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為人師、行為示範——師德師風體會

人的一生,經歷一次百年不遇的災難已是莫大的不幸,可在前年12月,去年9月,兩個尋常的日期對於重慶開縣的百萬民眾而言,不思回顧,井噴、洪水,一年內接踵而至的兩次特大災難,奪去兩百多個鮮活的生命,災難過去,唯一能笑著談起的,是災區6000多名住宿學生的全部脫險。上千名教師拋親人、舍性命營救學生,幫助受災民眾的事跡也因此在我們記憶中更加清晰。

在井噴災難中,教師們達到了上級對3420名學生“一個不能丟、一個不能傷、一個不能餓、一個不能主亡”的要求。捨命轉移與營救學生,感人事跡數不勝數。一名年僅21歲的代課教師譚世明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的事跡深深感動了我,使我的心靈受到震撼。這位開縣高橋中學的代課教師察覺到井噴,第一個打電話給學校通知師生儘快撤離,而他則留在村中,挨家挨戶報警,幫助村鄰和學生逃生。災難過去,人們在家門前找到了譚老師,緊握在他右手的手機告訴人們,10分鐘內,他連續打出了7個報警電話,正是這7個電話讓他失去了最後的逃生時間,也正是這10分鐘的等候,讓譚世明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與他一同離開人世。在那特殊的時刻,與譚世明老師一起被同學們記住的,還有老師們對學生說的暖人心的話:“學生有事,我就有事了”“我要在最短的時間帶學生到最安全的地方”“要死我校長死在最前頭,你們放心”。用民眾們的一句話來說,開縣的老師為了學生可以啥都不顧。

災難是一面鏡子,更是一塊試金石。在開縣的兩次災難中,人民教師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學生。在災難的考驗面前,他們臨危不懼、挺身而出、捨生忘死:在危險面前,他們身先士卒、義無反顧。他們真的讓人敬佩。支撐他們的是責任感和愛心,是黨性和人格!

教育發展,教師是關鍵、教師素質,師德最重要。師德建設決定我國教師隊伍的失敗,也決定我國整個教育事業發展和改革的成敗,師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粹,也是優良革命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師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示範。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重慶市開縣搶險救災、保護學生優秀教師群體和模範教師代表實踐了“學為人師、行為示範”的要求,展示了為人師表,甘於奉獻的精神風貌。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我,在工作中應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要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堅持“一切為了學生,

您正在閱讀《學為人師、行為示範——師德師風體會》

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力求與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關心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我認為師德師風所包含的內容,自古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但“育人”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有新的內容,現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是培育“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要求教育工作者有一定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業務素質。其中在業務素質上,為了給學生創造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要求教育工作者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技術。師德師風應注入新內涵:一是視野和思維不能僅僅著眼於學生的現在,要像鄧小平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二是不能用過去的社會意識形態來教育現在的學生。三是在教育過程中,要開發學生多方面的智力,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而把教學具體化。堅持以人為本,以德立教,愛崗敬業,為人師表,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業務素質,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為我校早日進入全國千所示範高中行列作出貢獻

您正在閱讀《學為人師、行為示範——師德師風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