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班學生動員大會發言稿

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是三月十號,再過三個月,你們將告別國小生活進入中學學習;告別少年時代,步入青年期;摘下佩戴了六年的紅領巾,加入共青團;你們即將進入人生的又一個轉折點(人生有四個特別關鍵的轉折點,一是從幼兒到童年,你進入幼稚園,開始了解生活;二是從童年到少年,你開始了國小生活,養成良好習慣,打下人生基礎;三是從少年到青年,你走進了中學校園,開始在知識的海洋里拼搏;四是從青年到成年,你考入大學,學核技術、學本領,準備不社會服務。正因為這幾個轉折點特別關鍵,因此無論是家長,還是社會都特別關注)。你們長大了,你們成長著,我們也就快樂著。

著名作家柳青說過:人生的道路雖然很漫長,但關鍵的時候往往只有幾步。六年級的最後沖剌階段應該是人生中關鍵的一步吧!你們十一、二歲的肩上將要承載著別樣的重任;幼小的身軀將要迎接即將到來的風雨;稚弱的心靈將要面對嚴峻的考驗,那么,在這關鍵時刻我們應當怎樣做呢?

我想講三個關鍵字。

一是“形像”

我們的學校曾經輝煌過,是我們平頂山的一所名校,各中學都希望我們學校的優秀畢業生到他們那裡就讀,並且對往屆的畢業生給予了高度評價,這些同學就代表著我們勝利街國小的形象。最近就有幾個學校開始找我聯繫,想要我們的優秀學生,但我還沒有給他們推薦,為什麼?因為你們還在努力學習,還有一大部分同學在進步,這些同學在你們畢業時都會考出滿意的答卷,因此,到你們畢業時,會有更多的優秀生等著他們錄取,不會僅僅是今天我們表揚的這些同學(今天我們表揚到的這些同學是我們大家的榜樣,只要大家都努力了,在今後的三個月中,學校會在每一次活動後,對表現突出,成績優秀的同學提出表揚,頒發榮譽證書)。因此,我還在等待同學們的好訊息。六年前,同學們有幸成為了勝利街國小的一份子,也就成了勝利街國小的主人。此時,我說:無論你走到那,這兒都將是你的母校(從國小到中學XX年的學習,你們在這兒就渡過了6年,學會了怎樣學習,學會了怎樣做人,占人生學習期的一半,因此我說,這兒的的確確是你的母校。因此,你們每個人的形象都代表著我們勝利街國小的形象)。

勝利街國小的學生應有什麼樣的形像呢?

今年,學校一直在思考一個辦學理念的問題。我們形成了如下共識:陽光六年,幸福一生。這兒,是太陽升起的地方;這兒,孩子們正沐浴著希望的陽光……陽光是健康的身心,唯有健康才能茁壯成長;陽光是快樂的因子,唯有快樂才能個性張揚;陽光是積極的心態,唯有積極才能得以進步;陽光是創新的思想,唯有創新才能飛得更高;陽光是希望的牽引,唯有希望才能放飛夢想;陽光是善良的品性,唯有善良才能陶治情操;陽光是激情的灌注,唯有激情才能成就理想。

國小六年,孩子們必須陽光。失敗時品味陽光,他會得到信念;成功時品味陽光,他會得到激勵;迷茫時品味陽光,他會得到啟示;奮鬥時品味陽光,他會得到力量……

六年陽光學習,六年陽光生活,六年陽光教育,必將陶冶出自信、正義、活力、向上的陽光少年。陽光六年,奠定了孩子們的終身發展;陽光六年,成就孩子們的一生幸福。擁抱陽光;放飛夢想;追逐陽光,享受快樂;播種陽光,收穫成功。讓我們用陽光般的言行去踐行勝利街國小的辦學理念:陽光六年,幸福一生!(同學們,你們對這一理念你有什麼感想或看法可以寫出來,交給我看看。)

落實到我們的具體學習、生活中,該如何做到呢?

我想,我們至少應該做到三點:一是講文明,有禮貌。誠信、文明是做人的根本,我們應該書寫大人生。二是全面發展,學有所長。學好每一門學科,享受學習的快樂。三是能力出眾,有發展後勁。只有作到了這三點,你才能真正算得上“學習好,品質優,素質高”,可謂是德才兼備。只有德才兼備,才能真正代表我們勝利街人的光輝形象。

前段時間,我們也發現,當前還存在著一些不良現象:如:個別同學還不知道認真學習,上課說話、做小動作,不知道聽講;個別學生甚至和老師對著幹,使任課老師無法上課,不但自己不學,還影響了全班同學。這是什麼行為?這是一種“無賴”行為!個別同學不遵守學校紀律,學校、老師不讓做的事他偏要做;課間追逐打鬧,欺負同學(不但欺負本班同學,還欺負到了其他班的同學),自以為自己是“黑老大”,誰都要聽他的。有人告老師,他就揚言“出學校再收拾他”。這是什麼行為?這是一種“流氓”行為!今天你在學校違紀,明天你到社會上就要違法,你離“少年犯”已經不遠了;這些現象不但影響著他個人的人格,更會損害學校的聲譽;對這樣的現象、這樣的人,同學們,你們答應嗎?還有部分同學帶著手機來上學(尤其是寄宿部的同學),手機本來是一和通訊工具,但是個別同學卻不能正確使用,拿手機打遊戲、聊天,幹著一些學校不允許做的事,這些都將影響你的學習、影響你的生活,更重要是影響你的身體健康(尤其是對眼睛的損害最大)。從下周起,寄宿部的學生任何人不允許把手機帶到學校來,作為一條紀律,老師發現有人帶手機來,一律沒收。

以上這些現象,都會直接影響我們勝利街國小的良好形象,我們應該怎樣做?

1、要樹立理想、追逐夢想

聞一多先生說得好:有志之人立長志,無志之人常立志。

人生的理想是人生髮展征途的夢想,是人生旅途中的指南針;確定了人生的理想,同學們的生活就會循序漸進、有條不紊;有了人生的夢想,同學們的學習就有了奮鬥目標,就有了精神動力。人生的理想是一台發動機,它會促人奮進,努力學習;沒有人生的夢想,就像一艘沒有航標的輪船,在大海中航行就會迷失方向;也就像一隻沒有聽覺的蝙蝠,它不能傲遊太空。在實際的學習、生活中,理想就是目標。既有短期目標也有長期目標。

2、要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1)、保證學習時間——這就要求同學們遵守學校安排的作息時間,不遲到,不早退,上課積極開動腦筋;同時,做事不拖拉,從小就要養成做事雷厲風行的良好習慣,今天的事決不留到明天。(有的同學放學回家不是先完成作業,而是先玩、先看電視爾後再寫作業,這是一種不良行為)

(2)、調整好精神狀態,不能散漫對待學習——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第二天才會有飽滿的精神狀態對待學習。同時,更要積極的調動學習熱情,全身心投入到學習中去,用軍人的作風嚴格要求自己,今天的耕耘便是明天的收穫;一份付出就會有一份回報。另外,就是自己的主觀學習意識要強,現代社會競爭激烈,你們不努力,就會被社會淘汰(現在社會上還有這樣一部分人,由於不好好學習,沒有掌握為社會服務的本領,也找不到工作,掙不到錢,養不了自己,於是靠父母吃飯、靠父母花錢。社會上稱這部分人為“啃老族”。同學們,他們這部分人,當離開父母時他還能生活下去嗎?)。我想誰也不願意被優勝劣汰的社會所拋棄。那么,就必須靠自己今天去努力、去爭取。

(3)、配合各科教師,認真學好每一科——我們六年級的每一位老師,都是是經驗豐富的教師,理論和教學水平都是非常突出的。希望同學們能虛心聽取老師們的教誨,讓成績像芝麻開花――節節升高。老師40分鐘上課的內容都是精華。如果你們上課認真聽課了,會收到事半功倍效果,會勝過你們課後花很多時間去做許多題。相反就會事倍功半。上課認真聽講很重要,老師留的作業也要保質保量地完成。因為老師布置的作業是根據教材和你們的實際,有特殊訓練目的和意義。

(4)、學會改進學習方法——作為一名學生,提高學習成績最好的辦法就是在認真學習的前提下,學會改進學習方法。為此就必須經常反思自己的學習。良好的學習習慣是搞好學習的重要保證,成績好的同學大多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因此,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每一個學生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學習基礎,良好學習習慣的形成必須適合自己的情況,真正有利於自己的學習成績,你們現在每一個人都有固定的學習方法,但是我們可以借鑑別人的優秀成果,最佳化自己的方法,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才是最好的學習方法。我們的老師總結了十種有效的學習方法,在這裡和大家共享:一是上課認真聽講,會記重點;二是仔細聽別人發言,辨別對錯;三是思路跟著老師走,注意力集中;四是積極發言,展示自己的思路;五是認真思考,鍛鍊自己的思維;六是自學,拓寬自己的知識面;七是不懂就問,向別人請教;八是認真完成作業,溫故知新;九是課前預習課後複習,保證不落下一個知識點;十是不驕不躁,持之以恆。但無論你採用的是什麼樣的學習方法,都必須腳踏實地、堅持不懈的努力下去,只有這樣才會有好的回報。

3、注重自己的言行

前段時間,我們六年級出現了一些問題(如:我前面講過的),這是多么不應該呀。有緣,才會有機會生活在同一個集體,有幸才能在一起合作學習,我們在這個集體中,要相互尊重、團結友愛、互相支持,共同進步。同學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每一個同學都有自己的性格,同學們要有寬廣的胸懷,既要會給別人的缺點提出意見,又能容忍別人的缺點,要學會寬容,學會包容。

同時,在學校,你們是大哥哥大姐姐了,我們的言行將起著示範作用。你們應該為你們的小弟弟小妹妹們做表率。

我講第二個詞是“意志”

面對學習,我認為,是快樂並痛苦著。學習需要毅力,需要堅持,需要有勇氣。有這樣一個故事:春秋戰國時代,一位將軍和他的兒子出征打戰,兒子還只是馬前卒。號角吹響,戰鼓雷鳴,父親莊嚴地托起一個箭囊,鄭重地對兒子說:“這是家襲寶箭,配帶身邊,力量無窮,但千萬不可抽出來。” 那是一個極其精美的箭囊,露出的是上等孔雀羽毛製作的箭尾。兒子喜上眉梢,殺向敵陣,敵方的主帥應聲折馬而斃. 果然,配帶寶箭的兒子英勇非凡。當鳴金收兵的號角吹響時,兒子再也禁不住得勝的豪氣,強烈的欲望驅使著他呼一聲就拔出寶箭,試圖看個究竟。驟然間他驚呆了,一隻斷箭,箭囊里裝著一隻折斷的箭。兒子嚇出了一身冷汗,仿佛頃刻間失去支柱的房子,轟然坍塌了。結果不言自明,兒子慘死於亂軍之中。在這個故事裡,我們看出了一個人有了意志是多么重要,它可以令你所向披靡,無所不能,喪失它,則就讓失敗永伴於你。所以我們在今後的學習中,一定要有堅強的意志。進入國中學習,又將是一個全新的世界,需要你付出,需要你堅持。努力、堅持,你一定會取得好成績。

比如:有的同學意識到,自己和同學同時背一篇課文自己要用較長時間,別人只用較短時間,感覺自己和同學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在學習上就會喪失信心。在這一點上,請大家不要灰心,我們可以用後天的勤奮來彌補先天的劣勢,要學會“笨鳥先飛”。

我們的學習要有恆心與毅力,“懸樑錐股”,“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充分體現了學習成績的取得不是容易的。有一首歌寫得好:不經歷風雨,怎么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隨便便成功……靠僥倖取得的成績只會是曇花一現。

我講的第三個詞是“希望”

人活著就要有希望,我們成長在勝利街國小這塊土地上,也要有希望。美國作家歐亨利在他的小說《最後一片葉子》里講了個故事:病房裡,一個生命垂危的病人從房間裡看見窗外的一棵樹,在秋風中一片片地掉落下來。病人望著眼前的蕭(xiāo)蕭(xiāo)落葉,身體也隨之每況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說:“當樹葉全部掉光時,我也就要死了。”一位老畫家得知後,用彩筆畫了一片葉脈青翠的樹葉掛在樹枝上。最後一片葉子始終沒掉下來。只因為生命中的這片綠葉,病人竟奇蹟般地活了下來。你看,人生可以沒有很多東西,卻唯獨不能沒有希望。希望是人類生活的一項重要的價值。有希望之處,生命就生生不息!

所以,我也有幾點希望:1、希望你們和自己的老師建立良好的友誼。老師陪伴你們六年,為你們辛勞,為你們的成長付出了很多,真的令人難忘,令人珍惜,令人感動。2、希望你們經常學會與老師交流,同學交流,請教問題,交換學習方法和教學意見,使彼此信任,相互欣賞,共同進步。3、希望記住你們的母校,記住你們在勝利街國小學習的日子,記住自己在學校參加的每一項活動。4、祝福你們將來大有作為,為我們勝利街國小的不斷發展獻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天下午,陽光雖好, 但陽光,卻應該在我們每一個同學的心中。我想說的是:未來是美好的,願你們正在走的和將要走的人生之路像勝利街國小的陽光一樣——燦爛!

謝謝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