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演講稿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來自興文中學的陳xx。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

人生追求自我完善,就是為了達到真善美的境界,可是大多數人卻說不清楚所追求的真善美到底是什麼?每個人對這三個字都有不同的理解,我也有我的獨到見解,以下就是我的一些看法:

真,就是真誠待人,真誠做事。

荷爾德林說:“人類最大的業績,莫過耕耘一片真誠的土地。”相信大家都聽過劉備三顧茅廬的故事。劉備第一次去請諸葛亮出山時,諸葛亮不在,劉備只好失望而歸。不久,劉備再一次去請諸葛亮,可諸葛亮外出雲遊去了。等劉備第三次去請諸葛亮時,諸葛亮正在午睡,劉備一直在門外等到諸葛亮午睡醒來,方才說明來意。諸葛亮見劉備待人真誠,心中有志,便答應輔助劉備建立蜀漢王朝。劉備的三顧茅廬,不僅使他完成了大業,也讓後人看到了他真誠待人的一面。從這個事例中,我深深地感悟到:如果我們用真心來對待自己身邊的人,我相信他們也會真心來對待你,這樣一來,人世間就不會互相猜疑,互相欺騙。

而善,就是善良,心存善念的人往往令人感動。

三字經中的“人之初,性本善”,說的是人在剛出生時,本性都是善良的。每個人心中都有善,都會有惻隱之心。即使是那些眾人眼中十惡不赦的壞人,也會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時候。究其原因,都離不開心中有善。古往今來的仁人志士,更是將推己及人的至善情懷發揮到極致。“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將個人的喜怒哀樂置之於天下之後,以天下之憂為憂,因天下之樂而樂,這是一種多么博大的胸懷,這是一種多么極致的大善。“最美司機”吳斌的事跡感動千家萬戶。在鐵片擊中血肉之軀後的76秒,他以美到極致的動作完成了由兇險到平安的擺渡。人們欽佩吳斌,因為這個道德與責任日漸稀薄的年代,他忍痛減速泊車的鏡頭是職業道德與敬業精神的最好說明,更是對“善”的最好詮釋,是他內心的那份善,感動著千萬顆同胞的心!

美就是心靈美,真正的美震撼人心。

別林斯基說:“美是從靈魂深處發出的。”容貌是至美的事物,但真正的美不僅要眼睛來看,更重要的是內心感受。外表之美說到底還是外在之物,而內在心靈之美才能真正意義上標之為美。就如伊莉莎白所說:“玫瑰是美的,更美的是它所包含的香味。”所以,美應是從心,從靈魂深處發出的。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何玥。“還是花樣年華,你卻悄然離開,你捐出自己,如同花朵從枝頭散落,留得滿地清香。命運如此殘酷,你卻像天使一樣飛翔,你來過,你不曾離開,你那平凡的生命最後的閃光,把人間照亮。”年僅12歲的何玥,正值青春年華的她,不幸患上腦瘤,但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後,小何玥並沒有哭,她向父母提出捐獻器官的要求,把生的希望留給他人。她的堅強、她的灑脫讓我們欽佩不已。這個可愛的小天使以最美的方式為我們展示了那份真正意義上的“美”,她永遠活在我們心中,以最美的姿態活在我們心中。

一張潔白的紙,什麼也沒有,畫家卻能畫出美麗的少女,一個簡單的樂器,聰明的音樂家也會把它演繹出不朽的篇章。美麗是可以創造的,在任何條件下都可以,只要你有一顆真善美的心,不拘小節、無私奉獻,便可以創造美麗。知識欲望追求真,道德欲望追求善,美的欲望追求美,真善美是需要我們去追求,去創造的!讓真善美伴我們同行,創造一個真善美的和諧社會吧!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演講稿
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演講稿400字
2016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演講稿