華夏。文明了幾千年的古國見證著這一切。中國,一路走來,走過滄桑,迎來62芳華。在這62年風雨里走過的路,淌過的河,已不計其數。62年,對於一個人來說,可以用漫長來形容,可對於一個國家來說,卻是短暫的。雖說人生之路是曲折的,漫長的,在面對62年的滄桑巨變,作為炎黃子孫,我們驕傲,我們自豪。現在,我們可以挺起胸膛,拍著胸脯,向全世界宣告:“中華民族是個古老蒼勁的民族,是個堅強不屈而又偉大的民族!

“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是的,長江一直在流淌著,如此之長,橫亘著中原,貫穿整個歷史。在長江的上游,有劉備白帝託孤的眼淚,也有李白揚帆盪漿的身影。長江以它的廣博容納了這一切,在清晨迎接李白嘹亮的吟唱,在傍晚,又迎接劉備的馬蹄聲響。在這裡軍事與文辭交融,征服與解脫交融!在這裡,我看到了華夏大地的寬容與博大。

漫步江南古鎮,那個桃花流水的童話,或許已成為每個華夏兒女的情結,在這裡,有人選擇了隱逸。

“大隱隱於市“,這裡溫柔的小橋流水,裊裊的炊煙老屋,這裡淳樸的鄰里鄉親,也都欣然接受客人的到來。然而,古鎮,也有難以捉摸的一面,便自如白髮蘇州的復社英傑已及那篇膾炙人口的《五人墓碑記》。在這裡,我看到了華夏民族最深處的溫柔,忍讓與勃發!

積澱了千年的文化底蘊,就在今天,就在這偉大的祖國62華誕舉國同慶的歡樂里,多少文人不約而同風塵僕僕地趕來-----我們紮根在這裡,偉大的祖國用慈愛的雙手撫慰了我們;用寬廣的胸襟溫暖了我們;用深情的水土養育了我們。陽光在這一刻燦爛,大地在這一刻煥發勃勃生機!山河吟唱,歲月高亢!

每當五星紅旗在藍天飄揚,雄壯的國歌在晴空迴蕩時,民族的血液就會在千千萬萬炎黃子孫的身軀中沸騰,回望歷史的長河,無數革命先烈名垂青史,他們用自己的赤膽忠誠誓死捍衛自己的不屈民族。從精忠報國的民族岳飛到“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頭可斷,血可流“的方誌敏;為建設民族主義中而抗爭的孫中山;為開創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偉大領袖毛澤東;喚起東方經濟巨龍的鄧小平;推進“三個代表“的******;倡導“八榮八恥“的******……每個名字都如一個個黃鐘大呂,振聾發聵又閃耀著萬丈光芒。

是啊,正是這樣一個向來不屈不撓的民族,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又是這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點燃了天底下每一個希望!

此時此刻,一個聲音在我的耳邊迴響——美哉,我少年中國與天不老!壯哉,我中國少年,與國無疆三張老照片演講者:黎惠我有一本老相冊,相冊里的老舊照片不僅記錄著我的成長過程,也見證著祖國的發展變化。

翻開第一頁,映入眼帘的是一歲時的我坐在小推車裡一臉興奮手舞足蹈的模樣。

這台木製小推車是鄉下的外公親手為我製成的,上面掛著大大小小的鈴鐺,在風中搖曳,發出叮叮的響聲如今的中國,商品琳琅滿目,經濟也有了大步的飛躍,曾看過一個報導,一對外國夫婦決心花一年的時間試著拒買中國製造的商品,最後實在無法堅持,面對記者採訪,他們感嘆:如今中國

《大學生愛國主義演講稿:山水人文贊華夏》

貨已深入人們的生活,想拒買,難啊。這樣的報導無疑是值得所有華人驕傲的。建國62年來,新中國一步步的崛起,已經由一個落後國家發展成一個出口大國,看著祖國逐漸強大,我心中充滿了歡喜。

繼續翻看我的相冊。當看到這片麥田景象時,我停止翻動,照片裡的我站在稻田前扎著羊角辮傻笑著,背後是一片豐收的景象,戴著草帽的外公,和鄉親們一同在田裡幹活兒。那時農村清苦,繁重的農活和稅收,將許多務農人逼出農村,如今,黨和國家不僅減輕了農民的負擔也改變了城裡人看不起農村人的觀點。

甚至大批大學畢業生下到農村搞農業建設。

國家給農民的補貼深深慰藉了農民的心。

現在的農民無不稱讚國家的好政策,就如同在傳頌著一曲嘹亮的讚歌。

在農村發展的同時,城市也煥然一新,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現代化都市的氣息也越來越濃。被送回城裡念書的我在一個月後過了一個特別的國慶節。那天,公園裡的大船上面裝著五顏六色的燈花,公園裡的人和物盡顯一派和諧,孩童的打鬧聲和一張張笑臉為這片大地增添了無限色彩。祖國為我們生活的安寧與和諧帶來了保障,儘管如今有xx,****分子的侵擾,但祖國卻用強大的軍事力量做後盾以和平的方式去解決。我們對祖國充滿了信心。無論多強大的力量也不可能將完整的中國分割開去!

看著照片上歡騰和諧的景象,似乎也就看到了祖國美好的未來!

二零零八年,中國經受了嚴峻的考驗——年初的特大冰災,轟動全國的“毒奶粉“事件,五月的汶川大地震,一次次讓祖國陷入艱難的境地,但“乘舟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偉大的祖國在撫平汶川震痛後,迎來了世人矚目的奧運會。

精彩絕倫的視宴享受把一個富強友好的中國展示在了全世界人民眼前。沒人能否定08奧運的成功,更沒有人能否定一個國家的強大!

這張的照片是北京的姐姐寄回的鳥巢圖,姐姐站在鳥巢前,擺出了一個勝利的手勢。隨著科技的發展,國家也給我們帶來了越來越多的驚喜。

合上這本厚厚的相冊,思緒卻沒有停止。62年,祖國的輝煌昭示著中國這顆璀璨之星——照亮了中國人的未來,彰顯出奮起之後的強大。風雨之後是彩虹!

謝謝大家

《大學生愛國主義演講稿:山水人文贊華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