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動員會學生髮言稿

同學們,現在離中考還有105天。這105天這樣安排:4月底前主要任務是把所有知識點弄熟弄精,但少涉及綜合題目。因為知識點是基礎,沒有這個基礎,後面建立在知識點基礎上的綜合能力就無法得到鞏固,更無法達到提高。5、6月主要任務是把各知識點融合貫通,進行規範的習題訓練,對知識點查漏補缺,最後幾天進行脈絡整理。為此,要做到:預習:學習基礎;聽課:中心環節;複習:取勝法則;筆記:高分秘訣;做題:必備技巧;記憶:關鍵能力。

一、心態決定命運

有這樣一個十分經典的故事:一輛冷藏車送貨到一家商場,司機停好車後,就和貨主吃飯去了。一位搬運工人獨自卸貨,當他進到冷藏車廂後,門被風一吹,合上了。等司機和貨主回來,不見了搬運工人,他們到處找,結果在冷藏車中找到了他。可是他早已縮成一團死去多時了。司機便成為謀殺嫌疑人,但事後的調查結果顯示,當時冷藏車的冷氣根本沒有啟動,也就是說冷藏室里的溫度是恆定的,不至於致人死地,而且司機與搬運工人之間沒有任何利害關係。經過專家鑑定,搬運工人是嚇死的,冷藏室的門被風吹關上後,他以為自己必然會被凍死,終於被恐懼擊倒。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對心境的選擇不一樣,在生活質量的反映上也不一樣。有時候,良好的心態要比命運重要得多。換言之,心態好,一切都好。當心態好時,一切都會朝好的方向轉變。心態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人生的成敗。我們的心態就是自己真正的主人,不同心態會導致兩種不同的結果。只有心態好的人,才能在困難中看到美好的一面,才能釋放巨大潛能,這到人生的頂峰;而在消極中徘徊,只有受到致命的懲罰。

(一)自信自立,永不言敗

信心是人生成功的第一秘訣。自信才能自立,而自立者天必助之,不會被別人打敗。一個人的成就決不會超過他自信所能達到的高度。堅強的自信是偉大成功的源泉,一個人不論才幹大小,資質高低,成功都取決於他堅定的自信力。不是因為有些事情難以做到,我們才失去自信,而是我們失去了自信,有些事情才變得難以做到。不要懷疑自己,擔心將來,自信會助你創造奇蹟,感受挑戰的激-情、人生的快樂。生活中的許多問題,實際上來源於你信心不足:一旦你獲得了信心,許多問題就會迎刃而解。沒有人能夠拯救你。主宰命運沉浮的只能是你自己。

(二)激勵自己,克服不良學習習慣

勤奮是成功的階梯,取得成功的人,不一定是最聰明的人,但一定是最勤奮的人!勤奮的反面是懶惰,懶惰是最難以挫敗的一個敵人。許多本來可以做到的事都因為一次又一次的懶惰而錯過了成功的機會。所以,任何一種傑出成就的取得都必然與好逸惡勞的懶惰品行無緣。對於每個人來說,成就不在於事業的大小,而在於你勤奮努力,在於你竭盡全力地去做。如果不善於激勵自己,心理素質不夠強,是很難通過最後的考驗的。其實,每個人都具有自我激勵的能力,都能比昨天做得更好,只要適當引導,是完全可以應付激烈競爭的。

(三)專心致志,一心一意地做好一件事

學習不可能沒有困難和挫折,但只要有決心、不放棄、繼續努力,總能克服困難,取得進步。鍥而不捨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品質,沒有這樣的恆心和毅力,任何學習都不會取得真正的成就。世界上取得輝煌成功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遠離那些使之分散注意力的事情,將全部精力專注於一件事上。如果一個人所想和所做的太多,將精力分散在許多事情上,不能全神貫注,儘管忙碌一生也往往沒有什麼成就,結果,只能是一事無成,白白浪費了生命。切記:分散精力是世界上最大的浪費!滴水穿石,專注就是力量。一心一意地做好一件事就會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