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參加演講比賽時的“五要

演講是以宣傳鼓動為目的,演講者面對廣大聽眾,以口頭語言為主要形式、非口頭語言(態勢語言)為輔助形式,就某一問題發表自己的意見,或系統、鮮明地闡明自己的觀點和主張,並互相交流信息的真實的帶有藝術性的嚴肅的社會實踐活動,也叫演說或講演。

學生參加演講比賽,有一些問題是比賽前就應該充分考慮到的。筆者將自己做評審時的幾點想法總結為“五要”。

一是態度要端正。作為參賽的選手,首先必須端正自己的比賽態度。演講採取的方法和形式,大體有如下四種:照讀式演講、脫稿式演講、提綱式演講、即興式演講。演講比賽一般應是脫稿式演講,而能否脫稿演講,則是一個參賽選手的態度問題。既然報名參加了比賽,那么在賽前就應該做好充分的準備,演講的內容必須牢記在心裡,看著講稿來演講是絕對不行的。其次,演講比賽中參加選手的國語水平是重要的評分依據,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考察了參賽者的態度問題,主題演講比賽,演講者的稿件是賽前寫好並且記住的,即使有讀不準的字詞,也可以事先查好再讀準。

二是規則要熟悉。作為比賽形式的演講,都有一定的規則要求。主題演講比賽的要求一般分為演講內容、語言表達、形象風度、演講效果幾個方面。比賽選手賽前必須充分了解這些規則要求。有的演講比賽包含一項“時限”分,演講比賽每個選手上場時都有一定的時限,一般逾時或缺時30秒-1分鐘以上都要酌情扣分的,這就要求參賽選手賽前必須對照規則要求的時限適當增刪自己的稿件並做好“試講”。

三是儀表要端莊。演講者是以其自身出現在聽眾面前進行演講的。這樣就必然以整體形象,包括體形、容貌、衣冠、髮型、舉止神態等直接訴諸聽眾的視覺器官。而整個主體形象的美與醜、好與差,在一般情況下,不僅直接影響著演講者思想感情的傳達,而且也直接影響著聽眾的心理情緒。這就要求演講者在自然美的基礎上,要有一定的裝飾美。而這裝飾美不同於舞台藝術的性格化和藝術化的裝飾美,是以演講本人為依託的現實的裝飾美,要在符合演講思想情感的前提下,注意裝飾的樸素、自然、輕便、得體,注意舉止、神態、風度的瀟灑、大方、優雅,只有這樣,才有利於思想感情的傳達,有利於取得演講的良好效果。學生在參加演講比賽前,最好自己認真檢查一番,也可讓同學、朋友幫忙“審查”一下。

四是內容要合適。主題是演講者在演講中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或基本觀點,它體現著演講者對所闡述問題的總體性看法,是整個演講的“靈魂”和“統帥”。題目與內容的選擇有文題相符、大小適度、遣詞得體、合乎身份四條原則。主題演講比賽,演講的主旨是賽前規定好了的,要求演講的內容必須正確、鮮明、集中、深刻。

五是技巧要把握。演講是一門藝術,需要一定的技巧。

首先,要搞清演講與朗誦、報告的區別。演講不同於朗誦。演講與朗誦的範疇不同,演講屬精神實用藝術,側重於宣傳鼓動,朗誦屬表演藝術,側重於欣賞;演講的選題有很強的現實性、時代性,朗誦的材料有很大的超越性;演講講究激情,其語言有特殊性,有生活化的舞台語言,有舞台化了的生活語言,演講一定要有激情點(高潮),朗誦追求意境,其語言屬舞台表演語言。演講也不同於一般的報告。內容上,報告注重政策性、權威性、指導性。演講注重典型性、鮮明性;語言上,報告要求樸實,感情表達不要求大起大落,基調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