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關於學習的演講

中國,我為你驕傲

尊敬的各位首長,親愛的戰友們:

大家好!今天我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中國,我為你驕傲》。

“我們都有一個家,名字叫中國。”

這個“家”,物華天寶,人傑地靈,資源豐富,山川秀麗。它有奔騰不息橫貫東西的長江、黃河,有雄偉壯觀、氣勢磅礴的“世界屋脊”;它有美麗富饒的肥田沃土,有星羅棋布的湖泊港灣;它有豐富的地下寶藏,有遼闊無垠的草原牧場;它有逶迤綿亘的綠色森林,有碧波萬頃的藍色海洋……

這個“家”,更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

在漫長的歷史歲月里,繁衍在中華大地上的勤勞勇敢的各族兒女,揮灑汗水,傾注智慧,凝成了許許多多的創造和發明,使屹立在世界東方的泱泱大國長期居於世界科學技術發展的前列。

那東起山海關、西至嘉峪關,盤踞於崇山峻岭之巔的萬里長城;那貫通南北的京杭大運河、輝煌壯觀的秦陵兵馬涌;那舉世公認的四大發明、有口皆碑的絲綢文化;那詩苑奇葩的《詩經》、瑰麗鏗鏘的《離騷》、千古絕唱的《史記》,還有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真是五彩繽紛,爭妍鬥豔。

回溯這一切歷史,每一個炎黃子孫無不驕傲和自豪。然而,進入清王朝統治的中後期,中國社會的狀況卻令人扼腕嘆息……

就在西方新興資產階級通過血與火的原始積累完成以使用蒸氣機為標誌的產業革命而使資產階級迅速發展的時候,封建主義的重負卻使中國停滯不前。專制主義的桎梏扼殺了民族生機,殖民主義的鎖鏈套緊了中華民族的脖子,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兩座大山阻擋了中華民族獨立發展的道路。古老的中國開始了苦難,中華民族由此陷入了苦海!圓明園被焚,就是近代中國血淚歷史、悲慘命運的縮影!

面對兇殘的列強、腐敗的王朝、破碎的山河、苦難的生靈,愛國志士們痛心疾首、仰天長嘯:

世間無物抵春愁,合向滄溟一哭休。

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

天涯何處是神州?神州何處有出路?

為了救國拯民,在中國近代歷史舞台上,不甘沉淪的華夏優秀兒女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壯的活劇,一首首慷慨悲壯的史詩。在那風雨如磐的苦難歲月里,他們甘以鮮血薦軒轅,生命不息,抗爭不止,為的是建立一個獨立、富強、民主、平等的中國!

然而,多少美好的追求終成夢幻,無數革命先驅者為此而抱恨終天!洪秀全太平天國的理想在西方列強和清王朝的雙重剿殺下破滅,康有為君主立憲國的藍圖胎死腹中,孫中山民主共和國的夙願轉瞬即逝……

華夏在呻吟,人民在吶喊,歷史在呼喚!

“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20世紀的20年代之初,群英並起,眾星生輝。他們“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欲與天公試比高”!他們從北國、從江南、從通都大邑、從窮鄉僻壤匯聚起來。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旗幟在他們心靈的天際里飄蕩。

“砸爛舊世界,建立新中國!”——這就是他們心中的吶喊與追求!

1949年10月1日,首都北京30萬人齊集天安門,隆重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按動電鈕,升起第一面五星紅旗,向全中國、全世界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新中國誕生了!東方的睡獅覺醒了!東方的巨龍開始騰飛了!無數海內外炎黃子孫為此流下了激動歡愉的熱淚!中華民族的歷史翻開了嶄新的一頁!

抗美援朝的凱鏇撤回,對越反擊的勝利高歌,向世人證明,中國屈辱的歷史不再重演;“98抗洪”的圓滿戰勝,“03非典”的順利抗戰,都充分展示中國戰勝困難的決心、勇氣和能力;“兩彈一星”的成功發射和載人航天飛船的園滿完成,都標誌著我國國防科技進入了世界先進行列;雜交水稻新種的實驗成功,填補了世界農業科研領域的空白,為世界農業的長足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我國的經濟發展更是迅猛向前。XX年,我國gdp達到18.23萬億元,比XX年增長57.3%,年均增長9.5%,綜合國力居世界第六位。經濟效益明顯改善。XX年全年財政收入達到31628億元,比XX年增長19.8%;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增長22.6%。隨著對“世貿組織”的順利加入,我國的對外開放進入了新階段。XX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達到14221.2億美元,外匯儲備達到8189億美元,對外貿易世界排名上升到第三位。科技事業成果豐富。載人航天成就斐然,生物、納米等技術進展加快。教育事業快速發展。高等教育總規模已超過XX萬人,居世界第一。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實際增長9.7%和5%。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進一步增強。XX年,我國糧食總產達9600億斤,比上年增產291億斤,再創歷史新高。經濟實力的強大帶動了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的日漸提高。我國於1997年和1999年分別對香港和澳門恢復行使主權,北京也成功申領到XX奧運會舉辦權。

歷史和現實無一不證明著:中華民族無愧於一個堅強不屈的民族,一個崇高而偉大的民族!

祖國母親,我為您驕傲,我為您自豪!您必將且永遠會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